职场新员工,我们来聊聊沟通这件小事

新员工转眼间就入职半年了,想必你们的工作技能有所提升了吧,再也不是当初走向职场内心忐忑的小菜鸟了。那么让我们回顾一下这半年来,你们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呢,比如说沟通问题?

你有没有自觉事情做得很完美,可是向客户传达的时候反响平平?你有没有遇到向上司汇报工作时频频被打断,要求你捡重点说?可能你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自己付出了努力。那么就想想自己是不是在沟通方面有缺陷。

先举两个我们公司新员工的问题吧:

1、一名新员工碰到一家首次做外贸退税的企业,前期准备工作时,不知道客户的所属征税机关和退税机关代码。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问问税局就好了。那么看看新员工是怎么问的。“喂,您好,是税局吗,我想问一下,我们公司名字是××有限公司,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不知道能不能向您咨询”,听到这里我耐不住性子了,听她继续说“我们首次做外贸退税,不知道征税机关代码和退税机关代码,你那边知道吗”,结果对方说不知道,并要她拨打另一个电话。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咨询电话,一句话就可以搞定“您好,我们公司属于××区,第一次做外贸退税,您知道我们公司所属区的征税机关代码和退税机关代码吗”。这样对方听到问题重点,可以立即反馈他知道或者不知道,或者下一步你应该怎么做。

2、一名新员工向客户催款,客户因为种种原因拖欠不付,总是找各种理由,这个员工便着急了,看看下面这些催款对话:

直指对方沟通能力问题
火药味十足,到了解决的地步了

这位员工显然没有掌握催款技巧,讲话生硬,解约这种话都说出口了。其实也不怪她,遇到这种欠款客户确实挺让人着急的,不过,如果换种方式,或许就有不同的结局了。

第一个例子属于典型的说话抓不到重点型,遇到客户咨询问题时也是如此,给客户解释半天,云里雾里,对方依然没懂,久而久之,客户肯定不会再找你。这类人就像那些网上沟通常见的,第一句定是“你好,在吗”,等了大半天没了第二句,非等你说个“在”才会提出问题。大家都那么忙,直接抛出问题,对方看到了定会直接回复。第二位员工就是喜欢和人吵架型,忘了客户是上帝,忘了有话好好说这回事。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服务公司,肯定解约,没必要花钱找气受。这两个例子大家或许会觉得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很正常嘛,都是小事,只要问题解决了就行了。可是,在职场上,说话绝对是一门艺术,“会说话”定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天地。

在职场上,我们的沟通对象有客户,有同事,有上司,那么怎么做才能更好更快的解决问题呢?

1、认真听清楚对方的讲话内容。这一点对新员工很重要,一方面听清楚了你好作答,另一方面你如果不知道答案可以完整的转述给别人请求帮忙,切忌挂了电话,大脑一片空白。新员工经验不丰富,对有些问题难免不能解决,那么你可以这么回答“不好意思,这个问题我暂时没碰到,待我调查清楚之后给您回复。”然后你就要立马通过网上税法政策、税务咨询电话、询问老员工等途径,形成确切的答案,及时回复给客户。新员工处在积累的过程,回答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进步途径,听清楚客户的问题是第一步,然后才是弄懂,作答。

2、听完问题,最好自己重复表述一遍,向客户确认是否是此问题。首先,客户不专业,怕他遇到问题后表述错误,或者他比较模糊,表达不出来,这时你再重复一遍,能让客户心中吃个定心丸,相信你能解决;其次,以防自己产生理解偏差,导致浪费时间调查之后,答非所问。现在大家普遍不愿意耐心听别人讲话了,都试图表达自己,但是在职场上,做一个好的聆听者,远比口若悬河要强,这给客户带来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

3、表达要有耐心,要委婉。如果客户咨询的问题比较简单,或者一个问题反复问几遍,或者过几天他又忘记了,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请你不要表达出不耐烦。表达语气是会传递的,你的不耐烦会传递给客户,这对维护客户来说都不是好事情。关于委婉,我们再来说说催款这件事。客户为什么会欠账,有些原因是公司确实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审批人出差;有些情况是当事人故意卡着不付,说白了就是对你的服务不满意。我曾遇到一个同事,让客户非常不满意,连续压了半年的服务费都未支付,他觉得冤,客户更觉得冤。那么不管什么情况,要账的时候态度一定要好。意识到是自身问题,就老老实实在以后的接触中重塑自己的形象,和客户关系搞好了,自然不会拖你款,他也不好意思。催款的方法我运用过几种,第一,装可怜。向客户诉苦,不给付款自己就发不了工资,向客户博取同情心;第二,嘴巴甜一点。欠钱的是大爷,只要你给他哄高兴了,他自然也会积极帮你跟进付款这件事;第三,遇到无赖客户,不要和客户吵,找你的上司帮忙,这已经不是你的责任了,公司自有应对办法。

4、切记口头禅太多。和客户讲问题时,最好不要带口头禅,这样不仅会打断客户的思路,结果往往就是还要再讲一遍。那么怎么预防,第一,可以事先打好草稿,避免回答时出现断篇情况拿口头禅来凑;第二,讲话速度可以稍微慢一些,这样讲话的时候就能思考接下来要说什么了。

5、与客户建立适度情感关系。举个例子,一家客户的会计和自己关系比较好,有一天会计提出来想要向你学习做账,并说他来做,你来检查。新员工问我可不可以。我问新员工两个问题:第一,你自己才做了3个月账,你确定自己可以成为师父了吗?第二,你把客户教会了,客户提出解约,你怎么办?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新员工刚和客户建立感情,为了取得认同感,客户提出什么要求都想答应。但是别忘了,公司的利益至上,考虑问题时把可以预想到的后果都考虑一遍。如果不想伤害客户的感情,可以这么回答:①向客户表明做账需要用软件,购买软件要几千块钱,让客户知难而退;②向客户介绍我们公司的培训业务,客户可以支付一定的费用就能来学习实战经验,提升自己;③如果客户不想交钱培训,可以教他基础的学习做账的知识,比如先从看账本开始,自学理论,有问题欢迎向你咨询。这样,不仅不会伤害你和客户间的感情,如果客户来公司培训还创造了业绩,何乐而不为呢?

6、有事没事常联系。这一类客户主要是指业务不多的,一年有一次,或者以前有过交往的。这种就要散买卖不散交情,逢年过节发条短信,建立你的存在感,平时他咨询问题时积极回答,有新政策出来发邮件向客户传递。这样客户出问题时有可能就会第一个想起你,业务自然就主动找上门来了。

以上这些沟通技能你get到了吗?作为新员工,遇到的问题总是各种各样,但是请不要着急,沉下心来踏实的去做,你想要的未来都会得到。


如果你有什么职场问题,欢迎与我沟通,我会以自己的经验尽上绵薄之力。

如果我写的观点你不认同,那么也欢迎和我沟通,我也会虚心听取你们的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