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和思考:为什么要写作

韩涵微语:谈写作

为什么要写作?我想这是每位写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写者在不断实践中反复追问的问题。

乔治•奥威尔在《我为什么写作》(Why I Write)一书中认为,写作必须旨在带来改变。

如果说改变是用写作来追求善的话,那有时它会与用写作来求真、来创造美相冲突,奥威尔讲了在真善美不可兼得时他的权衡取舍。

作为一个写者,我仅谈一下自己对写作目的的理解。

第一,写作可以疗伤治愈。

写作可疗伤,有临床心理学的实证支持。受过巨大创伤的人,哪怕是把自己经历过的创伤写下来,就有抚慰创伤的治疗效果,原因不明。

写下创伤,受伤者须把自己放在观察者的位置,把创伤放在被观察的位置,实现自己从创伤中短暂地抽离,创伤于受伤者从第一人称变成了第三人称。

此外,人本来也有类似免疫系统的心理机制,创伤后激活心理的自我保护,逐渐抚平伤痛,平复心情,但这需要时间,写作是度过这段时间的良伴。 受伤者笔下与自己对话,写作占据注意焦点,最终心理免疫系统在后台激活,疗伤生效。

美国惊悚小说大家斯蒂芬·金就用写作疗伤。

他20年前出车祸重伤,但差不多是从手术室出来就恢复写作,在经历生死的过程中写了一本书《谈写作》(On Writing),每天最多只能写40分钟,再多就要痛得昏过去。

这种时候当然没有心情写小说,书的副题是“关于技艺的回忆录”,一半是自传,一半是谈怎么写作。前者审视自己走过的人生,后者梳理自己的技艺,给同行留下指引。

结果呢,他恢复了,《谈写作》也成为关于写作的当代名著。他也了结掉一个心结:凭什么通俗小说家就没有资格谈写作?!

如果你眼前有过不去的坎,坐下来先写吧。你会好过一点。

第二,写作可以创造美。

文字本身的韵律、传达的思想、刻画的意象、起承转合的节奏,是最精萃的人文之美。许多人被文字之美打动,转而致力于在自己笔下重现。

写作都是个人的,但又都是协作的。作者受前人文字之美激发,有所汲取,回馈以自己的创造,在笔下与前人对话,向后人发出信号,悠然心会,融入始终在延展中的用文字凝聚的技艺传承,探求文心,共同雕龙。

社会能养活的专门以写作为生的人数并不多,但能用写作创造美的人则要多得多。

写作创造美这件事,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大量训练才能登堂入室,一旦终于越过关口则前面一马平川。

获得创造能力的成本很高,而发挥创造能力的成本很低,纸笔而已。能写而不写是你的巨大浪费,也是社会的巨大损失。

第三,写作可以真实记录。

留下真实记录,至少是你诚心以为的真实记录。这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易传》说,修辞立其诚。孔子说,古之良史,书法不隐。他赞美的对象是董狐,春秋末年晋国史官,秉笔直书,不避权臣。记录的责任不只属于历史学者,也属于每一位写作者。

曾有位金融界大人物说,做事的话尽可以无所不为,写文章还是要写正确的东西,毕竟文章千古事。

这位大人物的名声说实话有好多重灰色,但他20年前讲的话,与这些年来耳闻目睹的人、事和文章比对下来,觉得他比许多人高明不少,也体面不少。

第四,写作可以推动改变。

写作能带来的改变可大可小,使这个世界往你所认为善的方向多走一步,无论大小,都是改变,可以是改变自己的看法,可以是改变别人的看法,可以是激发行动,催生变化。什么改变都可以。

每个人的写作都应该为了表达自我,但纯粹私人的写作毫无意义。森林里,一片叶子从树上掉下,无人在场,它到底发出了声音没有?要我说就是没有。不想带来改变的写作就是这片叶子。

第五,写作可以找寻同道。

正因为写作总要致力于带来改变,写作者需要用文字发出信号寻找同道。

信息经济学提醒我们,信号越是成本高昂,成本越是只有你付得起,而其他人付不起或不愿意付,就越是难以伪造。

写作的高昂成本有两个来源:一是写作需要大量训练,是难度最高的人际交流沟通手段;二是写作的定义就是留下文字,有记录就能回溯对比。

言语出口随风而逝,字落于纸却是押定放手。今天更是如此,互联网有永恒的记忆,爬虫确保了这一点。

许多时候,用文字发出的信号不能作表面视之。当环境不允许直抒胸臆,写作者便发明曲笔的艺术,用文字同时承载传递与遮掩两重使命,而知音必须寻找言外之意。

比如,《君主论》到底是马基雅维利对现实统治法则的真实看法,还是说只是讽刺作品?以塞亚·柏林(Isaiah Berlin)说分是分不清的,于是他贡献新解,为这部经典已经太多的解读又增加了一种角度。

前人著说后人解,大家争当解人,希望在历史长河中被遮蔽的河道上寻找同路人。

古典思想大师利奥·斯特劳斯(Leo Strauss)更认为,大多数古典宗师流传下来的经典文本,都有外门和秘宗两种读法。

且不说是代代都有险恶环境,哪怕并不存在有形威胁,最精深的思想也总是面临着来自大众的普遍的无形敌意。

而真正的大师往往要自绝于大众,只与选定的小众对话。所谓小众,指的不仅是身边的小圈子,更是那些尚在求道路上的年轻人。

他们中的幸运儿读透经典,穿过外门的屏障,通达本义的秘境,与大师相遇。

为什么要写作?我依然在不断地探索和体悟。那你,会有什么不同的答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