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好文案?

文案的作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容小觑。小到自我介绍,应聘简历,大到演讲辩论广告策划都离不开文案写作能力。

那么如何来提高我们的文案写作能力呢?这里有有3个步骤,帮助我们写出一篇优秀的文案。

第1步,明确说什么?第2步对谁说?第3步怎么说?


下面我们先说第一步,说什么?

商品的卖点那么多,我们到底要说些什么呢?

主要分为三步:第1步,将所有的卖点罗列出来。

第2步,按照用户关注度进行排序。

第3步考虑跟竞争对手的差别,也就是竞争对手有的我就我就一定要比竞争对手更优,更特别。



第二步对谁说?

有三个方法帮我们找到目标人群。

第一就是从需求出发找到目标人群。

第二是从现有顾客中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找到目标人群。

第三填写目标人群表。

目标人群表

第1列类型及关系。第2列人群特征。这些人群的标标签,人群喜好待满足需求与本品类的关系,与本品牌的关系对我们广告的印象如何?

人群标签包括性别,年龄,地域收入,教育水平的。人群喜好包括兴趣购物喜好,价值观的。

待满足需求,比如我们商品能满足的需求有哪些?

与本品类的关系,使用和购买该品类的频率。

与本品牌的关系使用和购买我们品牌的频率。

对我们广告的印象,不认识,认识,有印象,知道是做什么的。


第三步怎么说?

这里有两个方法,帮我们找到文案的写作方法。

第1个方法与你相关。两个文案框架让你忍不住想买。

框架一:卖点+收益点

例如运动鞋的广告:柔软轻盈,让让双脚更舒适。

这里的柔软轻盈就是卖点,让双脚更舒适,就是顾客的收益点。

又比如婴儿辅食机的广告:蒸搅一体,轻松做辅食。

这里的蒸搅一体就是卖点,轻松做辅食,就是顾客的收益点。

框架二:运用标签吸引精准用户。


标签包括人群标签:它是指一个人的属性,如年龄性别,出生地居住地,职场精英,时尚明星,高个子女孩,熬夜党等等。这些都是人群标签。

行为标签如上班约会逛街咖啡,健身,做快手菜,三分钟化妆,这些都属于行为标签。

利用这些标签,也可以吸引到精准的用户。

例如去约会穿什么?选这些准没错。这个广告就是运用了行为标签来吸引精准客户,让那些准备去约会的女孩找到,打开看。


第2个方法解决痛点。两个文案框架,让人忍不住关注。

第2个方法也有两个小的框架:框架1是痛点场景+解决方案。

例如,涂口红总沾杯好尴尬,这只口红24小时持久。

这里的痛点就是涂口红总粘杯带来的尴尬。

解决方案就是,用这只口红可以24小时持久,不脱妆不沾杯没有尴尬。

广告就是典型运用的痛点加解决方案的框架。

又比如下面这个例子:保险条款太复杂,看不懂?看清这5条就可以!

这里也是运用的痛点加解决方案的框架。

其中的保险条款太复杂,看不懂就是痛点,解决方案就是看清这5条就可以。


框架2,低门槛数字+解决效果。

大家都知道阿拉伯数字简单忘记忆就可以进入我们的大脑,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可以降低人们阅读的困难度。

低门槛数字+解决效果的文案框架多是用在线上课程销售、化妆品等商品。

举个例子:0基础学芭蕾,收获完美体态。

这里的零基础就是运用的低门槛数字,让人感觉到学芭蕾是很简单的事,解决的效果就是收获完美体态。

这样就让人觉得学芭蕾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没有基础的人也可以学,而不是让人望而生畏,失去了继续了解的兴趣。

又比如:每天1粒,帮你保持好状态。

12件衣橱必备单品,搞定一周穿搭。



好了,我们现在知道了文案写作的3步,第1步,说什么?第2步对谁说?第3步怎么说?

对文案的写作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那么,我们究竟要怎么开始写文案呢?

这里有一个4p文案公式,分享给大家。

描绘picture.承诺promise. 证明prove. 敦促push. 这就是文案写作的4p公式。

你怎么运用呢?

第1步描绘:描绘痛苦场景,帮用户作出选择。

描绘痛苦场景,体现品牌专业度。

描绘理想场景,让人对产品充满期待。

第2步,承诺promise. 承诺我们能够帮对方解决的痛点。


第3步证明,prove. 证明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理性证明,一种是感性证明。

理性证明第1点用权威。什么是权威呢?比如我要卖一颗钻石给你,你不相信我的钻石是真的,那好我给你钻石鉴定书,这个钻石鉴定证书就是由专业的机构颁发的,这时候你是不是会相信我呢?这个钻石鉴定书就是权威,这是权威机构的认证,同时权威的个人也能认证,比如医生对病人老师对于学生来说都是权威。

理性证明第2点用数据。主要是用具体的数据来表现卖点,比如下面这个广告:香飘飘的广告一年卖出10亿杯杯子可绕地球三圈。这个广告为了表现销量好用了,具体的数字10亿。考虑到大家对于10亿杯可能还没有更多感觉,接着又具体的描述杯子可绕地球三圈,这样一来感觉更形象。

理性证明第3点效果证明。效果验证就是告诉用户这个产品很好,如有些护肤品为了展示保湿度,将护肤品直接涂抹在脸上,然后用测量湿度的机器给你看前后对比效果的数据。

又比如儿童电话手表,为了说明自己防水功能好,直接把电话手表泡在水里展示给大家看。

理性证明第4点用细节。如果说这产品很好,具体好在哪里呢?把细节说出来,比如要表达京东的快递很快就说:“我今天上午下单,结果下午就到了。”这时候你就会感到京东,快递到底有多快,这就是用细节。




接下来是感性证明,感性证明第1点,讲故事。也就是用故事来论证观点,表达卖点。

有研究证明,人在听故事时的大脑和一个人拥有愉快经历时的大脑有一样的反应,所以当你的广告文案用讲故事的形式来证明用户会更乐意看。

我们文案要写的故事类型主要就是三种故事。创始人故事,员工故事,客户故事。虽然主角不同,但是情节基本是一样的。

比如有一个奶爸,为了不让女儿被热水烫伤,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开发出一款能够让水保温在五十五四摄氏度的杯子。

又比如客户的故事,支付宝经常做。比如之前做的一个客户故事:张瑶:去过许多国家,每次看到退税单上的那一行支付宝,就像在国外遇到老乡好亲切也很自豪。



不管是用创始人员工还是客户的故事,遵循的基本原则都是这样的框架,设定状况,发现问题,设定课题,克服障碍。解决收尾。

比如麦肯锡有一个故事框架,SCQOR 我们可以学习一下。

设定状况:品牌创始人原本生活安逸或者和大部分人一样。

发现问题:但是突然有一天他遇见了一些意外,让自己获得了一个目标。

设定课题:主人公是为目标付出努力,但是发现还有其他具体的问题阻碍了他。

克服障碍:尝试各种解决办法,这部分主要描述经历也是故事的主体部分。

解决收尾:最后终于获得解决推出了某品牌或某产品。

感性证明第2点,客户案例。

客户案例很好理解,就是把客户使用产品前后的效果展示出来。运用这样的真实客户案例,说服力很强,更容易感染其他用户。

感性证明第3点客户口碑。客户口碑跟客户案例类似,但不完全一样,客户口碑重点指的是客户给我们好的评价,就像商品业的客户评价栏,我每次网购第一时间要看的就是这个口碑,整体评价都不错的话,才会详细去看产品介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说你产品好的口碑都能用客户口碑不仅仅是要让别人知道,其他客户如何评价你,更重要的是体现你好在哪里要足够具体。



第4步,敦促push. 运用三个心理学小知识让人行动起来。

第一损失厌恶,是立即购买的最大理由。损失厌恶是指面对同样数量的收益和损失时,认为损失更加令他们难以忍受,你可以设想一下我送你一个苹果以下,哪种情况会让你感觉更糟糕?

a我给你一个苹果。b我给你2个苹果,要回来1个。

大部分人都会觉得b选项更糟糕,虽然都是获得一个苹果,b选项会产生损失掉一个苹果的厌恶感,远高于你获得一个苹果的喜悦感,也就是说相对于获得我们更害怕损失。

用这个心理特征,我们主要通过促销活动的现实限量制造紧张感来促使用户立即购买。

例如以下两个广告,同样是99元的价格,但是表述效果完全不同。

A,特价99元,仅限今天。

B, 原价299元,现价99元,仅限今天。

仅仅是加了一个与原价的对比,用户感受就会不同,如果还想让用户感受强烈一点,可以尝试跟同类产品对比价格,例如同类产品价格一般都在199~299元,但我们今天只卖99元,明天将恢复原价299元。

还可以把价格分解成熟悉的产品,让人感受到消费的这份钱其实并不多,比如一份99元厄线上理财课程,我们就可以把它分解成两张电影票的价格,一顿火锅的价格,一件T恤的价格。这样就会减轻消费者花钱时的心理压力。



第二从众心理,让人冲动的购买理由。从众心理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

那么在文案中我们如何运用从众心理呢?

来看下面的广告案例。

奶茶店的广告:本店热销款奶茶盖奶茶,2000家美眉都爱喝。

这里就是运用的热销爆款,说明很多人都在买,热销就是给公用户一个定心丸,你看很多人都买,你的选择肯定不会错。


第三动作引导让人做出下意识购买动作。这个主要运用在电商文案中,在广电商广告文案中我们可以运用动作效应,通过文字引导和图片引导,让人做出下意识动作。

比如直接通过文字或者视觉引导对方去购买下单,如“立即下单",“现在购买”,“点击这里直接购买”,“戳这里就可以带走这款好物”,“转发给其他人,掏出手机扫二维码,立即购买课程”。

视觉引导就是用类似于箭头按钮的方法,让用户知道这个是按钮可以点击,让用户在大脑中思考一遍这个行为,然后下意识的去做这个动作。



好了,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了文案的三步法,以及具体的4p公式写文案。

三步法就是确定说什么,对谁说,怎么说。

4p文案公示主要就是描绘picture. 承诺Promise. 证明prove 敦促push. 4p公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搭建文案框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天教给大家写文案的方法,还需要大家多加练习哦。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掌握了方法,还要运用到实践中去多多练习,相信你的文案会写得越来越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