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电影,欣赏影评更配(⊙o⊙)哦《使徒行者》

看完《使徒行者》,我更怀念老港片的义气雄心

Coie 2016.08.12

使徒行者,是指未经剃度就遭差遣的佛教徒

1905电影网专稿 在2014年TVB港剧《使徒行者》中,五位隶属CIB的卧底失联,警署内部怀疑有“黒警”在高层潜伏,警司康Sir被害,临死前将五位卧底的安全托付给好兄弟卓Sir,卓在暗中寻找保护失联的同时,带队智斗警队内鬼,最终成功肃清警队,击破政商勾结谋利的阴谋。

如此看来,剧版的立意与《寒战》多有相似处,捍卫香港法治精神,挖出警队内部“黒警”,剖析内幕,在恶人面前讲求法律证据定罪,即使身边战友死一堆,也绝不冲动行事。电视剧中有一场官商勾结的秘密聚会,四位政界商界法律界的大佬“宋先生”密谋互行方便共赚大钱,阵势与今年《寒战2》中梁家辉、张国柱、李子雄等人的密谋如出一辙。各自都有强调高尚的法治精神,对应了香港人精英层长期自我认同价值观的意思。

《寒战2》中张国柱、李子雄

若是延续电视剧的主旨和案件编排,那电影版《使徒行者》会是类似《寒战》系列,又一部颂扬香港法治之作,可是导演文伟鸿,显然不满足“从木桶里拿苹果”,他要直接“在树上摘”。

电影《使徒行者》无论故事还是人物角色都有了大变动,电视剧中五名卧底只有佘诗曼饰演的“钉姐”留存,再加上原剧反派“欢喜哥”起死回生加入电影版。电影主角阿蓝(张家辉饰)和少爷(古天乐饰)这对德贸公司的“头马”,均为全新设置,而整个故事的重点已经从“法治精神”转变为“兄弟情”。

不管是那句疑似致敬《无间道》的“去桑拿”,还是在巴西球场和妹记茶餐厅的两次“做兄弟,在心中”的口号式宣言,都颇具当年《扫毒》(2013)三兄弟高唱“势要入刀山”义气豪情风范。

电影里的“幼稚”桥段

大卫·波德威尔曾在《香港电影的秘密》一书中阐述“港片像大部分亚洲流行文化一样,都会有幼稚得无聊的时候。”

比如《重庆森林》里的警察家里放满公仔;比如《全职杀手》中反町隆史为心爱的女孩集齐世界各地史努比公仔;比如《热血最强》中拖着充气沙发到处跑的杨采妮。

《重庆森林》里的加菲猫

《全职杀手》里的史努比

这种独有的“幼稚”情节与暴力残酷对立而生,成为成人世界里温柔的惟一方式,在日韩暴力电影名家北野武、金基德作品中亦常有见。

电影《使徒行者》中,这种“童稚”的设置不但与警匪暴力呼应,更加四层递进,推动了全片情节发展。

---以下内容含部分剧透,请选择性观看---

第一层,张家辉和古天乐双雄刚出场,就撒开手大玩“整蛊”——逼对头东友集团Boss跳伞,随后嚣张飙车、滑板打鼓,魔方弹球,办公桌后的柜台摆满咸蛋超人公仔收藏,威胁炸弹实为八音盒,都透着股浓烈的老顽童气息,这时玩具还只为刻画人物性格使用;

第二层,公仔身上暗藏监视器,魔方的旋转位置证实卧底身份,玩具变成了关键道具;

第三层,在古天乐与Q Sir通完电话之后,将手中左红右蓝的“电脑奇侠”公仔丢进了垃圾桶。“电脑奇侠”这个漫画形象出自《假面骑士》创造者石森章太郎。故事中光明寺博士生前专门安装了良心回路的智能机器人次郎,帮助解决不受人类控制的机器人问题,这是一位徘徊在正邪之间的悲剧战士。“电脑奇侠”被丢弃的细节,呼应张家辉的卧底身份被古天乐知晓。

最后一层,回忆里张家辉饰演的阿蓝一句“我都想做回博仔”,暗示了他与与已经遭到杀害的康Sir之间的父子关系。结合来看,长年卧底的蓝博文对玩具的爱好,也是对与父亲共处时光的另一种怀念。

电影里的暴力元素

很多论者认为,香港电影的跨文化力量主要来自其暴力元素。无论李小龙、成龙,吴宇森到杜琪峰,都是以暴力这种官能感受打造了香港电影的招牌。电影《使徒行者》里也有几场激烈的枪战,场面火爆,子弹横飞,构建了暴力快感的源泉。

其中一场枪战设计在巴西,进行毒品交易和枪战。巴西里约热内卢——也就是现在热火朝天举办着奥运会的城市。早在《上帝之城》《菁英部队》《人类之城》等影像作品里,就已经见识过其暴力泛滥的虎狼面目,动荡不安的底层世界贫民窟画面。

《上帝之城》中巴西里约贫民窟的少年

《使徒行者》中阿蓝和少爷刚开始跟毒枭交易的时候,镜头扫过几个当地“毒枭”,搭配这种荒唐粗砾的张狂环境,确实增强危机感。再加上开始几个航拍镜头吊高期待,如果出现类似《飓风营救2》在伊斯坦比尔那样,大街小巷的追逐戏份,巷战险隘的空间容易调动氛围。

结果冲突爆发后枪战的场景切换却单薄,而且相对开阔,人物变成了视觉的附庸——两个白衣服人夹在红蓝车中间,“涂鸦之城”的里约色彩张扬,有拉丁民族的热情奔放风情。但是暴力对决和地方特色的融合手法却不够巧,引得人注意力全在颜色上。再加上个汽车炸弹问题还倒不只这单一个明亮的画风,而是一种不协调的观感。

电影里女人的“作用”

电影版的《使徒行者》虽然是“双雄”模式的男人戏,但女性角色亦是不可或缺的“超花瓶”存在。

延续了电视剧的人设,佘诗曼饰演的钉姐,古怪机灵又擅于斡旋,是男性社群得以连结紧扣的关键“粘合剂”,她这条线不但串起了Q Sir、邵志朗和蓝博文,还有剧集里笑面虎“反派”欢喜哥,凑足一盘棋。

这个角色功能类似《无间道2》中刘嘉玲饰演的大嫂,《窃听风云3》中的叶璇。不同的是,以上两者在男性情谊里,最后都变成搞破坏的“搅局者”,而佘诗曼则单纯是起维系作用,而且还一人之力抗下了全片笑点。

张慧雯饰演的保镖小英,可以对比电视剧中卓Sir的外甥女,是被归入男性社群的“义气”领域,模糊性别的存在,类似《PTU》系列中的邵美琪。

总体来说,影片故事与电视剧关联不多,即使没看过剧版也无大碍。只不过,这样一部在场景服饰上“用力太猛”的警匪片,显得重心失衡。反倒使得人物内心感情被过重的匠气给洗淡,纵有心思小聪明,不见义气雄心。

电脑版转码声明用户反馈站长认领

提示:原网站已由百度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