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京东18年第一季度财报看京东的战略和运营

我本人使用京东已有差不多十年左右时间,也就是网站还是360buy的时候,连续数年的钻石用户,现在是钻石plus会员用户。

京东昨天发布了一季度财报。就此,谈几点。

首先营收增速明显放缓,为近两年最低。另“财报显示,京东每股ADS摊薄收益为人民币0.71元,而上年同期每股ADS摊薄收益为人民币0.92元,京东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5.2亿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达到10.4亿元,创下了单季度盈利的新高,并实现连续八个季度的盈利。但是,其经营利润仅为443.1万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6亿元,同比下滑99%。”昨晚股价最多下跌超过5.6%,收盘下跌4.6%。市场做出了反应。

当然,京东CEO、CFO对财报向分析师和投资者做了相应的解读,包括多次谈到了其第三方服务(主要是物流服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作为财务中的亮点,甚至谈到未来5年,京东物流来自第三方的收入将超过自营收入。京东近期也提到做电商基础设施服务商的概念,关于这一点,你可以理解为是利用已有优势进行业务创新,但也可以理解为是电商业务增长乏力不得已而为之。按照京东的数据,尽管现在其拥有3亿注册用户,占中国网民的一半,可上升空间还很大,然而京东在用户数、客单价和活跃度等主要指标上却有滞步之感。直营业务有让物流吃不饱的可能,转而提供第三方服务,这也许是第三方服务大幅增长背后的故事。京东电商是京东起家业务,也是现有业务中利润和现金流的主要来源,就此裹足不前,很遗憾也很危险。

京东近年来业务尝试不断,但大多进展和结果不佳,比如京东金融,刘强东前段接受采访时表示已没有太多机会。也许就此止步。然而这个市场果真如此么,事实上,无论零售商还是批发商,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这个行业过去两年赚的高额利润却恰恰供应链和消费金融的钱。不提蚂蚁金服,就拿A股中重庆百货,注资发展小额信贷得以在重庆区域市场过去半年获得大幅利润增长,股价也是不断新高。京东有如此庞大的消费基础,面对如此有生机的市场,做了些许尝试后,此刻却在京东金融业务上萌生退意,很遗憾。而背后更重要的是,京东的创业精神和能力在衰退。我疑惑的是,京东云以及其他是否也是如此,也就是京东是否还可以在物流以外继续创业成功?事实上,在京东到家、京东微联和智能家电等非常有前景和广阔需求的业务上的尝试未能取得长足的进步。说到这,再看看京东企图的另外一个市场。

京东要做新零售,是要开百万家便利店,而且声称的扩张速度是惊人的,这。。。先暂且听听吧。线下零售在国内差异化如此大的市场,无论直营和加盟发展都有不成功先例(包括顺丰乃至富士康),京东即使有其所谓数据和物流优势,但提出这样的目标我认为依然是没有充分理解这个市场的特点,因此我是完全持保留态度的。特别的,在国内广大的三四五六线城镇和农村都在开始学习使用电商的浪潮下,京东却非要发展线下便利店,真是有为了新零售而新零售,况且还不晓得能新出个啥。

京东此次季报中还有一个引人注意的就是研发投入费用急剧上升(其中一个主要投入增长在科研人员薪资),刘强东近期也再次强调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我认为,技术化京东的方向没问题,不过有两个重要问题要注意。一就是不要一提到科技就是广为聘用IT人才,而几乎都是不懂业务或者没有商业经验的技术人员和科学家,忽略了商业领域专家和管理人才的聘用和发展。二就是,在京东整个组织里未来势均力敌的两大类人员,广大的物流(京东小哥)和广大的码农、算法工程师、数据科学家、人工智能专家,的文化和利益上的冲突。在一个组织里,存在冲突的业务不可怕,可怕的存在数量上相当的文化和诉求差异巨大的人群,一边是给京东打下江山的拿着十来万的京东小哥,一边是刚刚毕业就拿着四五十万稍不满意就跳槽的工程师或者顶着某些背景却对商业无甚经验就拿着百万年薪以上的科学家,这种组织中的冲突可能会成为京东内在的一个极大挑战,况且还是打算着用百万年薪无太多京东认同感的人写着程序去替代有这强烈的组织认同和巨大贡献的京东物流小哥。我的观点是,京东小哥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依然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主要贡献者。这个判断背后的原因在这里就不展开了,如有机会以后专门写一篇讨论。这两年大家竞相争夺研发和人工智能人才,因而容易对人才的雇佣选择上出现偏差,(这一点上,我的观察是阿里巴巴在技术人才选拔和使用上做的很优秀,也是阿里巴巴持续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京东如此大幅的研发人员投入上,缺乏有效的选择和管理,会形成京东发展和业绩的一个黑洞。雇佣一个京东小哥就必然能产生一个京东小哥的价值,人员管理成本且很低;而雇用一个技术研发人才则未必,没有有效的管理,不仅未必能产生价值,还可能产生反作用。在不同的文化下的员工管理将成为京东一个很大的挑战。有效管理和激励京东小哥的京东文化和制度是否能有效管理和激励研发人员是有待证实的问题。

企业战略中要处理好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在不断寻求未来发展机会和如何将新业务稳定下来产生现金流之间取得恰当的平衡。就目前看,在这个核心战略问题上,京东表现并不及格。

个人认为,京东在科技上大可不必显得如此焦虑和大张旗鼓,事实上,用技术持续改进一些基本商业问题是首要问题。比如,直到今天,一个拥有我十年线上消费数据和发展了十二年的电商的京东给出我的商品推荐简直没法看,和Amazon给出的至少是五年以上的差距,而这不是一个技术是否领先的问题,而是对商业的理解、对消费者的用心、对业务的精细运营的问题;还有双11/618走入的纷繁复杂莫名奇妙的优惠策略、plus会员经营的糟糕反馈、以及近半年来京东线上购物体验的下降,你会发现京东电商的运营能力令人担忧。由此可见,京东的确乘着国内电子商务野蛮生长的这些红利快车迅速发展了,而接下来才是真正考验企业管理和运营的时候。我想京东往科技走,先做好基础的基于数据的运营吧。

写完看到昨晚最新京东股价缩量微涨,以我一点看图的技术,接下来继续往下走的概率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