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访谈2:初中毕业的创业妈妈,最大的愿望是赚钱给老公买辆车

肖妈妈。

广州的肖妈妈。

很腼腆地一个人,熟悉了,才开始开玩笑。她说,她来深圳我请吃饭时尽请她吃青菜,说健康,然后看到我朋友圈里发的全是大鱼大肉。

她很吃亏的感觉。

我说,那个青菜是淮山和百合,夏天适合吃啊,下次过来全点鱼肉。哈哈。

最早的时候,肖妈妈是我的网友,加我好友后一直在潜水。默默地潜水。有次她找我聊天,才知道她是一家淘宝皇冠店的店主。

高手都是这样的,戴个不起眼的斗笠,一出声就全场皆惊。

电影里是这样,现实中也这样。

肖妈妈是我创业朋友圈里学历最低的,不过她的成就可不低。

她曾经连续两年作为女装大卖家,被邀请参加阿里的年会。

肖妈妈刚起步的时候,是在淘宝上卖充值卡,后来又换了很多产品,直到开始做大码女装后才稳定下来。

我问肖妈妈是怎样成功的?

她说不知道。

她说就是不停地尝试,这个产品不成就换那个产品。不停地尝试,总有一个会成功。

事实上也是这样。

我安慰她,没事。

不用去想怎么成功的,等你做到最好,影响力够大的时候,自会有很多人去研究你为什么成功的。到时你就会恍然大悟:原来我是这样成功的啊。

她笑。

肖妈妈说,当时也没想到能做多大,当时只有一个愿望,赚钱,然后给老公买辆车。

车子买回来的那一刻,肖妈妈说是她最有幸福感的时候。

肖妈妈很回忆那段最辛苦的日子,那也是两个人很快乐的日子。

后来继续做大。

肖妈妈注册了亿族品牌,也在广州组建了团队。她在努力做最时尚的大码女装品牌。

我尝试着去分析她的成功经验,肖妈妈说真没有,就是做的早。

然后讲一大堆失败经验,什么其中一个皇冠店被封,什么没有维权意识损失了两百万,什么控货失策时库存一房间。。。

唯一的成功经验,就是不停地尝试。

这个不行就换那个,总有成的。

她说。

比如做毛衣。

做大码女装,特别是毛衣,到5X的尺码,都是很大很重一件,一般的工厂看到都是摇头。

大多数的工厂都不愿意用织机做这么大件的货,再纯手工缝盘。

有的衣服,没有缝好洗水好的时候,比一个人还长又大块。

这个难度太大。

一家一家地找,一家一家地换。

肖妈妈终于找到一家只为她做货的工厂,毛衣只做手工。

这是她开启的大码毛衣类目。

淘宝首家。

第二年,很多商家开始跟进做毛衣类目。

肖妈妈家里出的大码毛衣,从版型到款式,同类产品还没有能超越的。

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

她也遇到成长中的痛。

做淘宝,做爆款的模式早就不好使了,她也在寻求新突破。

我不担心她。

多找方法。

不停地尝试,总有一样会成。

她说的。

我玩过一个小程序游戏,破解数字密码的,其实就是不停地执行数字组合,直到与设置的密码吻合。

感觉这个与肖妈妈的思路相似。

我能想到100种方法,她也能想到100种方法。区别是:100方法她会全部尝试一遍。

方法简单。

只是意志力强大的人才能做到。

肖妈妈意志力很强大。

也可以说她很要强。

肖妈妈说,她确实很要强。

小时候家里非常穷,读书的学费从来都是借的。因为穷,爸爸生病也没有什么钱治。她读初中的时候,家里经常一分钱都没有,青黄不接。

她学历低,不是不喜欢读书,而是环境不允许再读书。

人穷志短。

穷人家受白眼受冷遇是常有的事。

所以肖妈妈从小就很要强。

她创业的初衷是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脱离贫穷。

肖妈妈现在是小频量多频次的补货方式,从打版到出货只需要一周。

快速响应市场。

合作的工厂都很配合,因为工厂对她印象很好。她没有拖欠过一分货款。

都是做生意,谁都不容易。

肯换位思考的人,朋友多。

———————————————————————————————

嘉诺赏访谈录:讲述100个创业者的真实故事,这是第2个访谈故事。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