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姐的时间管理秘籍

真正的顺其自然是尽力之后的不强求,而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控制自己会累,但是失控会更累。

懒得费脑子实现愿望的人,最后不得不费脑子面对现实。

管理时间就是管理生命。

管理时间的真正意义在于管理“无常”。

一是应对现实主义的无常,即生老病死。二是虚无主义的无常,即毫无意义。

有效的时间管理可以让你活到淋漓,活够本儿。

第一步

把【自然的自我】升级成【行动的自我】。

一、天赋是有区别的。

二、相信自己有尚未开发的潜能。

测测你的专注力

自我管理的前提是自我评估,先认识自己。

一生的计划

写下你的生平:

Limy,一九九三六月初四。23—death。

我希望我的墓志铭上写的是,She is better Limy. 

就像海明威说的,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联想起了之前社会学life course作业里面写的人生宣言。

我觉得我的人生宣言是尽情的去体验,去爱,去闯,去努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专注于自己内心的平静和幸福感。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因为自己的存在而对社会或者对别人造成一点点正面的影响,那么就很欣慰了。


时间管理就是自我与目标之间的距离。这之间有一个无法逾越的东西“他人”对你的影响。让他人成为积极的关系,让他人认为自己的目标紧急而且重要!

目标是否容易达到?目标是否能控制进度?目标是否可替换?目标对你的人生产生多大的影响?达不到目标会怎么样?


推荐书籍:德鲁克的《目标管理》

SMART原则、GTD原则。


目标管理工具简化版

写下你的必要目标:如果你不做,你的人生可能无法进入到下一个阶段的事情。


为什么打勾会上瘾?因为专注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安全感的情感需求。

安全感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社会安全保障体系,即五险一金。二是家庭安全保障体系,在自己独立之前都是来源于家庭安全保障。别忘了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自我安全保障体系。

每天打卡做记录意味着我在路上,我为自己的目标做了足够的努力,我得以一夜安眠。

在这个路上,感觉到的安全会越来越多。

如何触发高峰状态?

1.想象目标的达成。看生平和自己写的一生的计划,提醒自己不要忘记。

2.达成一个有竞争性的目标,可量化的比如考试考级锻炼等。如果你嫉妒谁,可以引导自己努力去超越他,超越之后放下它。

3.上身法。上身法需要一个非常具象的榜样,最好是在世的、本国的、同行业的,最好是自己努力可以达到他的五分之一,三分之一的人。

潇洒姐的榜样是梁凤仪。

如何使用上身法?当自己做某件事情产生拖延懒惰的状态时,想象如果此刻你的榜样在做这件事儿,他会怎么样?忘掉自然的自我。

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标准化。找到自己的专注力高峰和瓶颈。

你对自己的充分自信,来自于专注的良性循环。

肉体肌肉锻炼的同时,灵魂也变得更加精良。

管理时间真正的目的是想获得自由。

不是把时间全部都填满,而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想办的事情做了。

你需要找到一个地方,能让你找到高级自我的光辉。

关于拖延症

世界上有很多人比你更忙。

拖延症成因:

1.习惯。你拖延惯了,产生的惯性。一个物体如果不施加外力,就会静止在那里,你就是那个静止的物体。改变惯性,接受外力,就会根本停不下来。

2.逃避。恐惧,害怕失败。什么都不做本身就已经输了。丛林社会生存法则。

3.过分专注情绪而等待。心情低谷的时候不想做事情。此时所需要的就是行动,当你处于高峰体验的时候,持续的专注可以调节情绪。

成为升级的自我


互动问答:

1.如果人生伴侣的时间安排和你的不一样,不用刻意的去要求对方,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2.选择生育一定会放弃掉自己的好多的个人时间,既然选择了生育就要接受后果,要么就别选。对我而言,陪孩子也是一种专注。

3.如何设立目标?

你需要观摩到足够多的活法儿,就是现有世界的人是怎么活儿的,你周边的人是怎么活儿的,你必须要往远看,可能你要观摩超过20种活法儿,你才能从中找到一个,你觉得可能会符合你自己的天性,过起来比较快乐。我建议的办法是,你真正的和这个活法儿中的人聊天,他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选择,在里面最大的难过是什么,最大的代价是什么,你要去了解。这时候你做决定的时候,必须要以身试活法儿,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活法儿。


时间管理其实是精力管理,是对自我的管理,也是对目标的管理。

它们是夹糅在一起的效能管理。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所能达到的最高的效率是什么。

前提是首先清楚的认识自己,第二认识世界,第三设立目标,第四坚持矢志不渝的完成。

这样才能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活到淋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