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N重身份的立体时间管理法-行动派品牌训练营分享内容

行动派个人品牌训练营分享:

苏菲(项霜飞)

行动派台州伙伴圈发起人,阅读推广人和古典音乐推广人,同时玩转了多重身份:体制内的一份全职和一份兼职工作,业余时间创立读书会,创办苏菲艺文空间,创立多个原创独立课程,每年还进行大量的学习和分享。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分享:玩转N重身份的立体时间管理法

谢谢大家,非常荣幸,能在这个平台上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在这次行动派个人品牌训练营中,收获非常大,每一场分享,几乎都会有无数的点,触动到我,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反思和对照自己,挖掘自己。

大家刚刚可能听到了阿柚老师对我的介绍,在生活中,我是非常不专注的,同时玩转了多个身份和角色,在思考自己的定位和差异化优势时,一开始,我是对于自己的这份不专注有些小小的内疚和焦虑,但一转念,其实我这份的不专注和多重身份,恰恰源自我一种独特的对人事物的感知、链接、协调和组织能力。这其实也可以成为现阶段我最大的特殊性和优势点,这也是很多伙伴想了解和借鉴的。

大家如果想了解我过去的一年,做了什么,学了什么,可以看我在简书中的另一篇文章:《过去一年,我都做了些什么!我的立体时间管理》我简书的名字是:苏菲的世界sofia1009

言归正传,下面,就和大家来分享,我是如何去玩转这些身份的?希望能够给此刻还在为时间和忙碌而焦虑的伙伴们有所启发!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每个人所感受到和体验到的世界,是不是相同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正在聆听课程的你,此刻正在做分享的我,身边嬉戏的孩子,咱们热爱的行动派发起人琦琦,我们每个人感知到的世界,是一样吗?

对我自己而言,我是从大学期间,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的,特别是这三年,大量的阅读和学习,慢慢的感受到生命能量层级的不断提升和变化,和周围的人事物的互动慢慢由被掌控,到逐步的放松,到渐渐可以随心而行,再到境随心转,生命的每一刻,都处在变化之中。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学习和实践中,体验到这份生命的演变,而我们正是透过自己不断变化的视野和平台,去感知这个世界,去体验和周遭人事物的互动,所以,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透过自己的思维地图,去看这个世界,去经验这个世界。而这就导致了,我们每个人感受和体验到的世界,是不同的。

而我们想要去体验的那份经历,不是单纯地去模仿表层的行为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了解底层的思维和逻辑

回到玩转N重身份的时间管理和精力分配,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一部分,就是我对于时间和精力的一些底层逻辑和认知。这才是我能够延伸出八爪鱼般的能力的最最重要的部分。

一、为自己打造一个高频纬度的正向空间,让一切随心而动、境随心转的超级心法。

即:高维立体环境打造心法:

1、不要选择题,做加法;用接纳和转化代替排斥和抱怨

我是李欣频老师的超级粉丝,欣频老师对我成长中最大的影响:

生命不需要做太多选择,在A和B之间抉择,不如试试是否可以独创出A+B的美好蓝图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A+B:

阅读+分享+体质内工作=竞职演讲比赛第一名

旅行+分享=苏菲创意旅行课

音乐+美学+分享=苏菲创意美学课程

自我学习+儿子的教育+工作室=学习力课程

体制内工作+行动派伙伴圈发起+工作室+学习+家庭+......=立体时间管理法

......

大家也可以试着去把你们现在做的事情,热爱的、责任所在的,家庭的、事业的,做一个两两、三三组合,看看自己能演变出怎样的美好和独特?

体制内会有很多身不由己的安排:开会,业务培训,写报告......事情并不总是按照计划进行的,对于突入其来的工作,如何接纳和转化?

一沙一世界,世界上的事物基本上都是相互联系的,既反映出彼此,又有相似性,工作也是这样,总有一个角度,可以让我们有所受益,即便是完全不同频率的人事物,也可以试着当做锻炼自己觉察力和抽离能力的机会。工作带给我们的也远远不止我们所看到的:多事务切换、与不同频率能量状态的人沟通、独特的文字书写、多角度思维、工作简化梳理等等多重能力的考验和提升。是不是能够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到来的这一切?当下就是最好的安排,到来的一定是符合我们的最佳利益!

游离在复杂的人事关系之外,游离在利益得失之外……当我们专注在自我提升和成长,而不是竞争、利益、评判,我们真的可以节省出大量的时间,用来做对自己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

用最高效率完成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和学习任务,再在缝隙中插入自我学习、阅读、休息等安排。

在这里,大家可能会担心,那我总是在做着责任所在的事情,是不是就没有时间去做自己热爱的事,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真的不要担心,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技巧:感恩

时刻对于工作能带来的平台、资源、收益保持感恩,同时留意生活中点滴的丰盛、自由的状态,最最总要的是,要不断朝着你想要达到的生活、工作状态去感恩,生活总是会有更多意料之外的美好来到(屡试不爽)。

就在昨天,我还在没有任何抗拒的状态下,让一个突如其来的任务,离我而去。原本是一个推脱不掉的任务,却和我的原则相违背的,内心坚信,一定会有一个我的最佳利益的完美安排,果不其然。

听从内心,对于到来的每件事情,用心去链接和感受,先接纳并在事情中找到多个身份的切入点,每一件事情都是我们展现各个身份面向的道场,接纳转化永远比排斥抱怨有效。

2、时间利用率提升的本质:提升能量频率

欣频老师这次的2017梦想蓝图课上提到:如果你的时间还不够用,还处于忙碌的状态,那是你的生命能量层级还不够高

我们往往对于时间有很多的误解,也在学习和工作中应用很多的时间管理技巧,殊不知,这些技巧,其实只是停留在和我们现在所处的生命状态同样的频率层级上。而我们没有办法在相同的频率层级上去解决同一层面的问题。你无法在这个层面看清事物的全貌,厘清事情的脉络,所做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都只是管中窥豹。所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花了很多功夫,却只能取得很少的成果。

如何能够站上更高的点,到达更高的频率层级呢?

(1)觉察(2)校准(3)抽离 (4)感恩

这里,我想用琦琦在品牌课第七讲中分享的主题:如何面对争议与个人品牌上坡路的心态

当我们面对周围人的批评和攻击的时候,我们如何运用这个课题,来进行频率调整?

(1)觉察:我们生命中觉察层级有这样四个: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当知当觉,先知先觉

不知不觉,就是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浑然不觉,完全由自己的内在行为模式、思考模式带着走,也就是所谓的木马程式,而我们也在不断经验和遭遇相同的问题和境遇。面对评判和攻击,我们惯常的做法是:忙不迭地解释、澄清自己,或放低姿态改变自己去迎合别人,也可能采取对骂的方式

大家可以回观一下自己,或者看看身边的人,都采取什么方式应对?这就是觉察。

在评判发生时,做出反应之前,是否能停下来,深呼吸,停止过去的反应模式,看看是不是可以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2)校准霍金斯能量层级表,对照自己目前处于哪个能量频率带,未来期望达到的频率状态。

大家对照一下自己,在面临评判和攻击时,惯常的反应,是处在哪个频率带上?是红色频率带(骄傲、愤怒175)之下吗?有没有可能让自己做出更高层级的反应。

这里给大家分享另外两种层级高一些的:

选择视而不见,埋头在正途上,直至杀出一条血路,提升、成就自己

给大家分享一段文字:

当他们还在山底下找各种理由骂我的时候,我已经在山顶了,就清净了。我看到的是山外有山,根本听不到山底的人还在议论什么。所以对付那些流言蜚语的最好办法就是:只管自己往前走。等你走到山顶了,他们还在山底嘴碎个不停,你享受日出日落的美丽景色,他们享受他们的唾沫星子,根本伤害不到你。(节选自:金星-站在山顶,感受那些曾经的恶意

大家感受一下,这个反应模式是处于哪个频率?200-250的状态

(3)抽离:从现在的状态中抽离出来,从已经达到期望状态的层面和位置俯瞰现在的问题,去做决定和行动,完全的信任和交托。

再来分享琦琦提升到的高度:

你可以跳出争议和苦难的境遇,站在更高的纬度上,去看事情的脉络和发展,把它看成生命中一场必定迎来成长和蜕变的游戏。用“争议地图”,去预测未来发展的轨迹。让自己活在这样笃定接纳感恩的频率状态中,而在这一刻,所有的不确定,所有的困难和争议,其实是会调频转换的。

这个频率层级,是不是又比刚才的那种处理方式,高出许多了?

这是一种创世者的视角,真的会为我们的生命创造美好和顺遂!

(4)感恩:对当下感恩

只有站在更高的层级,你才能更清晰的看到事情全貌和发展脉络,提升行动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将时间利用最大化。

当我们能站在这样的频率层级上,去看待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用心去链接和感受,看到事物的源起和发展的脉络,信任每一件事情都是我们展现各个身份面向的道场,在事情中找到多个身份的切入点,这就带出了我分享的第三个心法:

3、同时开启多重身份。

无论我们是否是斜杠青年,我们每个人一定都扮演着多重的身份角色,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子女,公司领导或下属,分享者、学习者,付出者、接受者……

站在高于事情本身的频率带,看一件事情,是否能找到多个身份切入点,同步完成多项角色任务,这也决定了事务的重要性:

我在学习photoreading快速阅读前,也从这个角度,对是否参加课程进行了权衡:阅读课,能让我完成阅读推广人进化,工作室核心课程开发,提升体制内业务学习能力,帮助儿子提升阅读速度,自我成长的五重目的!当然,我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做学习。

比如我创立苏菲美学课程可以达成:给儿子创设一个美学学习环境,完成阅读推广人和古典音乐推广人的使命,为工作室打造核心课程,为家庭创造财富,个人能力探索提升,欣频老师创意蓝图课落地的六重目的!

所做的每件事情,我们都可以提前规划一下,是否可以同步实现了多个身份的切换,同步完成不同角色的任务。对于正在进行的事务,也可以从多个身份去着手和切换。

4、多任务组合,借力而为

(1)将多任务组合,变成生活习惯

坐车坐飞机看书,用音乐营造独立的阅读环境,专注而高效。

做家务、烧菜的时候,听网络课程,我复训十几期的奇迹30课程就是这样完成的。

上下班、接送儿子路上,听【得到】知识新闻,喜马拉雅专栏,听英语。

洗头时,看书,淘宝。

等餐、排队:回复微信、短信,安排群务工作。

(2)借力很重要:

专业人士,专业软件,会让我们更好的减负!这里非常推荐六神的《让未来现在就来》,书中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又有效的专业工具和软件。

我工作室团队的伙伴们,也是我最强大的支持!

5、用公众承诺,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每次外出学习旅行之后,必办分享会:参加欣频老师的南美能量之旅,开办线上线下分享会3场,苏菲旅行课4期(儿童);参加能量音乐疗愈课程后,办线下能量音乐疗愈沙龙3场……

当然,心法之外,也有一些技能,帮我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简单给大家分享一些,这些技能,我集中在学习技能上,因为只有当我们持续有效的学习,我们工作上所需要大部分技能,都能通过学习提升速率和有效性:

二、立体学习法

(1)学习的本质:提升认知深度,获取底层规律

是否能够迅速在接受大量信息时,发现信息的内在逻辑,提炼底层规律,决定了我们学习的有效性。内在逻辑和底层规律,也帮助形成内在知识框架体系,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外部信息,将信息归纳整合

我们进入一个领域之前,先去找到这个领域的底层规则,也即道法术中的道,把握了道,能够让我们的行动更有效。

(2)用快速阅读和思维导图彻底颠覆传统学习法

2017年2月,学习了photoreading速读课程,不仅仅是收获到阅读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全观视角”,“以自我为核心,替代被动接受”这些底层原则。让我这个资深阅读者和推广者汗颜,原来书是这样读的。过去30多年,一直是没有技巧和方法的阅读。之后用了30天,读了过去半年的书籍量,也熟悉了思维导图,写了十几篇书评。算了一算,效率提升了起码6倍!

不只是阅读,工作、学习、写作、亲子关系、两性关系,一定是行而有道的,掌握底层规律,顺势而为,而不是见招拆招,才能真正地去把握这些领域的脉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结语(2分钟)

我们生命目前的问题最大的根源是:我还不够好,未来的我会更好。当我们不能接纳当下的自己,不能接纳此刻生命的安排,就永远没有办法去达到未来更好的状态。因为不接纳的能量频率,会吸引更多让我们不接纳的人事物。

时刻告诉自己,现在的我,已经完美了!全然的接纳此时此地的自己。未来的我,可以更完美,感恩让我看到了未来更美好的生命状态

以内养外,内外兼修,不苛责自己。

良好的心态、情绪,永远是玩转多重身份的第一要务,这需要我们更清晰的认识自己,认清生命的本质和意义。我的阅读学习中,总是有一半以上的身心灵成长主题的书籍和课程,这些学习,让我的生命脉络更清晰,对自己更有觉知,内在也更有力量。

每一刻,接纳当下的自己,永远不要过分的苛责自己,尽力就好,尽人事,致完美,空成败!接纳发生在生命中的种种,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生命必会回报给你丰盛、美好和奇迹!

走到今天,回望这些年以来的收获和成长,满满的感动!非常感谢家人和伙伴们对我的支持、宽容和爱!再次感谢行动派给我们创造的平台,未来很美,一起向前

《这几招,让你成为财富的吸铁石》http://www.jianshu.com/p/60ede1b46ae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菲立体时间苏菲立体时间管理训练营 开营第一讲 各位伙伴们,大家晚上好!我是苏菲,首先要感谢行动派,也感谢椒江区妇...
    苏菲sofia1009阅读 519评论 0 0
  • 最近有伙伴在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时间管理,恰巧做一次工作小结,需要盘点过去一年中的种种,一罗列,居然完成了这么...
    苏菲sofia1009阅读 1,548评论 0 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自控力Day2-10.9@因心木灬 对于你打算拖到明天或下辈子再做的事,你要学着说“我要”。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
    小冷睡了阅读 164评论 0 0
  • 现在应该有很多人会说,“你看看人家,样样都好,你再看看你”。说实话,我个人是挺痛恨这些字眼的,我认为,只要...
    Y冰灵儿阅读 6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