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家】过完年,当着36个邻居的面,我狠扇亲妈一巴掌、将她轰出家门

文字:陆安知

文章首发于安知故事(anzhi1900)

说说发生在我身边挺闹心的一件事儿。

我叫陈雯雯,是个养女。

我不是老陈(我爸)亲生这件事,我从小就知道。

在我们老家这边,重男轻女思想非常严重,尤其是上个世纪的时候,很多人家都是“不生男孩不罢休”,生下来的女孩,大都很不受待见。

如果早早生了男孩还好,不想再要绝育不生就好了,没绝育的,如果后来再生了女儿,基本家里也能接受。

怕就怕,接二连三生女儿,就是生不出来儿子。这种情况下出生的女孩,命运尤其悲惨,被轻视虐待还算轻的,听老一辈的人说,那时候很多人家不要的女儿都会选择丢弃、送人,更有少数丧心病狂的,还会偷偷把婴儿弄死。

我也是隐约听说,我出生的家里就是这种情况,连生了三个女儿,于是我就被当成多余的那一个,被遗弃了。

由于身体原因,老陈夫妻俩年过三十了都没有孩子,当时就想抱养一个。

老陈的思想还算是比较超前的,他不在乎是男是女,托关系问人去找,于是机缘巧合之下,我就成了他的女儿。

虽然说不是我爸妈亲生的吧,但是老陈夫妻俩对我都非常好,从小就把我当亲闺女看待,甚至比大多数父母对亲闺女都要好。

老陈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因为意外断了一条腿,尽管如此,他们夫妻俩还是一如既往善待我,甚至为了让我能上大学,几乎是掏空了家底。

其实我一直觉得吧,父女情分这个东西,有时候真的跟是不是亲生关系不大,亲生父母会残忍对待自己的孩子,养父母也可能对自己的孩子很好,这种事很多时候只跟人性有关。

在我心里,我一直很感激老陈他们,因为怕他们两个人孤单,结婚了之后,我还是坚持每年都回去和他们一起过年。

在我心里,他们就是我的亲生父母。

但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么戏剧。

我亲生父母居然找上了门。

前两年,我和老公一起回老陈家过年,车子开到村口的时候,被一对夫妻拦了下来,见面就对我女儿女儿地叫。

意思很明显,就是说他们是我的亲生父母。

我和我老公也不知道真假,就提议把他们带回家,和我爸妈一起商量这件事情。

那个女的叫李银凤,男的叫罗建军,他们还给我取了一个名字叫罗兰芳,说是刚出生就取好了的。

带回去之后,当着老陈夫妻俩、我老公和我的面,李银凤开始声泪俱下地哭诉,说当年是如何被婆婆逼迫,万般无奈之下抛弃了我,现在三个儿女是怎样不孝顺,自己又是经历了多少坎坷、做了多少思想斗争才找到这里。

总之大概意思就是,自己是个好人,当初抛弃我并非自愿,现在再找上来也实属无奈。

她说她患了癌症,没钱治病了。

他们家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按顺序的话,我是她第三个生的,但因为我被送人了,没算在里面。

就是说,我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

但是据李银凤说,她儿子没出息,就知道败家,根本指望不上,两个女儿嫁人之后,也是对她不管不顾的。

我注意到她说话的时候,说她的二女儿“没良心,只给了两万块钱”,这个“只”字听着特别刺耳,给我的印象也非常深刻。

然后她提了两个很异想天开的要求:一是让我回去罗家做她的女儿,二是让我给她三十万治病。

她好像把一切说得很理所应当。

恰逢年节,又突然冒出这么一件事情,其实我们一家人都挺懵逼的。

老陈和他们争论了一番,就是说他们生下我之后,二十多年对我不管不顾,也没有任何养育之恩,没道理让我回去,也没理由让我出钱。

李银凤夫妇(因为罗建军话少,我还是主要以李银凤称呼他们),也没有什么太多的道理,就是打感情牌,说自己有多无奈有多可怜之类的。

两边争论了半天,也没有争论出一个结果来。

老陈转而问我的意见。

一时之间,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小时候,我很不忿于因养女身份被人骂作“野杂种”,特别希望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堂堂正正做一个有爹生有娘养的孩子,甚至我还尝试过去找到他们,当然最后都是以失败告终。

我小时候会很不讲道理地把这一切问题的根源归咎于老陈和我妈,但慢慢长大之后,我才发现,我得到的父母的爱,并不会比任何人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老陈待我极好,从小到大,没有亏待我分毫,哪怕自己断了一条腿,依然咬着牙让我上完了大学。

可以说,我跟老陈的关系,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尽管如此,我有时候还是忍不住会去想,我的亲生父母是谁,家在哪儿,生活得怎么样之类的问题。

打心底里,其实我还是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再见到他们的,我顾念老陈的养育之恩,但心底里总觉得,找不到亲生父母,就像没有根似的,这种感觉,估计只有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才能懂得。

他们乍一出现,我心里还是有些高兴的,并且对他们有所期待。

毕竟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三十万块钱我或许会回绝,我也可能不回罗家去,但是我依然不愿意把双方关系闹僵。

我就是感觉,时隔二十多年突然冒出亲生父母,看起来虽然挺荒唐的,但是心里还是有个念想,觉得他们是自己真正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是自己跟这个世界唯一的联系。

而且,李银凤和我哭诉的时候,看起来真的很可怜,加上癌症的原因,应该也命不久矣,我不免动了恻隐之心。

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理解这种感觉,反正当时,我是有所犹豫的。

老陈大概是看出了我的心思,让他们先回去,说一切还是以女儿的意见为准,等我再考虑一下,年后再说。

我知道老陈的心思。

他必然是一方面舍不得我,另一方面,又觉得要尊重我的想法,心里应该也挺忐忑的。

罗家夫妇走了之后,我赶紧跟老陈他们说,不管我做什么选择,心里肯定还是认定了他们做我爸妈的,听完之后,老陈的紧张感才减少了一些。

如果要在罗家和陈家之间做一个选择的话,我肯定毫不犹豫选择陈家。

我之所以犹豫,其实是想有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留在陈家,又能保留和罗家的关系。

那段时间,李银凤频繁跟我联系,给我打电话,应该是想培养一下丢失了二十多年的感情。

也因为她的关系,我联系上了她的二女儿,也就是我的二姐,罗兰香。

从这个二姐那儿听到的消息,简直刷新了我的三观。

这个李银凤有多恶毒呢?

在两个女儿还小的时候,她就压根不把女儿当人看,一个劲觉得两个女儿多余,心思全在自己儿子身上,最后两个女儿都被迫辍学,儿子被硬推上了大专。

这些,和李银凤在我面前演的可怜慈母形象,完全不是一回事。

我很想象,如果当初没有老陈,我留在罗家会是怎样悲惨的生活。

从这个二姐的描述里,我感觉到的是深入骨髓的恨,乃至于她觉得,自己给的,在李银凤眼中“没良心”的那两万块钱,都是给多了。

如此,我大概知道了这个所谓的生母,是个有多刻薄,多自私,多不值得同情的一个人了。

钱我肯定是不会给的,我一直想给老陈装个假腿,不可能把钱花在一个从出生开始就遗弃了我的所谓“生母”身上。

至于认不认这个亲妈,我还是有些犹疑。

刚过完年,李银凤夫妇就迫不及待来到了陈家。

在此之前,我已经和老陈沟通过,明确表示,我最多可以出于血缘关系叫她一声“妈”,给一点钱资助一下,但不可能回罗家,也不可能满足她狮子大开口的三十万。

这些话我不太忍心自己开口,就让老陈代为表达。

没想到老陈刚说完,李银凤脸立马沉了下来,质疑老陈故意给我洗脑,不让我认祖归宗。

我当时在场,也帮腔说是我自己的意思,但是不顶用,双方还是争执了起来。

李银凤夫妇的态度很蛮横,意思是,我是他们的亲生女儿,我就必须回罗家去,且有义务出钱给她治病。

这个逻辑简直惊呆了我。

二十多年了,她从来没有养过我,也没有找过我,要是没有陈家,我根本不会有今天,甚至可能在刚出生的时候,就被丢在冰天雪地里冻死了。

她现在居然好意思这么理直气壮!

我本来没什么脾气的,也被她磨出了脾气。

然而更过分的还在后头。

李银凤的老公一直没怎么说话,都是她一个人在说。她越说越激动,最后开始骂起人来,骂老陈是不要脸的老瘸子,还推了他一把。

这个动作彻底惹怒了我。

老陈一个踉跄,跌坐在沙发上,我看到他被推,几乎是本能地,抬起手来就狠狠扇了李银凤一巴掌。

老陈看傻眼了。虽然我一直护着他,但是他估计也想不到,我会为了他直接对亲妈动手,我妈(陈家的妈妈)在一旁也被惊到了。

李银凤被打得愣住了,反应过来之后就开始撒泼骂人。

“女儿打亲妈啊,天理不容,会遭天谴的!”

“没良心啊,欺负老人家啊!”

……

眼看着她闹得越来越大,刚过完年左邻右舍人又多,很快看热闹的人黑压压围了一大群,议论纷纷,叽叽喳喳个没完没了,说啥的都有。

当着大伙的面,我拿着扫把把李银凤轰了出去。

我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也不怕李银凤怎么说我。

别的事情我可以不介意,哪怕她说我没良心,咒我遭天谴,我都没关系。

但是,对老陈动手,不行。

如果没有老陈,没有陈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这点是非,我还是拎得清的。

就算她是我亲妈,于我有生育之恩,但是就今天的表现,和我从二姐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来说,她根本就不配为人母,更不用说让本来条件就很一般的我,拿三十万给她治病了。

她配吗?

简直是痴人说梦。

我现在总算明白,二姐跟我说的那句“真羡慕你,可以和罗家没有任何瓜葛”以及她苦口婆心地劝我不要再往火坑里跳是啥意思了。

围观的人里面有人说我绝情,我就觉得挺好笑的。老陈才是给我一切的人,我维护他算绝情吗?不维护他难道维护那个生下我就不管我死活的李银凤?简直可笑!

我把她赶走之后,她后来还陆陆续续给我打过好几个骚扰电话,一开始我还觉得自己做的有点过分,想电话里跟她示好道歉,没想到她上来就是一顿乱骂,之后我就拉黑了她。

她把我这二十多年来,对于亲生父母仅有的一点美好幻想,全部消磨殆尽。

我不咒她死,也不管她好不好,讲真的,她的死活,跟我也没啥关系了。

这一辈子,投胎到她肚子里已经是倒霉透顶。

我只希望,下辈子,下下辈子,都不要再跟这样的女人有任何瓜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使用 ViewPager+MediaPlayer开发了一个图片视频轮播的小程序,在客户端反馈:图片切换过程中动...
    J_Coder阅读 2,650评论 0 1
  • 寒风即将成为过往,生命将会迎来暖色,这是一份怀揣等待,怀揣等待的心情。 等待你的朝阳――我心向往 等待你...
    冷雨湿花阅读 86评论 0 1
  • 晚上和朋友一起唱歌,不知道怎么了,好多经常唱的歌,为什么都不会了?突然失忆了一样,全都不记得了,时间真的是一剂良药...
    紫色薰衣草_a1214阅读 121评论 0 1
  • 《我们都要好好的》寻找因为内心积赞了太多情绪,一直忍,忍无可忍,最后抑郁了。 孩子好汉因为不想去寄宿学校,但是又得...
    嫣然归来阅读 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