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我心中的诗和远方

以前念小学的时候,有一篇课文就叫做《我爱北京天安门》。那时,便在心里种了一颗种子,长大后我一定要去北京天安门逛一逛。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首都是个神圣的地方,是这辈子都想要达到的远方吧。

也终于,在36岁的年纪,在两个孩子已经可以跟随着大人外出不再顾忌吃喝的时候,我来了,来到了我心中的远方,在一个凉意渐起热情不退的初秋时节,一家四口实现了第一次全家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秋,天高气爽,没有雾霾,只有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蓝,朋友说像是硫酸铜的蓝,很形象,很舒服的蓝色。白云稍微点缀其间,更凸显蓝的通透。

(一)

在通向天安门的左侧路上,有一处小小的公园,南池子。这个真是无心发现的惊喜。高大的红墙掩饰了这个好去处的神秘。因为好奇心,绕道进去,才发现了这偏安一隅的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该有百年历史的垂柳,在初秋的凉风轻佛下,送出阵阵清爽,让人不忍离去。两个娃儿撒腿欢跑,时光若是能在此刻驻留,该有多好。

(二)

然而,总有风景在前头,逗着你前往。

通过一道安检,天安门终于出现在眼前。又是高大的红墙,毛爷爷的头像,慈祥的看望着长安街上来来往往的车流、游客。这处圣地,真的无时无刻,都挤满了人群。也是,谁不向往呢?何况,后面还藏着一处更伟大的建筑群——故宫。

故宫之大,真的不是一天可以游尽的,慢慢观赏,适合单身、适合情侣,但我们拖家带口的,却只能走马观花。从主轴线一路过去到最后,竟也是花了将近3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午门进去,呈现眼前的是一大片的空地,想象以前大臣们前来晋见皇帝的威武壮观气势,实在太震撼了。以前看电视总有“推出无门斩首”,心中自觉把午门外真当成了斩首地。然而,午门却并非真是这样恐怖的场所,想想也是,当朝皇帝的脚下,哪里容得下这些“污秽”呢?斩首的地方在偏门处,具体位置没有参观。

下了楼梯,过了空地,面对的便是太和殿,这是皇上处理朝政的的所在吧。古代建筑的巧妙精湛,所用的材料、人力,甚至财力,真的无法想像。故宫大概修建了十几年,从1407年永乐帝开始,到1420完工,数不清的奇珍异鸟,从南到北,所能想象到的,都集中在此。(当然,还有颐和园,下面描述)。

太和殿过了后,是中和殿、保和殿,游客实在多,为免拥挤,我们带着孩子从侧门走。一路上的雕栏玉砌,也是惊艳。

最后印象颇深的,是御花园,就在坤宁宫的后头,不过相对颐和园来说并不是特别大,因为都是修葺而成的,不像颐和园那样依靠天然的地理位置,拥有大片的面积。但庭院中,假山嶙峋,青松翠柏,小桥流水,还有造型纤巧秀丽的亭子,看得人也是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亭子的座椅稍微休息片刻,孩子们的肚子也饿了。带了干粮,填了肚子,即刻元气恢复。可能对古代建筑有种敬畏的心态,加上孩子还小,(其实都没来得及好好观赏)对大自然更加向往吧,正好除了故宫的后门,有旅游三线直达颐和园,时间要将近一个半小时,票价20/人。这个时间,孩子正好可以睡个简短的午觉,于是,索性上车,奔向了更广阔的皇家园林。

(三)

颐和园坐落在京城的郊外了,靠近北大清华圆明园。旅游三线刚好都经过这些地方。虽然只是看到别人家大学的门口,一股学霸的气息好像已经很浓厚了。(好吧,咱们是学渣,也就不强求两个孩子以后能考上这个地儿了。)我只跟她们说,这两个学校,是全国很有名的大学,以后你们也可以来这里上学哦,这样就可以住北京,天天看颐和园了。哈哈。

言归正传,因为是坐旅游三线,直接到了万寿山的进口,也就是有苏州街的那个入口处,应该是北如意门吧。票价30/人。听一旁的一个导游介绍,正对门的这个建筑,很有西藏的特色,当时是为了安抚西藏人民特意修建的。阶梯石头交错,照样红色的围墙。站在城墙地上,俯瞰山林,别有一番感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了山顶,到了万寿山的右侧,又是另一番景象。青松林立,一条石板路蜿蜒而下,直直通到了昆明湖。走在石板路上,凉意袭来,恍惚的,便不想再往前了,老佛爷,您也太会享受生活了吧!这样的美景,难怪每年的5月到10月,会成为您的避暑胜地。有些惊喜地看到了跳跃在林中的小松鼠,这是孩子的发现,让她们开心了好一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得石头路,到了底下,两条长廊便呈现眼前。又是一番精湛的工艺,色彩更为鲜艳。此时已是下午时分,落日的余晖撒在湖面上,撒到长廊的柱子上,真感觉是天上人间啊。不远处,就是传说中的十七孔桥了吧。只是路途还好遥远,走不到那里了,不然能在那桥上走一回,也是极好的吧。不过,我们就在这头看看就好,静静地感受这北国的南方景色。

(四)

长城是一定要去的吧。毛爷爷题的“不到长城非好汉”,怎么着,也得去瞧一瞧吧。建议坐地铁到德胜门,再乘坐877路车,速度比较快,不会浪费整个上午的时间等S2线的火车。我们就是坐的S2 线火车,11点多赶到火车站,排了好长的队买到票,结果是12:52分才有,早上的那班10点多的,华丽丽的错过了。等啊等,终于到了时间,抢着进了车厢。大家都很着急,怕没有位置坐。其实位置多着呢,不怕不怕啊。反正我们带着孩子,也跑不快,不过还是在最后面的车厢找到了位置。

一路上,火车哐当哐当,晃了1个小时,终于到了八达岭长城。其实半路上就看到了一小部分长城了,但听说不是古时候的长城,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不过对于长期在海边待着的南方孩子来说,那一刻,我们真的被震撼到了,见到了蜿蜒万里的长城,就算是假的,也已拜倒在山脚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虽小,自己爬的欲望还是满强的,不坐缆车,选择亲自体验爬长城的艰辛。是的,只有亲自行走在这样伟大的建筑下,亲自抚摸这些经历了千年风吹雨打的石头,你才能感受到古人是真的厉害!在那个年代,什么工具都没有,全凭着脚力,体力,把一块块的石头砌上去,重要的是,山势陡峭,稍一不慎,跌落下去,即刻送命。古人的精神,太值得我们敬仰了!如今我们所看到的风景,所享受到的幸福,真的是建立在无数人的血汗之中。还有什么,不值得我们好好活着的理由呢?

虽然小人儿才2岁多,但她也坚持自己扶着后人加固的栏杆,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慢慢的挪上去,后面的人赶上她,都转身对着这个小娃娃喊:加油,小家伙,真厉害!其实,更厉害的还有一个老外,拄着拐杖,左腿应该是义肢吧,在家人的陪伴下,慢慢行走,拍照。大家都在留恋,流连。如此壮美的景色,一直蜿蜒地匍匐在青山中,伸向看不到的远方。古人的精神永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匆匆,我们都是万物中的一景,有来有去,没有永恒不变的事物,只有永恒不变的传奇。

再见了北京,我一定会再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