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神仙方法,要做的就是“改邪归正”

        最近走访了好多家店,其中,有一家店令我印象深刻。

        电话里跟老板娘约好时间和具体地址时,对方一口广东式普通话,语调平平,让我完全感受不到她的情绪。通过这次通话,我对她的印象是:一个缺乏热情的40+的女人。

        一见到我,老板娘就打开了话匣子,通过交流后我对她又有了跟电话里完全不同的认知。从二十几岁开始就做美容师,给别人打工,后来生完第一个娃后就盘下了现在这家店,经营了两年了,现在二胎已经4个多月了,精力跟不上来,而且店里面一直不愠不火的,店面人气很少,她很纠结,感觉自己已经无心经营了,可是内心里又是不舍得的,毕竟是自己亲自操刀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啊。还是广东式普通话,语调平平,可是说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感觉到朴素和真诚。

        仔细聆听,在她的叙述里偶尔夹杂着叹气声,观察她的眼神,每每说到对店经营的情况,问及她店里面的运营时,她会通过去关注旁边的孩子而逃避直面我的眼睛。

        说到店里面的人气问题,我问她目前店里的多少有效会员。“常来店的大概有100来个吧。”

        “常来店的频率你是什么标准的?”“有一些是一个月来3-4次的,有的来两次、三次吧”

         其实,这是个无效回答,不信,随便问一个差不多经营1-2年的美容院,90%的都会是这样的回答的。

        于是,我继续逼问她:“我问的是有效会员,要的是准确数据,也就是您店里三个月进店一次的顾客有多少位,精确数字,您有统计吗?”

        “老师,没有精确去统计,不过,大概多少,自己心里清楚的,100个左右,90个这样子大概。”

        大写的汗,不过不怪她。要是她有精准的数据思维,也许应该就不用我来做辅导了。

        我提出我专业问题以外的第二个疑问“你这家店在几个小区中间的商业街,我刚才看了下,整条街做美容的店面也有好几家了。怎么感觉有点冷冷清清的呢?(刚在这条街走了一圈,发现有5家美容、美甲店。但是有两家没看到亮灯,而彼时已经上午11点30分,另外看每家门庭外面招牌都被晒得呈现灰白灰白的,门口也不像平时看到的美容院总是有着亮丽如新的展架之类)虽然,这个时间点,属于社区店面并不是人流来往时间,但是店家自身的包装也会给人能量感。

        我这一问,好像触到了她的神经,她的声调和语速都加高加快:“就是说啊,杨老师,这里上午都没什么客人的,所以旁边的店都是下午才来开门,有时候下午3点才来开门。这里人气太差了。唉,我都想撤掉算了。”

        “那你们店呢,几点上班的?”

         “11点”

        一脸懵B

        之后,走进店面,从环境我发现“灯光昏暗”“楼梯口有块木板翘起来,差点把我拌倒,带路的小妹(店长)说我是第N个了,可问为什么不修整好时,她尴尬地笑笑没回答我”“除了带我参观美容院的店长,另外一个美容师坐在前台一直在看手机,一只腿在地上,另外一只腿抬起来膝盖顶着前台边缘,还有一个在卫生间和厨房在洗着什么东西,另外一个说出去买点东西”“问及店里主打有什么项目时,主要就是基础面部和身体护理,一个品牌身体养护项目还有偶尔老板娘接纹绣”

        从运营角度来诊断这家店的任何一个方面都可以写一本书了。可是,我的时间有限。在这里,只能是从整体上来看到最根源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根源问题,延伸到每个点才能可能去解决。

        来概括一个这家店的问题

        1、老板怀二胎,没有精力管理店,所以管理上有“放弃”的行为。

        2、懒。访谈和巡视花了大概1个小时后,我直接跟老板娘说了这个字。她本来笑意的脸上一瞬间尴尬的停住了大概几秒钟后,看着我点了点头,然后说“杨老师,当你说到这个字时,一开始我是不承认的,我本来是个很勤快的人,没有人这样说过我,自己也从来没意识到,不过,刚才你看到的这些问题让我反省到,其实总结来说确实是“懒”,不想改变,不想行动。”

        3、]运营上没有计划、方法等系统的管理。现在店面一股“邪”气。需要改“邪”归“正”。

       我说到“改邪归正”这个词时,老板娘跟我同时笑了起来,她说最开始的时候不是这样子的,后来因为遇到瓶颈,客人少业绩不好,慢慢就颓废了。也没有时间去想自己怎么在邪路上一去不复返的。

        所以说,我们看待问题的落脚点不能去看到某一个点上的问题。如果运营管理上没有回归到系统上来,而只是单纯地解决每个节点的问题,很显然只是治标不治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最后,我给这家店做了“改邪归正”方案部署:

         1、从店长下手,提升店长的管理能力(店长不是没能力,而是你没有给她机会发挥),用一个月的时间,将管理扶植到正轨上来。

         2、调整全员薪资结构,设立目标奖励机㓡,调动全员积极性。

         3、上班时间提前到早上10点——晚上9点。塑造好店面正能量氛围,让进店顾客有好的“五感六觉”,当旁边竞争店在颓废时,就是你出众的最佳机会!

         4、当没有客人时,我们该干些什么?培训、分享会、学习、哪怕是跳舞都比各干各的,带娃的带娃,看手机的看手机,聊天的聊天要好。通过设置有趣的话题和活动让全员进入到我们的正能量磁场里来。

        5、对顾客管理:包括两方面:服务和项目

        在服务方面,对顾客进行有节奏的链接

        在项目方面,按照拓、留、锁、升客的步骤将项目进行合理架构,以及匹配到每个顾客的需求上。做到目标锁定。

        通过这样一通部署和3个小时的梳理。老板娘和4个员工互相看着对方,眼神了慢慢露出了坚定的光。店长说:“老师,至少我现在感觉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其实,我也不懒的,只是不知道做什么,已经习惯了不去想也不去动。”

       第二天,老板娘跟我通电话,跟我汇报了一下当天的细节

         1、有一个美容师因为习惯晚起,迟到了5分钟,为此,大家早会上自已制定了如果迟到就发红包30元的制度。

         2、店长昨天晚上回去买了材料,今天把翘起来的地板修好了。请来了物业换了几个灯泡。为此,我看到她今天心情很好。

         3、我和店长一起组织大家花了一个小时把店里卫生弄了一下。她们自己提出添一些绿植。看着舒服。

         4、我和店长把顾客档案整理了一下,店长每天会提醒大家邀约自己的顾客回店。目标是每天要有4-10个顾客回店。

        想要重新翻新一块种坏了的地,我们要重新就是翻土、培育、施肥、浇水,只有辛勤耕耘,才能有所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阳游外,思乡与思人,皆赋予清酒,与菊把酒,言吾思怀。 杜道菊花不必开, 王言艾子似思怀。 ...
    南国雪阅读 301评论 0 1
  • 今天你是一家美容院的店长,负责管理整个美容院,有一天有一个美容师闹情绪了,当着客人面前对其他同事发飙。现场主管跑过...
    周明达老师阅读 513评论 0 5
  • 愿我每一步走心稳妥的…… 6
    仙人掌左小木阅读 15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