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原书第2版)

【每日精进•韩烟读书分享D3/100】

《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原书第2版)》

作者:【美】科里·帕特森(Kerry Patterson),【美】约瑟夫·格雷尼(Joseph Grenny),【美】罗恩·麦克米兰(Ron McMillan),【美】艾尔·史威茨勒(Al Switzler)

摘录:一、两大关键对话法宝:

1、注意观察

善于改善对话技巧的人总是不停地问自己是否还在对话框架中。

2、营造安全感

轻轻的一次触摸或爱抚也会传达出安全气氛。

案例:

1、从“心”开始

你想为多付出的时间和花费获得合理的补偿,但又不愿因此伤了姐妹之间的感情,这是你的真正目的。

2.注意观察

你意识到对话缺乏共同目的——你们都在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而不是在讨论房产问题。

3.保证安全

利用对比法消除姐姐对你的行为目的的误解。

过去几年我承担的照顾责任比较多,为此应当得到合理的补偿。

虽然听起来让人不舒服,但照顾母亲给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这些情况你并不了解。

4.控制想法

你心里想,多要求一些补偿是因为在照顾母亲方面你做得更多,支付了很多意外支出。

回顾你的行为模式,找出想法背后的事实根据,这样才能控制你的愤怒情绪。

5.陈述观点

因为母亲需要我来照顾,我不但花了很多钱,而且必须时刻陪在她身边。

我想多得到一些补偿支付以前花掉的费用没什么不对。你是不是有不同的看法?我很想听听。

6.了解动机

你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和姐姐维持良好关系,因此了解她的看法非常必要。你应当使用询问技巧探寻她的观点。

你这么说让人感觉你并不同意我的看法。[确认感受]是不是我有什么地方理解得不对?[询问观点]

你是不是觉得我这样做对你有些不公平?否定了你的付出?[主动引导]

7.进一步了解动机

你了解到姐姐的想法和你还有些出入,应当使用正确的应对技巧说明你们之间的观点差异。你对她的看法表示部分同意,对你们的一致之处做出补充,同时提出不一致的地方。

没错,你也一直在尽力,我知道你回来一趟也不容易。之所以不请专业护工,是因为母亲觉得让我照顾她更方便,而且我也愿意这样做。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你并不知道的费用。

8.开始行动

你们应当约定下一步该怎么做,记录下来何人何时完成何事等具体细节,然后商量好行动监督计划。

我对所有费用都做过记录,这个记录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各自的付出情况。明天下午我们再讨论公平的分担方案,你看怎么样?

金句:

1、当我们面对重要问题保持沉默时,我们的生活便开始上演悲剧了。——马丁·路德·金

沟通最大的问题在于,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已经沟通了——萧伯纳

感悟:与人沟通时只表达自己的感受,没有顾虑到对方的情绪,也没有考虑到后果。

以后会用沟通技巧,不回避问题,坦率说出内心想法,努力营造诚实和尊重对方的对话气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