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指导百法4

二、学会留心周围事物

“内容”(写什么)决定“形式”(怎么写),作文材料是排在第一位的,是压倒一切的。作文时,无话可说,没的可写,这是最让人犯愁的事。俗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么,怎样才能使作文有话可说、有话可写呢?出路有若干条,其中学会观察,养成留心周围事物、留心生活的习惯,是最为重要的途径。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曾说:

“生活,无非是一堆细小情况,而最伟大的热情就受这些情况管制。” 有人可能会抱怨说,现在的生活很单调,自己生活的周围更是枯燥、乏味,没有什么可观察、留心的。事实果真如此吗?生活本身就是一个百花筒,今日的生活更是丰富多彩,充满七彩阳光。只要我们注意观察、感受一番,就会发现周围有许许多多的事物可以入文;只要我们热爱生活,留心周围的生活,认真地想一想,就会发现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看似很不起眼儿的小事,但确确实实是很好的作文素材。

简而言之,生活中有写不尽的内容。可以说,生活处处皆文章。就怕蒙住自己的眼睛,塞紧自己的耳孔,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学会留心周围事物,不是一件太容易做到的事,需要迈好“三步”:第一步,学会跟踪观察;第二步,学会定向观察;第三步,学会随机观察。

4.   学会跟踪观察

跟踪观察(也可以叫做追踪观察),就是对生活中的某一个事物或者自己周围的某一个人物,进行连续的、多次的、反复的观察(这种观察,一般不是一次两次能够完成的),从而获取具体、详实的作文素材。

这是学会观察、养成留心生活习惯的最初始的阶段。比如,同学们经常吃某种蔬菜(或水果),但不见得就能很好地把它写出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这种蔬菜(水或果)不是真正了解、熟悉。要想写好这种蔬菜(或水果),就需要对它的生长过程进行跟踪观察,同时做到观察一次就及时地如实记载一次。若生长过程太长,要作好计划,定期观察,并一一记下这种蔬菜(或水果)不同阶段的外形、颜色等。这样,就为写好这种蔬菜(或水果)做了充分的准备。又如,同学们从小就生活在妈妈身旁,终日享受着妈妈无微不至的关怀,但不见得就能出色地把《我的妈妈》、《妈妈的一天》、《妈妈的星期天》这些文章写出来。其中根本原因还是对妈妈所付出的一切,不十分地了解、清楚。这就需要对妈妈进行跟踪观察,捕捉更多、更为感人的作文素材。大家再读读下面这篇习作,想想文章为什么写得这样具体、引人。

金丝熊

我家养了一只金丝熊,它既是一个小笨笨,又是一个机灵鬼。

金丝熊披着一件淡粉色的“绒毛大衣”,摸上去,非常柔软光滑。它的脑袋尖尖的,是小三角形。它的两只眼睛又黑又亮,宛如两颗黑色的玛瑙。它的耳朵很小,但是很灵敏,不然,怎会有一声风吹草动就吓得它躲在墙角里呢?它的鼻子真是小巧玲珑,绿豆般大小的黑鼻头上有两个小洞洞,那就是它的鼻孔啦。它的嘴巴翘翘着,仿佛在跟谁赌气。它的四肢下,长着五趾叉开的小爪。它的尾巴很短,还微微翘起,走起路来还左右摇摆。

有一天晚上,金丝熊趁我在看电视,把它的“小屋”咬了一个大洞,跑出去玩了。第二天清早,我被一阵“扑扑”的声音吵醒。原来,金丝熊玩了一个晚上,玩累了,想回自己的“小屋”去睡觉,可是怎么也找不着洞口了。真是个小笨笨。

一个暑假的中午,我切了一些萝卜条喂它,它用小爪捧起萝卜条的一端狼吞虎咽地吃了下去。随后,一条、二条??几分钟就吃光了。我正想称赞它吃得快,忽然发现,它那尖尖的头变扁了,太奇怪了!我想仔细看看这是怎么回事。这时,它正背对着我津津有味地品尝萝卜条。我看了它一眼,心想:这又是哪里来的萝卜条?我一定要解开这个谜。于是,我便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走回屋,又马上躲到离金丝熊比较近的一个衣柜后,静静地看着它的一举一动。金丝熊身体使劲地蠕动。突然间,它嘴里涌出了一根萝卜条,接着,两根、三根??不一会儿,就堆起了一座“小山”。然后便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我想起《十万个为什么》里给我们的解答是,金丝熊嘴的两侧有两个囊,为了让自己吃得多些,便把食物藏在囊中,当想吃的时候,便把食物弄出来,独自享用。

小小的金丝熊,却有那么多鬼点子,真是个机灵鬼。金丝熊,我真喜欢你。

这篇习作写得很出色。文章中,详实而生动地描述了金丝熊可爱的外形,趁小主人不注意逃出“小屋”却迷途难返的情景,为吃得多些而把萝卜条藏在囊中的秘密。文章之所以写得如此具体、引人,这全是小作者跟踪观察的结果。

【思考练习】

(1)什么叫跟踪观察?为什么要学会跟踪观察?

(2)跟踪观察“妈妈下班之后”或“妈妈的星期天”,然后以《妈妈下班之后》或《妈妈的星期天》为题,写一写自己观察到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8评论 1 53
  • 最近几天连续刷了多部许鞍华的电影,一下子被这个样貌平平的中年女人所吸引,全程无快进。 作为一个真正的文艺片导演,许...
    简娯阅读 320评论 0 1
  • 今天晚自习上课,给实验班的孩子们讲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所见所闻,孩子们一个个的眼睛直放光。 谈到我在华...
    书飞彩云间阅读 167评论 0 0
  • 人的一生,永远都在成长。但,越成长,越孤单;越成长,越成熟;越成长,越沉默。我们成熟了,这个世界就大了!了解它更多...
    痴呆的骆驼阅读 4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