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平浪静的闲暇》:28岁失业,逃离职场就能重置人生嘛?​


最近日剧又上了新番,《风平浪静的闲暇》,豆瓣评分9.4。黑木华饰演女主大岛风,高桥一生饰演男主我闻,中村伦饰演男三。这个卡司阵容很好、很强大。看完第一集,几次泪目的我想说,这部剧值得追!



 01

 28岁的她,失败透顶


28岁的大岛风,刚度过了她人生中最晦暗的一周。

先是替同事背锅。重要文件出错,当事人却不愿承认。大岛风忍不住站出来道歉,帮忙收拾烂摊子,结果被上司狂骂一通。


然而,那个碧池一点也不感谢她。聚餐照样嘲讽她的着装,自拍合影不管她闭了眼就发ins;虚情假意地夸她,然后把自己的工作转嫁给她。



很快,办公室其他人也跟着欺负大岛风了,骗她干活,还在屏蔽了大岛的小群里说坏话。关键是,这一切还都让大岛看到了。



被同事轻视,不是一次两次了。大岛风的心有些刺痛,但还是忍着。一个人在漆黑的办公室里默默把活儿干完,然后去找同在加班的同事兼男友我闻一起回家。爱情,是她悲催生活中唯一的亮色。


然而,那个叫我闻的男人,此刻正在他部门的办公室跟同事扯闲。

他说,他其实根本没把和他在一起的那个女人当女朋友,她小气她寒酸,跟她谈恋爱只不过因为性生活和谐。

大岛风在门外看着这一切,惊呆了。

我闻是公司的优秀销售,很受大家欢迎,和大岛恋爱很久了,感情稳定。

每个晚上,他会回到大岛25平米的一居室,吃大岛准备的晚餐,摸大岛的头,和大岛滚床单。

虽然从没和大岛求婚,但,大岛早就把他当成自己的结婚对象了,而且,就在几分钟前,他还给大岛发短信来着。


连遭生活暴击,大岛风昏倒,去医院躺了七天。然而那些堂而皇之皇之欺侮她、践踏她的人们没有给她发任何一条信息。

再也受不了了!删好友,摔手机,辞职,退房,扔掉家里的一切家具,只背床被子,她骑个单车就搬去了郊区乡下月租2000块没有空调的廉价出租屋。

超在意别人对自己看法,笨拙地讨好别人的大岛风在人际交往中全面溃败。28岁,无业,单身,人生过成这种样子,真是失败透顶。





02.

太在意别人看法,即是过错

 

大岛风的生活轨迹好真实,像极了生活中很多普通的女生。环视我们的四周,大概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这样的朋友吧。

她们活得很精打细算。也许和大岛风一样,买回来的豆苗吃一半,留一半养着,下次继续吃。

自己做饭带去公司吃,为省钱很少外食。

出门前要关好所有电闸,每个月省十几块钱电费能让她们开心不已。 

虽然对自己抠门,但对家人却绝对大方。家里用钱,不仅马上汇款,还怕给的钱不够,咬咬牙添多一些预算。

她们明明是很好的女孩。可就是做不到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无时不刻地留意别人的看法。好友圈的动态一天刷新几百次,给每个人点赞。

她们把自己的评价权交给别人,最害怕有人对自己不满意。一旦察觉别人可能要给自己差评了,脑子就一团糟。


甚至在爱情中也不敢放松,每天早1小时起床仔仔细细拉头发,生怕另一半不满意自己。

这种人没有自己的主见,俗称讨好型人格。即便身处人群中,也没有办法融入,因为她们无时不刻在观摩揣测别人的想法,没有勇气说出自己内心的声音,一张口就是在附和别人。

就算被嘲讽、被轻视、被利用,连句像样的反驳的话都说不出来。

这样的女孩,本没有任何过错。

但当她们注视别人超过自己,终日用别人的态度来约束自己时,便给了所有人蹂躏自己的理由。因为没有人同时满足所有人要求,最有魅力的国际巨星也不行。




03.

暂时逃离,就能重置人生吗?


大岛风准备开启新生活的地方,是个又旧又小的单间,月租折合人民币2000元,在日本算是极便宜的了。

周围物价感人,牛油果和西红柿,折合人民币才3元。

还可以去夏日避难所——图书馆蹭空调。她借了厚厚的一摞书,准备在这里审视自己。



然而,枯坐一天,脑子一片空白,她痛苦发现,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如果继续这样,当钱花光后,她会像刚搬过来那天遇到的怪婆婆。

穷困,潦倒,孤独,趴在地上到处捡别人丢的零钱,在草丛里捡别人不要的坏伞用,买最廉价的面包边儿吃,被所有的大人甚至小孩嫌弃。



如果真是这样…….那也太凄凉了吧。

甚至,当怪婆婆邀请大岛风进屋喝茶时,大岛风内心是拒绝的。

她并不想透过怪婆婆预知自己悲惨未来。


然而,当大岛风踏进怪婆婆家才发现,她家一点也不惨好吧,反而,优雅极了,舒服极了!

空间虽小,但是家私摆放却非常考究,茶几上的花瓶插着鲜花,墙壁上悬着投影幕布,怪婆婆正在家里舒舒服服地看电影呢。


她完全不在意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捡硬币,是用来租便宜得等于白送的影碟。买廉价面包边,是为了制作独家原创的美味pokey。

她已头发花白,还保持着少女心,一部《罗马假日》百看不厌,把自己的日子过成了诗。这个怪婆婆简直是一个人生活的典范啊!


在别人眼中,怪婆婆真是惨透了,实际上不知道有多快活呢!

被怪婆婆的状态激励到,怯懦的大岛风终于迈开不在意别人的第一步。

把别人扔的电扇捡回来,涂成向日葵的颜色;

鼓起勇气告诉蔬菜店员算错帐,不仅拿回钱,还收获一包赠送的金针菇。


人在一种状态中陷入困境,暂时抽离出来,给自己一点喘息没什么的。虽然并不能立竿见影地重置人生。但是,会借由这样的契机,看见自己忽略已久的内心,体验到以前的自己想也不敢想的生活方式。

尝试开始以自己舒服的方式而活,这也算是一种突破吧。有时候,停下脚步反倒更好的选择。

 


04.

重新审视自己,迎接新的开始


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是一张巨大的网,条条框框地约定俗成了许多规则。

人们生活在这个网中,网中的规则对我们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深。每个人都在学习、适应这些规则,可是,每个人对规则的理解程度却都不相同。


有人笨拙,稀里糊涂地看着别人,压根什么都没学会,所以到处碰壁,譬如大岛风。

有人聪明,看似早学透了,把规则利用得风生水起。实则并没有,他只是戴上了面具,时刻隐藏克制真实的自己,靠一流的演技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的内心深处,也很苦,譬如大岛的前男友我闻。


 我闻是个厉害人。

事多的麻烦客户,他一顿推心置腹的表演,人家就对他信任不已。

自私刻薄的女同事,他丢点糖衣炮弹,别人就高高兴兴帮他做事;


软弱的女朋友,控制难度更低,都不用准备台词,他一笑大岛风就沦陷了。 

尽管我闻看上去厉害,但本质上,他跟大岛一样,活在众人的评价中。只不过,他更会利用自己高超演技,按照不同人的不同需求,快速切换正确的应对表情。所以,在社交场合中,他看上去要比一般人都游刃有余。

但,假面换多了也有副作用,即便对自己最在意的爱人,也做不到坦诚相待。他可以千里迢迢赶往大岛的新住处,对她很social地一顿寒暄,又依然故我地踩踏那个比他更弱的女孩的自尊。

还可以在几个小时候,去酒吧买醉。对着不相识的人,哭着讲述他对他女友的爱。把酒吧内的众人都感动了,都劝他再喝一杯。

看到这里时,坦白地说,我差点儿泪目了。高桥一生的演技真好,我服了。但理智告诉我,看一个人,不能只听他怎么说,而要看他怎么做。我闻实际的行为和他口中所说的爱情很不一呢。 

这种人时刻都在社交状态,而且有表演心理作祟。他此刻的哭的,恐怕不是失去了一个挚爱。而是哭他失去了一个对自己无条件包容的好人。

没人能分清他有几分真情,几分渲染。或许他自己都不清楚呢。


生活是自己的,人生也是自己。何必用自己看到的所谓规则去给自己设限,让自己的内心又拧巴又难受呢?


其实哪只大岛风啊,优秀的我闻也需要让他的心透透气,享受一下片刻的闲暇,切换一下思维。


希望这部剧到后面不要给女主安排男朋友,我闻不适合她。麻烦编剧让女主像那个怪婆婆一样,一个人自由自在地生活啊!




看这部剧时,我泪目了几次,可能是在那些微妙的段落中,隐约看到自己的影子吧。

让人直面伤疤,让人学会化解,让人知道,原来生活还可以以这种方式过。大概这就是日剧的迷人之处吧。 

预计《风平浪静的闲暇》是本季日剧最佳,想来点治愈系朋友们,追剧的小板凳准备好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命运之站 7点50分 8点 8点01分 巴士优雅地穿梭 忙碌的小镇 迎接 新一天的旅途 形色各异的人们 怀揣...
    葭樨阅读 507评论 0 0
  • “落叶归根,我归你” “纵观这个地球,整体资格不够,只有你一个值得交手” “不想做有趣的人,只想做有钱的人” 文素...
    予卿27阅读 156评论 4 2
  • 休眠休眠山阅读 767评论 0 12
  • 这家伙太懒 什么都不想留下 他来到 这个世界 在早起出门的虫子 都被鸟吃掉 以后
    毛辣丁阅读 236评论 2 4
  • 亲子日记第295篇 今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篇文章“武汉37岁男子查出胃癌晚期,因为生活习惯不好,超负荷的工作,抽烟...
    敏文妈咪阅读 5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