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对比构图与调和构图!

设计师在在创作中为了让设计作品足够吸引读者,就要让设计画面既要有对比、变化,又要有调和、统一。在追求画面的对比性时,应注意不能变化过大,不然会使形象之间互相争夺,使作品看上去眼花缭乱而失去美感。所以,设计构图中的对比和调和是相辅相成的。

对比构图

在版面构成中,对比构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按照不同方面的对比关系,可将对比构成主要分为空间对比、聚散对比、大小对比、方向对比、曲直对比、明暗对比六个方面。

1.明暗对比。任何作品都必须有明暗关系的恰当配置,不然会使画面浑沌而没有主次。

2.大小对比。大小对比容易表现出画面的主次关系。在设计中,经常把主要的内容和比较突出的形象,处理的较大些。

3.空间对比。在我国画论中,对待绘画空间处理时,明确地提出要“密不通风,疏能跑马”,形象的阐明了空间的对比关系。

4.曲直对比。曲直对比指的是曲线与直线的对比关系。一副画面中,过多的曲线会给人不安定的feel;而过多的直线又会给人过于呆板、停滞的印象。所以,应采用曲直相结合的技法。

5.聚散对比。聚散对比指的是密集的图形和松散的空间所形成的对比关系。处理好这个关系,应注意保持好各个聚集点之间的位置联系,并且要有主要的聚集点和次要的聚集点之分。

6.方向对比。凡是带有方向性的形象,都必须处理好方向的关系。在画面中,如果大部分照片的方向近似或相同,而少数照片的方向不同,就会形成方向上的对比。

对比构图应把握的要点

对比和变化是十分重要的配色技巧,在实际运用中,应注意对比因素之间的协调性。要做到画面中各个对比因素之间的协调统一,需要注意下方几个要点。

1.理好全面的统筹安排,使画面的布局充实丰满,避免主体物偏集在某个角落或平均分布。

2.画面各部分要主次分明,同时主次关系要有联系。

3. 注意画面明暗色调的对比,要有一定比例的重色块和亮色块。

4. 画面应注意整体的对比关系,避免过于繁琐和细微的变化。

调和构图

调和是指画面中各个组成部分整体上达到了和谐一致,并且能给人视觉上一定的美感享受。需要注意的是达到调和的最基本条件,就是在作品中必须有共同的因素存在。

1. 形象特征的统一。是指整体的特征风格要调和统一,在多种形象存在的画面里,为达到形象特征的统一。

2. 色彩的统一是指色彩关系的统一。首先在明暗关系上做到统一;其次在色相上做到统一,具体的说就是,以同类色为主调,配置以适度的间色,再以少量的对比色加以提示,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3.方向的统一。凡是带有长度的形象,都具有方向性。一般情况下,在画面整体中,要有主流方向,同时也要有恰当的接近主流方向的支流加以配合,这样的作品才会给人以美感。

调和构图应把握的要点

调和、统一这一构图技巧在设计中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任何一幅设计作品都要使各个要素之间调和统一,不能没有对比,但也不能没有调和。

1.拼贴的技法。该技法是指将不同而复杂的造型要素,按一定规律排列起来,从视觉上得到另外一整体而统一的形态。

2.连续的技法。在构图中会经常使用到这种技法。把各种不同的形态或各种不同的色彩的图形,用一根任意形状的线不断地连接起来,从而形成一整体。

3.接近的技法。各种不同有变化的部分,距离接近的物体较容易产生结合感;如形体的大小类同、色彩的接近、肌理造型特性的接近都容易具有统一感。

综上所述,在平面设计中,对比和调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凡是要想使某个图形突出,就必须有与其相对的图形运行比较。有对比必然会有变化,变化是对比在画面上所产生的效果。而调和的效果会使画面看上去和谐而稳定,两种构图手法在设计中很关键。

更多设计知识,设计学习资源,欢迎查看我的主页,一起来学习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