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浅读Vol.54 | 《我决定简单地生活》:极简是为了更大的自由


01

作者为佐佐木典士,是一个日本人。他的本职工作是出版社编辑,同时也是一名非常纯粹的极简主义者。两年前,他和同伴一起开设了一个倡导极简主义的网站,在日本获得了大量关注。、

前佐佐木典士已经成为日本最有代表性的极简主义者之一。

《我决定简单地生活》兼具了哲学思考和实践方法论,是极简主义者的“行动指南”和“武功秘籍”。是一本帮助你整理和简化人生的书。

这本书告诉你,扔掉多余的东西,认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最大限度把生活环境变得简单,从而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达到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状态。

02 

如何理解极简主义者,以及到底是哪些因素,在阻碍着我们的极简生活。其实说起“极简主义”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与一个非常著名的极简主义者息息相关,他就是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

乔布斯就是一名“完美无缺”的极简主义者。乔布斯对待任何事情,都要努力减少各种干扰。比如,他平时总是穿同一种款式的衣服,在苹果的产品上也尽量减少多余的设计等等。召开会议,出席人数一定会压到最低,

由此可见,极简主义者并不是要扔掉所有东西,而是把没用的事物减到最少。极简主义者才是真正了解自身需求的人。他们不会因为在乎别人的目光而追求“物欲”,他们清楚什么是真正“必要”的东西。正是更加珍视生活中重要的东西,极简主义者们才会减少周围物品的数量。

那么,到底减到多少才算步入了极简主义者的门槛呢?作者的答案是:没有固定标准。反之,作者还告诫我们,一定不要从字面理解,极简主义并不是越少越好,也千万不要去比较谁留下的东西更少。

“极简”这两个字本身并不是目的,“极简”是一种态度,一种理念,目的是帮你迅速找到应该珍视的东西。

那么,有哪些东西阻碍了你找到应该珍视的东西呢? 一方面社会环境。人类目前正处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其实人类大脑的还停留在五万年前的状态。或者换句话说,人类大脑从五万年前就没有再继续进化过。然而这个世界的科技水平却在飞速发展。就像一台老式电脑,一下子被塞满了不必要的东西,自然越来越慢,最终必然崩溃。

另一方面,人类身上的适应性。虽然适应性在困境中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战胜挫折。但在日常生活中,适应性所带来的习惯,会降低我们对所获得事物的满足感。人之所以不满足,就是因为实现愿望之后,欣喜会逐渐退去,对曾经的欣喜也会慢慢习惯。久而久之,习惯渐渐变成了理所当然。

于是,人们一方面为了幸福而去追寻快乐和欣喜的感觉,另一方面这种感觉又会在得到之后,马上就变得习惯甚至厌倦。为了更多地体验幸福,人们只好又开始买新的东西。为了追求更大的幸福,人们只能开始追求更贵、更好的东西。于是陷入了永远不满足,永远不幸福的怪圈。在这个循环里,我们自然也就永远找不到应该珍视的东西了。

再比如,人类的社交心理,为了能在群体中生存下来,个体就必需要对群体展现出一定的价值。于是,人类也就天生拥有了到处展现自我价值的愿望。

问题是,有些价值很好展现,比如帅气、漂亮、高挑、苗条这些外表就能直接反应。可有些价值就需要长期相处才能展现出来,例如温柔、幽默、勤奋、乐观、能干,这些内在价值就无法第一时间展现。不自觉地通过外在物品间接地去表达或暗示。

例如:身上穿着高级毛料的西装,脚上穿着铮亮的皮鞋,手上戴着劳力士手表,开着豪车到处兜风,就可以简单明了地向周围人表明,你是一个富人。

可问题在于,太多的人以为买了什么样的物品,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把物品当成了自己。这样就会让你手上的东西越来越多,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逐渐迷失自我。因此我们必须反思这种价值观。物品不能代表人,当然也不能控制人的生活,物品归根到底只是工具而已,不是为了顾及他人的眼光而存在的。

我们拥有物品,只应该因为:自己的确需要

如果不能认清人与物品的关系,也越来越不知道自己最应该珍视的东西是什么,最终失去幸福的能力。

03

我们提出“减物法则”,会发现它们之间其实有一些内在的联系。总的来说可以围绕以下几点来重点进行。比如,要立即开始动手,要明确没有什么是不能丢的,要把家里的死角清空,要丢掉整理和收纳的念头等等。这些处理办法中最核心也最重要的就是:只留下必需的东西

舍弃是一门技术,要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千万不要等待,先“扔起来再说”。要知道,并不是你静下心之后才能开始舍弃,而是舍弃了之后才能够静下心。如果要等到“哪天有空了再扔东西”,“那一天”就永远也不会来到。

扔东西,最好先从显而易见的垃圾开始。为了长期培养扔东西的好习惯,我们最好先一个一个地积累成功经验——就是所谓的“先设定一个小目标”。扔东西也是如此,例如扔掉空的快递盒、空瓶子空罐子、打扫冰箱里的过期食品,扔掉破了的衣服,扔掉坏了的家电等等——我们可以先从这些一看就知道是垃圾的东西开始扔起。

然后接下来,是扔掉那些留着备用的东西——同样的东西,如果超过两个,那么一定要扔掉一个。比如家里有三把剪刀,那么就扔掉其中两把,选择标准也很简单,扔掉不喜欢的、没用过的或者不好用的就可以了。那么从这个方向继续想下去,我们也应该丢掉家里的存货。

要处理那些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看似“有用”的东西了。比如,应该丢掉因为虚荣心而买回来的东西。比如显示潇洒帅气而买的名牌手表和名牌钢笔,为了偶尔能发一次朋友圈而买的专业户外装备等等。这些纯粹用来满足虚荣心的东西,请丢掉吧。

还有一些东西,到底该不该扔掉,可能不太好判断,那么作者也给出了他的一些标准。比如说:一年不用的东西请扔掉。如果是今年冬天肯定会用到的毛毯,或是每年都会穿的羽绒服,或是明年夏天肯定会穿的泳衣,这些就留住。

再比如,落了灰的东西——既然落了灰,看来也是不需要的东西,也可以扔掉。如果以上都做到了,那么你还要检查一下家里的角落,尽量把角落清空。不要试图在角落放一个柜子啊,或者放一个架子之类的东西——收纳空间并不是越多越好。

极简主义品牌无印良品的设计师,原研哉,就非常推崇一种理念,叫做“无用之用”。这是日本禅宗的一种哲学,就是说,其实越是空无一物的房间,越能让我们内心舒适。各种家具和收纳用具,都是自由的敌人。

无法舍弃的东西暂时先拿出来,放在纸盒箱子里,或者壁橱里,暂时把它隔离一段时间,重新审视你和它的关系。承载着美好的回忆,那么干脆将这些东西拍个照,留个念,就是一个好方法;扔不扔一件东西让你反复思考了5次,那么就应该果断扔掉它。因为它已经开始在牵扯你的精力;有些值钱的东西,可以考虑放在二手代卖网站上。一来是可以收回一些钱,二来是在拍照、填表、注册的过程中,也能够再次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扔东西,会让你获得大量的时间安排自己的生活,获得充沛的精力去花在真正喜欢的事情上。


04 

在彻底贯彻极简主义之后,我们的生活可以发生怎样的变化。极简主义理念,可以让生活发生真正而彻底的变化。比如本书的作者,他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通过扔东西把自己改造成极简主义者之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最直接的变化是生活时间变多了。

与此同时,他拥有了充裕的时间去放空,去思考自己的人生。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他拥有了充沛的精力。要操心的东西少了,生活效率也变高了,自然精力自然就多了。他可以马上、随时随地去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行动派。

在内心方面,内心感受也变得更加宁静。因为不用去刻意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也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结果是能够更专注于自己的内心,也更珍惜身边留下来的东西。珍惜平凡、内心宁静的生活,最终也会带来身体的长久健康,这也是作者在奉行极简主义生活之后最大的收获之一。

其实我们都不需要去“变得幸福”,而是去“感受幸福”。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能够让我们找到最珍视的东西,能够让人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内心,因此自然也就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幸福。


圈重点:

 第一部分是作者眼中的极简主义,以及在生活中到底是什么在阻碍我们的极简主义生活。作者认为,所谓的极简主义,本质其实是一种态度和理念,并不是要比谁手里的东西更少。极简主义生活态度归根到底,就是要尽量排除一切没必要存在的东西,排除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让自己迅速找到应该去珍视的东西。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的社会环境、人类自身的适应性和社交心理,都会对这种极简生活产生干扰。

第二部分是作者对于如何精简物品的一些建议。包括:精简物品应该立即做起,永远都不晚,但是千万不要等待。可以从手边不值钱的物品扔起,比如备用的东西、购物的赠品等等,然后去扔掉那些纯粹为了满足我们虚荣心而购买的东西。并且作者建议我们,不要在房间里放置太多的储物收纳空间,应该逼迫自己,从一开始就学会“不囤东西”。那么对于反复思考不舍得丢弃的东西,如果反复思考的次数超过了5次,那么就请一定果断扔掉。

第三部分是极简主义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从作者自己的体会来看,变化主要有如下几点:比如生活时间更自由,生活效率更高,精力更充沛,内心更加安宁,身体更加健康等等。通过这些生活状态的改善,作者的内心也寻找到了久违的幸福感。那么听完这本书,你可以从明天就开始,尝试一下这种极简主义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本书中,你将听到: 1.如何理解极简主义,以及哪些人可以称之为“极简主义者”。 2.在通往极简生活的道路上,我们...
    周大大_5726阅读 302评论 0 1
  • 我没有什么这方面的纠结症,强迫症,同时对自己的生活没有过多的要求,因此,做到简单的生活对我来说还是蛮简单的一件事情...
    玛丽苏琼瑶王世子希阅读 364评论 0 2
  • 在连续阅读了两本IOS逆向有关的两本书籍《ios应用安全攻防实战》、《iOS逆向工程》后,了解iOS越狱相关知识的...
    秦砖阅读 379评论 0 1
  • 第一次来到厦门,一眼就勾起了去年到新加坡的感觉。这也是一个花园城市。 车子一路朝前,我们便一直置身在一个满眼绿植的...
    蔡子Cindy阅读 315评论 12 6
  • 今天晚上看到《朗读者》,看到的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演员谭元元、著名的翻译家王智量老先生三位的朗...
    崔小菲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