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路上最常犯的三大错,你中了几招?(上)

文/溜妈

1

节日前后只顾着玩了,回头一看,么久没更新啦,惭愧!惭愧!那就带着惭愧的心情琢磨一下这个问题吧!

唉!养娃路上谁没犯过错啊……除非是不知道自己在犯错。今天打脸总结出三大错误,我自己常犯,需要提醒时刻铭记!

其一:当众批评孩子,弃孩子如敝履

我刚刚还把溜溜当成臭鞋丢进人言可畏里……

上午带溜溜坐地铁,始发站上车,他要自己坐,结果是站在座位上看外面,几个空位连在一起,他还想时不时溜达一下。

我在旁边揪他阻止他,心里总觉得周围人在指指点点“这是怎么当妈的!也不好好管管孩子!座位都踩脏了怎么坐!”“你看每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真是没教养,公共场合也让孩子这样!”

受不了了!受不了了!果真人言可畏,目光杀人,为了让自己有点面子,我决定把溜溜卖了,开始叨叨:“你坐下吧!这是公共场合,不是咱家里,你不能这样!”

“公共场合就是大家都在,不能妨碍别人,不能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座位踩脏了别人怎么坐?”

“妈妈抱抱,你坐车里吧!”

……

我俩互相折磨着,才过了短短三站地。溜溜被我叨叨的很烦,一个劲儿表示不,反抗,挣脱,他应该是感受到了压力,那是我传导给他的。

他的反应让我意识到自己又在犯错……

在孩子扎堆的地方经常能看到家长当众历数孩子的不是,很多时候家长为了自己的面子而牺牲了孩子的面子和“里子”。

孩子的面子和里子何处安放……

周末在迪卡侬的帐篷体验区就看到这样一幕——

一个高高壮壮的爸爸站在帐篷外大声制止:“妙妙,你怎么抢姐姐的呀!那不是你的,快还给姐姐!”

“你的是粉色的,那不是你的!不能抢别人东西!”

帐篷里传来了一个女孩的哭声,爸爸没有理会,还在继续,“你想干嘛呀?都是一样的拍子啊!你想要蓝的我去给你拿,你不能抢姐姐的!”

女孩呜呜哭着爆发出尖厉的喊叫“啊!”引得大家暗暗围观,溜溜直接寻着哭声找到了帐篷口,孩子比大人更难掩好奇和好事。

那位爸爸可能感受到了压力,直接把女儿抱出来,边走边说:“你怎么能抢别人东西呢!这样做不对!以后不能这样了!”

我心里清楚,他更多不是说给女儿听得,是说给我们这些‘围观者’听得,是在证明——你们看,我管教孩子了,我告诉她什么是对的。不过也是,小女孩这会儿根本听不进去,脸上挂着泪还在呜呜哭着。

“她怎么哭了?”溜溜仰着头问我。

我暗暗心疼着小姑娘,“可能是嫌爸爸跟她说话太大声了吧!”

小姑娘平时应该没少被指出各种“错误,也没少被各种“正确”要求,所以小小的身躯才爆发出那么尖厉的叫声,可惜大人没把这呐喊当作求救信号,反而当成要被驯服的不良苗头。

2

当着大家的面,我们内心非常恐惧被认为是管不了孩子的无能家长,尤其中国人又那么好面子。

所以我们会不自觉的把这种恐惧、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好像指出他们的错误就能证明我们是对的,对了就理直气壮不再孤立回归群体了。这是人类天生群体归属的需求,也是人类自私的见证,因为我们忽略了比我们更弱小的孩子的感受。

孩子和我们一样能感到恐惧,能感到被排斥,被抛弃,能感到委屈,无助,他们的感受来得更猛烈,但他说不出来,他表达不清前因后果。对此,作为他们最亲最信赖的人,父母往往给出的不是理解,而是误解、批评、坏脾气。

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如果你是那个孩子,被当众一通数落、命令,自己又无法说清楚本来意图,你会是什么感受?你最想爸妈怎样对你?

我会希望别再说了,别管我,让我好好玩就是了。我拿的是姐姐的拍子,她都没吱声呢,关你什么事!我不想听那些道理、命令,如果我做的不对、我受挫了,你抱抱我就好了,我会自己长经验的,你别说了!

如果是溜溜听到我以训斥的口吻布道“正确”,他早就跑过来打我了,这和小姑娘的尖叫一样是孩子最真实的反抗,反抗他们的自尊被我们从态度到语言一通蔑视甚是无视。

不听话是勇气

每一次这样当众历数孩子的不是,对孩子来说无异于一次心理上的背叛和抛弃,因为在孩子和“正确”之间,我们总是弃子而选对;在作为个体的孩子和作为群体的围观者之间,我们总是弃子而归群,我们不敢特立独行,这是我们给孩子做的表率。我们选择做平庸的大多数,却希望孩子足够优秀。

所以可想而知孩子从中习得的不是我们布道的“正确”,而是被孤立、被抛弃的感觉。被这样对待的次数多了,孩子的自尊、自信、进取心也因此一点点被消磨,可能演变成无法无天的自暴自弃,也可能是唯唯诺诺的乖乖宝贝,不论哪样都是缺少内在的充实,里面是空的,被爱他的人掏空了,没有个性,没有自我,只关注外在的评价……猛然惊醒,这不就是我们的样子吗?

与其这样当众指责孩子,不如静下来想一想,我们为什么那么害怕别人的眼光,那么在乎别人的评价?我们信奉的所谓“正确”会不会反而是一种束缚?我为什么而活?

经常琢磨这些问题,就会发现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让那个只要面子不看里子的轮回在你我终止吧!就算不能画个圆满的休止符,但可以意识到这个轮回,管住嘴,不多说,只是做就好了——

我把溜溜抱进小推车,然后用纸巾擦擦他踩过的位子,和他一起玩小白小白上楼梯,等待下车。

我知道自己可能还会再犯这个错误,还会因为在乎别人的眼光而委屈溜溜,但庆幸的是,我知道自己在犯错并且愿意改变。第一次做父母嘛,加油!

我们是有点梦想的小夫妻,码字,带娃,做教育。转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谢谢亲爱的你!

作者|溜妈,宝贝溜溜的大奶牛,北师大教育学硕士,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鼓励咨询师。相信最美的养育是静静陪着孩子,自己慢慢长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郊野春游】 (五律) 暖煦早春色,河滩柳复新。 黄鹂南国鸟,紫燕北归莘。 勤事苦寒作,养成徒步臻。 暇时攸尔去,...
    06e9fe388a97阅读 351评论 0 6
  • 读《水浒传》的,都知道宋江的名号在江湖上特别好使。甭管是绿林好汉还是地方恶霸,但听闻是黑宋江,那是纳头便拜,而口称...
    有知社阅读 1,368评论 0 3
  • 晚上,和我的挚友讨论人生婚姻和家庭,想象生儿育女的场景。但就是忽略自己怎么过好这一生。已经27岁,我已经失...
    芒果果小姐阅读 41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