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点阳光,你敢灿烂吗?

文/阿狸不再

经常听到“给你点阳光你就想灿烂啊”这样的话,但并不经常见到过有一种人,就是你给他点阳光,他却犹豫不决,要不要灿烂?

额,没法真实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大概就是这副模样吧。

“你最近怎么样呢?”

“我还好…”

“嗯嗯,那就好”

………

隔着屏幕,你永远不知道那个说着“我还好”的人后面有多少数不清的省略号,那些小黑点,又承载了多少苦涩与无奈,只是,这些省略号,大概只发给自己看。

有一种人,当看到远方朋友荣获荣誉、升职加薪、学业有成,他会由衷地送上祝福,然后在朋友的快乐里快乐,当朋友问起“你最近怎么样?”他也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啊,我还好…”,然后朋友就将关心一笔带过。他也在快乐的氛围里快要忘了自己的苦涩。

直到…人群散去之时,耳边的热闹也一哄而散,送走朋友,他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夜灯下的身影,仿佛快要被孤单吞噬,心里的苦涩也再一次袭来。原来,所谓的快乐,不过是麻痹自己的苦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后的自己,开始羡慕小孩子,不是因为小孩子无忧无虑,而是因为小孩子的心口合一,开心就笑,难过就哭,饿了就要吃,困了就睡觉,不用太多的考虑自己之外的心情,而大人的世界里,似乎谁也做不到了。我们承蒙太多的关心与爱从小孩变成社会主义公民,又如何能只考虑自己的心情呢?只是在这些诸多顾虑之中,我们往往容易失去了自己,变得越来越不敢要求,以至于渐渐忘了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后来,才会有人说“不开心的时候要听从自己的内心”,听听自己最初想要的是什么。可是,处在纷纷扰扰中的我们,还可以听得清自己内心的声音吗?

也许考试考砸了心里很难受,想说“不开心”,但朋友试图安慰的时候,还是倔强的说“我还好…”;

也许工作不顺利压力山大,想说“不开心”,但家里人问起来的时候,还是说着“我还好…”;

也许自己生日那天朋友却不小心忘记了,后来收到迟到的生日祝福时,还是抛开那些堵在喉咙处的苦涩会说一句“我没事儿,我还好…”;

也许很久没有联系的老同学突然发来问候,问“你最近怎么样?在哪里上班呢?”,你还是会收起所有找工作的艰辛与泪水,给回一句“我还好啊…”,然后还安慰自己说“回忆里的样子才是美好的”;

也许…

到最后,所有的负情绪,在别人面前统统换成一句“我还好…”,也许有人会觉得完全没必要这样憋屈自己,有人会觉得完全是自作自受,但在我眼中,这样的人内心该是多么温柔与善良?不是要和自己过不去,不是不懂得倾诉与分享,而是他们深深地知道,正能量与负能量都是会传染的,比起向别人传递自己的负情绪,大概更愿意传递给别人很多很多的正能量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相欠,便不相见。能遇见,能相识,大概又是一种莫大的缘分吧。如果你曾遇见过那样善良的人,你曾知晓他们让人心疼的故事,你曾看穿他们言不由衷的伪装,请珍惜他们,请爱他们。

谁都希望自己能被这世界温柔相待,却总是在渐行渐远的路上忽略自己的喜怒哀乐,那些“不开心”、“不高兴”、“我想要”…如果我们听到了,看到了,就请记得,请用心去做让一切变得美好。唯有如此,人心才会传递温热,飘渺的心才会靠近,再靠近。

我一直记得有句话说“世间最好的默契,并非有人懂你的言外之意,而是有人懂你的欲言又止。”

懂得,是理解,是明白,是看穿,是包容,是对一个人在心动之后喜欢之前的一种不容忽视的存在。

对,不容忽视的存在。

如果你真正走近一个人,便也有了懂得的责任,听到对方说的“没事儿”,大概你会去斟酌,去辨别是不是真的没事儿,还是嘴上的赌气。正如电影《我的少女时代》里,林真心认真的告诉徐太宇,“如果一个女生说‘没事儿’,那就是有事;说‘没关系’,就是有关系”,未曾体会的人,大概会觉得乏味感觉像绕口令一样。体会过的人,会觉得简直像真理一样。一切只因,是否懂得,是否有懂得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句淡淡的“我还好…”,大概会变成你走进一个人的一把钥匙、一扇窗,或是一道墙…

经年之后,在那场幸福里,愿你的身前是太阳,身后有懂得的光,还有最真实的你自己。

给你点阳光,你敢灿烂吗?

我希望答案是“我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