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

牛肉拉面

孙福


        一个挂着“正宗兰州拉面”招牌的小店里,那位个子不高,肚子却出奇的大,老是把袖子撸在胳膊肘上面的老板,正懒洋洋地擦拭着本来就不脏的桌面。他这是实在闲的没事,因为最近的生意大不如前,对面那家新开张的拉面馆一下子就把他这里的客人拉了过去。以前,在这个一万多人的小镇上,只有他这一家拉面馆,而且,人们根本就不知道兰州拉面是要放牛肉的。

        他不是兰州人,也不像对面拉面馆的那个老板戴白帽子。他的手艺是在保定一所厨艺学校里学的,那时候他们的伙食大多是素汤拉面。他并没有感觉到不好吃,所以回来后便也照样调配汤料,放点切碎的西红柿、青辣椒、葱花、香菜,人们也没有觉得不好吃。

        可是,那个戴白帽子的甘肃人一来,情况就起了突变。甘肃人也挂起了一块招牌,只不过比他的招牌上多出两个字来——“正宗兰州牛肉拉面”。这两个字让那些吃客们感到恍然大悟:原来之前在“正宗兰州拉面馆”吃了那么多碗面,居然全都是上当的!这在小镇上很快就演变成一件新闻,人们奔走相告,甚至有些人故意从他的店门口经过,并大声地说一些“黑心”、“缺德”、“损人利己”之类的词语,他很清楚这些词都是用来形容他的,但他无言以对。没过多久,又有人无偿送给他一个外号——“王扒皮”——因为他姓王,谁知传着传着就变成“王八皮”了。

        这一下,王老板的老婆可真生气了,她一连两天守在门口,看见有人过便藏起身子,把门悄悄地推开一条缝,以便能听清外边人说话的内容。第二天下午终于让她把那个正念叨“王八皮”的人逮了个正着,她嚯地冲出去,不由分说,举起大饼一样的手掌对准那个人的廋脸“啪啪”地猛扇起来。一边咬牙切齿地质问:“他是王八,我是啥?啊?说!我是啥?”

        王老板的老婆人高马大,胳膊比那个人的大腿还粗。这一连串的大嘴巴直打得那个人眼前天花乱坠,耳内钟鼓齐鸣。跟他相跟着的那个稍胖一点的家伙,早就被这阵势吓傻了,连上前拉架的勇气都飞出体外了。

        旁边店铺的人们纷纷出来围观,也有从远处赶过来的,他们很快围成了一个圈。一边欣赏一边议论,大多数都有些愤愤不平——挺大个男人被女人打成这样,丢人啊!

        王老板一见围了这么多人,觉得不过去拉一把有些说不过去。便从店里出来,一边假装呵斥自己的老婆,一边分开人群钻了进去。

        那个人慌乱中把王老板老婆的手腕子抓住了,目前两人正处在僵持阶段。王老板上前便把那个人的手掰开,并顺势将那人抱住。他老婆立刻抡起了巴掌,机不可失地扇了下去。

        在刚刚短暂的僵持过程中,那个被打的人的意识显然已经从懵懂中恢复过来了。眼看着大饼一样的肉巴掌扑面而来,他紧急地往后挺了一下身子,使得抱着他的王老板也不由得退后两步。

        王老板的老婆扑了个空,因为用力过猛,健硕的身体仿佛一面墙似的朝前扑去。那个被打的人一眼便看出了机会,他连忙伸出一只脚,脚面正好勾住了王老板老婆的脚腕子。这个一百八十斤的女人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重心,“啊呀”一声,结结实实地摔在硬邦邦的水泥地上。被她砸起的尘土带着各种各样混杂在一起的难闻的气味,径直钻进人们的鼻子。

        一阵唏嘘过后,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高大的女人缩成了一团,半袖跑到了半背上,腰间的赘肉暴露无遗。她紧紧抱着自己的右膝盖,像陀螺一样在地上转着。人们已经发现了她的裤子上洇出来的血迹,唏嘘声再次响起。

        王老板赶忙松开了那个人,当他俯下身子想把他老婆掺起来的时候,却被他老婆重重地给了一拳,一下子跌坐在地上。

        挨打的男人也害怕了,慌忙拦了一辆出租车,拉着王老板夫妇去了镇医院。一系列检查之后,医生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结果,“先住院吧,观察几天。”

        王老板因为要看店,只好把小姨子接去医院陪床。算上今天,他老婆已经在医院待了有半个月了。他想让她回来,因为他实在不愿意再吃拉面了。可是他老婆却当着他小姨子的面,把他从头到脚臭骂了一顿,就连小姨子也跟着帮腔数落。他碰了一鼻子灰,只好改变了想法:反正有人给花钱,想住就住呗。

        从医院回来,王老板到后厨和了一小块面,用塑料薄膜盖住。这块面最多能做五碗拉面,就这也不一定卖得出去。冷冷清清的生意弄得王老板心也凉凉的,他无精打采地拉开冰箱的门,把那盆做好的牛肉汤拿出来,举到鼻子底下闻了闻。自言自语地说:“这么多牛肉,倒了真可惜。”

        可是有什么办法呢?现在,就算他把整头牛放在一碗面里,那些顾客也拉不回来了。

        他端着盆子走到泔水桶那儿,想了想,又返身回到了案板前,生气似的将盆子放在案板上。因为用力挺大,里边的汤溅出来,案板和王老板的围裙上,到处都沾满了红红的油点子。

        “反正也没人吃,我倒看看你能臭成啥样!”王老板一边脱围裙,一边对着那盆牛肉汤发脾气。

        昨天也和了这么一小块面,只卖出去一碗。吃面的是个外地人,那个人只吃了一口,放下钱就走了。王老板很奇怪,端着面碗闻了闻,便把那碗面倒进了泔水桶。他懒得再做新汤料,正如他刚刚说的那样,做了也没人吃。他已经对生意彻底失去了信心,所以,就连擦拭桌子也完全是为了打发无聊透顶的时间。

        快到中午的时候,对面甘肃人的店门口开始热闹起来。王老板从玻璃窗偷偷地观察着,进去的人大部分都是他以前的顾客甚至是熟人。他越来越感觉到生气,一个外地人竟然这么容易就抢走了自己的生意,还把自己弄得声名狼藉,简直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行!这口气不能就这么咽下去,一定要想个办法把他赶走!”王老板这么想着,把手里的抹布狠狠地往桌子上一摔。就在他一转头的工夫,他从落地玻璃门上看见外面有一条小花狗,这条狗长着一张狐狸脸,却拖着一条灯捻一样的细尾巴,一看就是个野种。它在门前嗅来嗅去,还不时鬼鬼祟祟地往屋里看一眼。

        王老板更加生气了,他扭头到厨房拿了一把添煤的铲子,气冲冲向门口走去。那条狗似乎看出了苗头,转身便跑。王老板手疾眼快,边开门边将手中的铲子抛了出去。

        等王老板站在门外时,他忽然愣住了。

        狗已经跑出去老远,正蹲在前面那个垃圾箱旁边挑逗似的看着他。那把铲子并没有打到狗身上,而是打在了一个正好路过的老汉的腿上。这个老汉穿着一件破旧的、与眼下时令和社会都极不相称的中山装,那些原来露在外面的口袋早已都不在了,只剩下几个兜盖;腿上穿得是一件分不清颜色的大裤衩,又干又脏的小腿露在外面,其中一个腿梁上正往下流着血。不言而喻,那把铲子正是打中了那条腿。此刻,老汉正莫名其妙地看着王老板,由于满脸的胡子,根本看不出他的表情。

        王老板定了定神,这会儿他已经非常肯定,面前这个已经没有几根头发的老汉就是一个叫花子。既然是叫花子,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他长出了一口气,脸上换成一副不以为然的表情。

        “看啥?我是打狗,又不是故意打你,你还想讹我吗?”王老板瞪了叫花子一眼,转身推门进到店里。他一屁股坐到一张椅子上,刚打算翘那条二郎腿,却又被针扎了似的站了起来——他想起铲子还在外头呢。

        那个叫花子老汉依然站在那里,他看见王老板出来,便把那把铲子举起来,并且晃了晃,这个动作颇有几分挑逗的意思。王老板四顾周围,发现正有人往这边张望。在这样的时候,他可不能再落下一个欺负叫花子的名声了,于是,他只好将心里的火压了下去。

        他款款地走过去,把铲子攥在手中,正要使劲,没想到老汉却松开了手。王老板楞了一下,然后轻蔑地冲老汉笑了笑;老汉也便冲他笑了一下。王老板转身往回走的时候,顺便低下头看了一眼老汉那条腿:伤口不大,看样子是被铲子的角剜了一下,有很小很小一块肉不见了。好在已经不怎么流血了。

        走到门口,王老板突然站住了,并且回过身来。

        “嗨!进来。”他这是冲老汉说的。在说话的同时,王老板又四顾了一下周围,发现除了那几个爱多管闲事的人在朝这里张望,垃圾箱旁边的那条狗也在看着他。

        老汉很听话地跟着王老板进到店里,但是他一进来就感到手足无措,好像做了什么亏心事似的。两只手垂下去也不是,抱起来也不是,仿佛是两个多余的物件。也难怪他这么紧张,这种地方他是从来都没进来过的。

        王老板从后厨里找来一片创可贴,他并没有留意老汉的举动。但是老汉的腿实在是太脏了,创可贴根本沾不上去。王老板只好用抹布蘸着水把老汉的腿大概擦了一下,又重新拿来一片创可贴。因为每天都同菜刀打交道,他抽屉里的创可贴有的是。

        老汉十分感激地冲王老板笑了笑,王老板也只好冲这个叫花子笑了一下。然后,老汉便一边欣赏着腿上的创可贴,一边往门口走。就在他伸手开门的时候,却突然被王老板叫住了。

        “嗨!你——饿吗?”

        老汉回头看时,王老板正靠在后厨的门框上,用一根手指头指着一把椅子,意思是让他坐下来。他很是不安地犹豫着,但是王老板再次重复了一遍那个手势,并且脸上浮现出一种看似友好的笑容。

        于是,老汉小心翼翼地坐到了那张椅子上,但是他却更加的不安了。他一会儿看看外面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一会儿看看后厨里把面在面板上摔得“啪啪”作响的王老板;他站起来好几次,似乎想离开;不过,到最后他还是留下了。

        王老板把一碗热气腾腾、上面盖满牛肉的拉面放到老汉眼前,他没有说话,只是用下巴示意老汉尽管放开了吃。老汉稍微犹豫了一下,便三下五除二将那碗面送进了肚子。王老板又去给他捞了一碗,这一次,老汉嘴巴的速度明显降了下来。

        王老板靠着旁边的一张桌子,胳膊抱在一起,好像欣赏风景似的看着老汉吃面。老汉每吃一口就抬起头冲王老板笑一下,而王老板总是用下巴做着同一个动作,意思是:你赶紧吃吧,看我干啥。

        这时,王老板的手机突然响了。是他小姨子打过来的,王老板只听了几句,脸上便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啥?他没去送钱?……电话也打不通?……好好,我这就去他家里……”王老板挂掉电话,匆匆到后厨拿了一个食品袋,不由分说便夺过老汉手里的碗,连汤带面倒进了食品袋里。他将食品袋塞到老汉手里,把老汉从椅子上推了起来,一边说:“我要关门了,你到外面吃去吧!”

        老汉显然被王老板这突如其来的动作惊到了,他不知所措地往后退着,嘴里发出“啊啊”的叫声。王老板楞了一下,他这才知道,老汉原来是个哑巴。他冲老汉招了招手,从后厨把那盆牛肉汤端出来,用笊篱把里边的牛肉全部捞进了老汉手里的食品袋中。一边自言自语地嘟囔说:“都给你拿去吧,总比倒了好。”

        当王老板骑着电动车,垂头丧气地返回到店门口时,发现那个叫花子老汉并没走远。老汉就坐在前面的垃圾桶旁,那条狐狸脸的小狗也在那里。狐狸脸围着老汉一个劲地摇它那条灯捻一样的细尾巴,看样子,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

        王老板好奇地走过去,看到老汉正把一块牛肉夹着送到狐狸脸的嘴里。狐狸脸在叼到肉的同时发现了王老板,它警觉地跑开了。老汉这才抬起头,见王老板正看着他,便冲王老板憨憨地笑起来。他用那双一次性筷子指了指自己的嘴,又指了指蹲在不远处马路牙上的狐狸脸,“啊啊”地叫了一气,随后,脸上便露出了得意的神情。

        王老板却没有笑。他默默地回到店里,找出一张纸,歪歪扭扭地在上面写下几个字——“此店出租”,然后把自己的电话号码也写了上去。他从里面把这张纸用胶带纸贴在门玻璃上,接着,站在那里发了一会呆。最后,他朝对面那个甘肃人的拉面馆看了看,长长出了一口气。

        他锁门的时候,小姨子的电话又打了过来。他没有听对方说话的内容,直接把手机举到嘴巴前,“那个人已经跑了,欠医院多少钱,只好咱们自己掏了……你们收拾东西吧,我这就过去。”

        经过那个老汉和狐狸脸身边的时候,王老板停了一下。老汉已经睡着了,那条狐狸脸依偎在老汉的大腿上,也睡着了……

 

�使徘�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