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杂书馆 一日

记 杂书馆 一日

和聪明人对话,是件幸福的事情。

毛概女神说,和聪明人对话,是件幸福的事情。但对现在无知的我而言,听聪明人讲话,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有幸去到了高晓松先生的杂书馆,在一番导航后不算太费力的找到了这里。一条大狼狗守在门口不停地向侵犯领地的我们示威。果然是一片相对安静的土地,没有想象中的肃穆、亦没有浮夸和奢华,一个安静的书馆,仅此。

初见,小小失望后内心反倒是安然,不错,书馆本该如此的。

是在心里期待了很久的相遇,是在心里为此次出门刻画了一些太过美好的期待,见到后无论怎样都有些难趁想象,反倒有点失了最初来这书馆的目的。杂书馆安静的居于城市一隅,若装饰的太过刻意反倒失去了书馆的气质,。书馆最初的样子本就该像是素色文人,清隽中带着些许傲然,在哪里都可以和周遭的景色融为一体,又散发出香气来。

白色的双层楼高的建筑,偶配红色以装饰之用,推门而入,四五米高的黑色书架上摆满了各式书籍,屋顶三盏大吊灯为这黑白式的装潢增添了不少意趣。登记、核对,然后存包。门口的小姐姐恬淡安静而温暖,当我把包像往常一样递向小姐姐的时候,她双手接过包,放在身后的柜子里,然后把挂有红色标志的牌子双手拿给了我,我赶忙伸出双手接回了标牌,“谢谢”并报以惭愧的笑。“文明之行”就是从那一瞬间开始的吧。

在友人的建议下简单的参过过后,静静走上了新书馆二楼。在暗红色木桌前已有四五人手捧图书安静的翻阅,同色系的书架并不像一楼那样高而肃穆,三四层的书架上摆满了各式书籍,且仅存一册。在毛边书旁停下了脚步,《与天下共醒》,此书该是大气磅礴忧国忧民为唤起国民意识的吧。太浅的阅读道行只能让我做出如此简单而粗糙的判断。不曾想,该书一读便是一天,更让我有了本文刚开始的那段话。

在青年建立思想世界的过程中,非常需要与一些大家对话。在近阶段如饥似渴的追寻一些超出自己认知、对社会发展、历史或者某些领域发展有深刻思考的见解,或者对所有客观事实下潜藏规律的研究、对人这一最复杂群体的研究等各方面的见解不断追寻的过程中,可以听到自己最想听到的内容,无疑是一种巨大而甜蜜的幸福。这种幸福,是会让人上瘾的。

一天的时间,又怎能将此书真正读懂,只是粗浅的将访谈中印象深刻让我备受触动的话草草记下,虽书算不得太厚,要记录的东西太多。在书中对二十位学者的访谈中,印象最深的当属尤西林教授。当在我进入大学那年听闻陕西师范大学的手写版录取通知书时,内心留下了深深的触动,甚至有了想去那所让人温暖的学校去亲近那群老师的冲动,这是一群怎样有情怀有热情让人尊重的可爱的老师,做出的让人多么感动的事情!而当我在书中看到尤西林教授便是来自于那所院校时的心情,比见到所谓男神时的激动心情更甚之。

尤西林先生说道“我把经历过的生活看做是追求美的生活,这种美的生活不是指对象化的现成艺术品的欣赏,而是人自身生存的内在状态。”他说“这个时代的电影如同这个时代,电影中有震慑感官的音响与场景,精致的技巧与虚假的时空故事,民族主义吼声下的市井气质,但让人震颤的现实生活细节与境界却阙如。”他说他更加理解孔子“为己之学”,让个人生活方式趣味化甚至意义化。他叹“永忆江湖归白发,欲回天地入扁舟。”这是我目前无法企及的精神境界,因此无法用苍白的语言去做任何形式的解读,所有的触动依然留存在内心,在脑海中进行吸收转化,尚未达到语言进行的阈值,所以所有的感触在默默积攒,等待发酵。

这一切话题太过沉重,青涩的我还无法触及。曹锦清先生讲到“对社会复杂性心存高度的敬畏”,现在的社会生活太过复杂,公共知识分子要对社会复杂性心存高度的敬畏;他说“一般来讲,要对不断的公共事件写文章的话,基本上就是做出情绪判断,而做出科学性的判断非常困难。”百年来,人类的物质生活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可是精神境界真的有提高吗?倘若物质生活的基本评判标准是生活必须品的满足,可以体现在衣食住行,那精神境界的标准又在哪里呢?

幸福有两个条件:一是对欲望的控制,而是周边所有关系都能够处理好。人是所有社会关系的总和。当我们在强调对自己欲望的控制时,却又有着个人主义的张扬,艾凯提到,从前我们讲究克己复礼,而今我们追求个人主义。有人说人性堕落是一个过程,可又该如何知晓这究竟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堕落。

当谈及人性的时候,我们会谈到道德。曹老师说道“道德是非常复杂的一个东西,归根到底是每个人都要有自我约束。道德流失后,只能走向法治国家。”从这个角度来看,法治国家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好的一个国家,因为这意味着人与人之间高度利益化和冷漠。

杂书馆之行,看到了这些想到了这些,仅记录。

期待与小姐姐的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 杂书馆 一日 和聪明人对话,是件幸福的事情。 毛概女神说,和聪明人对话,是件幸福的事情。但对现在无知的我而言,...
    大柚杂阅读 236评论 0 0
  • 罗尔事件之后,很多人开始关注少儿重疾保险。 的确,对于身为父母的我们来说,给孩子购买一份少儿重疾保险,其实已经是刻...
    狐狸JJ阅读 688评论 0 4
  • 拿起kindle总想翻翻《红楼梦》,今天翻到林黛玉到贾府,宝黛初见一节,“这个妹妹曾见过”“只当是久别重逢,未为不...
    曦曦1985阅读 293评论 0 0
  • 叮咚复叮咚,灵儿当月吟,不闻乐声奏,唯问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昨夜见诉状,法书十二卷,卷卷有爹名,...
    乖宝儿阅读 562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