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半年,一切的一切都从简书写文开始

我是二丁目

黎明前的黑暗

17年前半年,风云突起,变化莫测,

你也许得听我讲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眼高手低的大学生,不满于现状,并对现实毫无对策,同时又自视清高,觉得自己很能干。

懂得很多知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典型代表,也是一代大学生的典型代表,没什么不同,普通的再普通。

毕业后,现实击碎了少年的清高,简历海投,渺无音讯,工作一票难求。

少年心累。从来没有如此颓废过,从来没有如此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最后被现实所迫进入了父母安排的一家公司,开始在这家公司浑浑噩噩工作。

起初很有斗劲,也想着干一番事业。

现实又来了一记狠拳。

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当少年发现不对劲时已深陷其中,难以抽出。

无奈之下,少年拿起笔,写了起来。

起初文字平平,却有人叫好,给了少年很大的鼓励。

后来文字依然平平,少年却已经离开了父母安排的这家公司,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此刻手机前的少年微微一笑。

你以为这是一篇励志故事,可事情却远远没有这么简单。

哭着进船厂的6个月。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没把船厂当回事儿。

可是真的,当我到了船厂看到了的宿舍,差点就真的哇的一声哭出来。

地理位置超级偏,公司坐落于一个小渔村上,附近最繁华的城市就是一个小镇。

去城里坐公交车,要40分钟,还是一个小县城。

令人欣慰的是附近小镇上还有一个电影院。没事儿的时候一个人逃离船厂去电影院坐坐去电影院楼下的小超市逛一逛,以此逃避一下现实。

宿舍条件比我们大学宿舍还差。

还记得来公司的第一天晚上,宿舍里什么都没有,薄薄的床单,甚至没有一个枕头。

夜晚降临,我没有心思住进去,便下个楼路过附近的破旧的小卖部,买了一瓶卖的最好的啤酒。

啤酒下肚,人更凉。

借着朦胧夜色,我去四周转转,想着这样下去可不行,便看看有没有条件不错的租房。

果然山穷水复疑无路,最后还是有的,走着走着,果然看到一家,小旅馆,和老板商量好了价格便住了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我跟老板商量的价格,一个月600块。包水电费,但是不包空调费。

这个价格我觉得很便宜,但是在当地的水准,所有人听了我的价格之后都觉得很贵,太贵了。

在找房子的途中,我有硬性规定,比如说有空调独立卫生间,每天能洗澡。我便挨家挨户的找。

好玩的是,有一位房东说了我的要求之后,嘲笑着跟我说:你就是来打工的还是来享受的?

我笑了笑,不再多说,便离去。

其中的辛酸不必我多说。

可我当时真想狠狠的回一句,我是来体验生活的!

我在这个旅馆,一住便是半年。

我知道从我住进这个旅馆开始,我就一直隔离了我和我的工作。

从我住进这个旅馆开始到我离开这家公司,没有在宿舍呆上一晚。

我一直没有接受这里。

首先是,衣服都换上这里卖的,全身上下连鞋带帽由内而外加起来不过两百块,自己带来的衣服,绝不在上班的时候穿。

然后,上班一律戴口罩(有环境需求)。虽然是硬性规定,但我却不想脱,因为口罩,隔离着我的身体。能让自己稍微舒服点。

上班,就想着下班赶紧把事情做好。下班之后就一点不想着上班的事情,有关上班的事,所有的都被抛在脑后。

写到这里泪崩~~(>_<)~~。真是辛苦自己了。


当时我母亲来看我的宿舍,留下一句,好好工作,便走了。

后来我在母亲的手机记录里看到了那一天的记录:我(母亲)差点哭出来,条件那么差!


工作上虽然干的活不累,但是我习惯称之为搬砖(的确有一部分苦力)。

与其说地域环境的偏僻,不如说人与人的偏僻。

我渐渐的却发觉,身边的人渐渐有了分层。


有家室自成一派。

看着身边的人,都是有儿有女有家室,他们觉得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再好不过了。

可是稳定的工作代表着安逸和颓废,很多人27岁就死了,后来的日子只不过是重复而已。

身边净是这种人,自欺欺人,要不就是生活所迫毫无办法。要不就是安于现状,混日子。

此情此景,我摇头。


努力奋斗的自主报团。

对工作对前途充满信心的人有但是很少。我发现他们真的是醉心于自己的工作,并真诚地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就像我师父,大师兄一样,大师兄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并干得十分起劲,乐在其中。

我想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此吧,当时我在想,什么时候我才能像大师兄一样呢?

努力工作升职加薪,热爱这份工作并当成事业,当然是最好的,可是在船厂,这种人凤毛麟角。

我反观自身,摇头。


有想法的人总是孤独。

公司里还有一部分人不想过着混吃等死的日子,对这份工作也没有太大的热心,于是他们把心思转向外干起了副业。

其中一位同事,自家开了奶茶店,从此我知道了奶茶也是一个暴利行业。

开奶茶店的同事也是迫不得已,因为以前的事,再也不想再这样低声下气,于是下定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每天累死累活,除了工作,还有店里的事情。

为了出人头地,挣到很多的钱。

我看了看空空的双手,摇头。


虽说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但人最可贵的还是有韧性。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每天跑步,每天学习。

人总是这样,上班找不到的意义,便从其他途径寻找,我开始写作,看书,报心理班。

每天不断的去释梦,也许是用释梦来隔离自己对工作的困苦,也打磨了我的能力。

没找到却无意间走入了另一条路。


在写我简书开始跟文的半年之前,我还想说一说这份工作,它并不是全部给我带来痛苦的体验。

朋友,你还好么?

在这份工作里我结识了一帮朋友,有一位上进的大师兄和厉害的师傅。

浩哥是我在工作认识的一位好朋友,性格豪爽的湖南人,为人善良,喜欢喝酒,年纪不大,也怀着一身的正气,有时候很可爱,三年来一直盼着升职加薪,可是船市没有转好,强撑着干下去。

可是有时候却想哭,浩哥这么努力,人称拼命三郎,工资和我们一个刚入公司的人差不多,每个月还要给家里钱。

前不久刚刚结婚,浩哥又多了个牵挂,总是在醉醺醺的时候和我们发泄内心。

我看了他们婚礼的录像,幸福中透露着辛酸。

船市有周期,10年一个周期,也许十年,对整个国家对一个企业来说并没有什么,市场总会转好的,但是这十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

对浩哥来说,10年就是半辈子。把最好的青春安放在这里。

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

辉煌的都市

为了这个美梦

我们付出着代价

——《私奔》

这次回去给浩哥带几包烟吧。


涯涯是我的同学,也是我在船厂见到的唯一同学。刚见面的时候如此激动,我以为咱班的同学都不会选择船厂呢。

我和浩哥还有涯涯三个好基友,经常一起喝酒吃饭。我走的时候涯涯还跟我说,不知道他该怎么办啊,我说,看你自己吧。

挥泪告别。

这次回去聚一聚,大家好好聊聊吧。但别喝酒哈哈哈。


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跟着大师兄蹭晚饭(我想说10块钱一瓶的牛栏山太难喝了!说到喝酒我最讨厌了,偏偏这份工作又一定要喝酒。)。和好朋友聊聊天(虽然有时候要去上课)。

每天吃饭的时候,大师兄便跟我们灌输职场经验,我也学到了一点。

我领悟了关于职场领导班子的链条式的结构:

你是一位员工,你的任务是努力工作让领导看上你,你帮领导做事,领导帮你扩大影响力。
此刻你需要做的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能力的稳定性,并得到领导的信任。领导最喜欢的是自己可控的人员,和他们的业绩。
于是你得到升职,你做的事越来越多,需要一个得力属下,让他帮你做事,于是你成了领导。
这时候你需要做的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让属下能够信任你,并心甘情愿为你做事,同时培养几个信得过并且稳定的手下,为了自己能够做更多的事。(毕竟手下做的事就是自己做的事)
如此一来领导链条便形成了。

鄙人不才,在这项工作中只总结了这么一个经验,现在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如果有意见可以直接说出来,希望我在这里不要贻笑大方。


下面请看我结束半年写文章的日子,也是我蜕变的开始。


简书写文的半年经历

17年上半年可谓是知识付费黄金的时代。

当时的我正处于工作低潮期,也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不知道该干什么,拿起笔来写作学习,起初只是为了逃避工作。

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

起初把自己的释梦想写成一个系列,随一波IP的潮流。

半年前开始写,距离我离开这家公司,还有半年,对工作越来越不上心,文章却越写越多。

到现在120多篇,20w+的字数,1500赞以上,800粉丝。你也许会说这不算什么,赞也不高,粉丝也不过千 。(是的,我也觉得的不多)

纵观整个17年前半年,一切都是从简书写文出发。

茜喵是我勾搭的第一位,也是我开始的标志。

茜喵大美妞,非常不喜欢我的文章,同时我得到了认可,也非常开心,这让我更加坚定写下去。

写着写着很多东西就来了。

接着遇见了,龙女,晓多,朱子先生。

有遇到了我的猫壹小助理,美女健身小说写的棒棒的陈康慧,认识了刚高中毕业的对心理学超级感兴趣的我心如水。

你们都是我生命中闪亮的那颗星星。

我是不会放弃写文的。


通过上面的小伙伴认识猫叔,加入猫叔小灶群。

接受贵阳小伙伴的邀请来到贵阳专职做释梦这一块。

通过写作打造了自己的个人IP,并开了两期释梦班(虽然效果不太如我意)

最最最关键的是我找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帮努力的终身学习者。

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坚持专注的重要性。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找到了,对我来说生活的意义。

上面提到的所有都得益于从一开始的简书写作。

写作仅仅只是一个体力活儿,却能够给我带来这么多,因为写作它有着很强大的复利效应。

就在加入小灶群的以后,世界就变了。

三月份加入小灶群,999一年。

999这个数字在很多人眼里,简直不可思议,谁愿意花999元进群呢?

我们愿意(我代表三班全体成员共429位同学)。

进了群之后,我不仅仅得到了猫叔承诺的那样。

有读书分享会,有大咖分享会,有猫叔亲自分享和时不时的大红包。


我看到了一些更神奇的东西,可能猫叔都没有想到。

我在群里获得最多的不是每天写成都感悟,不是每天打卡,不是每天坚持跟着同学们一起学习。不是每天听分享和读书分享会。

而是获得了一种包容和爱。

遇到了可爱的班班,遇到了很多很多人,也许我们年龄层次不同,也许观念和想法不同,但是在三班,我们就是一家人。

那一瞬间,我好像获得了一种信念上的能量。

我获得的是人与人连接的力量。

在三班我变成了一个孩子。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们在群里好像是有无限种可能的。

我们的发展也有着无限种可能,我们还有六个月,六个月就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敢想象,因为我知道我们的力量有天大。

三班可爱的你们,我永远爱你们。

至今为止,我始终认为猫叔是社群办得最好的一位。

第二次泪崩。


接着。

五月份辗转(哪里是辗转,明明很开心)成都贵阳,六月份在贵阳待了一个月,成功的开始了我的新旅程。

这个过程并不简单。

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

但我这次很坚决,可能得益于我的成长以及自我探索。因为我的坚决,所以父母便也支持了我的想法。

于是我就一个人飞了。


反对的声音

家里边也有反对的声音,不对,家里可没有反对的声音。

所有的反对声音来自外在,正所谓皇上不急太监急,真的是为我着想么?

我想不见得是这样的。

站在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人生态度去评价别人的人生,满足的还不是自己的需求么?

换句话说,用自己的要求去要求别人,我觉得你应该怎样,是因为别人对你的观念产生了冲击,而你需要竭力去保护自己的观念。

因为不能容忍自己的观念遭到自己的质疑,而要求别人和你一样。

还是为了自己。

检验方法:是否需要我按照你的想法做,才能安抚你内心的情绪。

这是人之常情啦。

不能受到质疑是意识的缺点啦。

一旦受到质疑就会产生爆炸的不确定感,产生“我是谁”的疑惑。谁也不能容忍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高楼大厦倒塌,所以需要尽力去维护他。

知道这一点做出自己的选择。

我理解,理解你们的害怕。

排除在外一切质疑的声音,拉着身边的人和自己一样,也是为了竭力保持自我。

一直以来,辛苦你们了。

可是,不拆怎么升级自己的高楼。

也许,我们过分保护的,过分担心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曾被禁锢的心灵,而是一直未曾自由的玻璃心。

对别人的时候,请用一句,他过得开心么?代替他怎么能这么做的想法。

心灵的疗愈,比什么都重要。

在这六个月期间,我接受了一个月一次的心理督导小组。

看清了一些东西,也认清了很多东西。变化便由此开始。

在此感谢心理成长小组给我带来的来自心灵深处的力量。

不可多说,万分感谢。


在贵阳的现在

我想都不敢想现在的生活。

如果没有简书半年的写文,如果没有长达半年的自我成长体验,我想都不敢我会有想现在的生活。

切不了自我否定,也不可自我骄傲。

但我认为我做的很好,你做的很棒!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比心。

虽然没有双休,虽然没有节假日,但是每天都跟假期一样。

我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每天能够学到新的心理学知识,每天能够自我成长和精进,每天都很开心(除了熬夜做菜单)。

来到贵阳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动过出去玩的念头,我主动地把工作带回家去做,到深夜两三点。(我发觉我用了“家”这个字,我是真的认同了)

我也没有了想要出去旅游的想法,因为我发现旅游要获得的,我在这里已经得到了。

在这里我想对很多关心我的人说一句:我过得很好,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七月份,我希望这样一步一步走下去。

文章不会停,自我成长不会断。

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有你们,真好!


行文至此,终于安好,停笔。

07.05 凌晨3:53分于贵阳——二丁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