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写笔记的这段时间,我开发了Meebox数据加密存储APP

好久没有在简书上写东西了,没想到这次刚回到简书写东西,就是写的推广文,或者说是对自己开发的一款应用的介绍吧。

在没有写笔记的这段时间里,我开发了一款Android应用,目前在海外也已经上架。国内因为政策的收紧,还未上架应用商店,只能通过官网下载apk自行安装。

应用是什么呢,这里我用一句话概括:

Meebox是一款功能全面的数据加密存储APP,所有数据均加密存储,支持文本、密码、图片、视频以及文件等多种类型的数据。

看到这里,结合标题,应该可以知道这个应用是干嘛的了吧。

我个人从事网络安全的工作也有些年头了,这些年,社会上几乎每年都会有很多隐私泄露的事情发生,可能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原因吧,让我对自己的隐私信息很重视,我不想让自己的信息在网上随处可见,也不想让自己天天接到推销、诈骗短信,但是这并不是我能左右的,国内的大环境就是如此。

即便我没有泄露过个人信息,国内的一些服务商也会帮我泄露(虽然到最后都是一些临时工泄露的,你懂的),所以对于自己的姓名啊,电话啊,家庭住址啊这些信息没必要纠结了,这都不叫隐私了,某度不是也说过吗,国人不需要隐私。

后来我在想,有些隐私我是没办法决定的,但是我手机里面数据我总该放心吧,可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前几年某信后台扫描手机目录,某输入法上传用户的输入信息到服务器,某云相册利用用户上传的照片训练大模型,某密码管理厂商数据库泄露,这样的事件频频发生,你还会觉得手机中的数据是安全的吗?

可能你会说,我手机上又没有重要的东西,泄露就泄露呗,无所谓!

之前我也有过这种想法,我又不是什么重要的人,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信息,无所谓了,再说,这么多年不也一直好好的嘛,多大点事儿!

可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随着自己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我慢慢觉得自己的隐私变得很重要,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情,最终让我决定下来,我要做一些事情来保护自己的隐私,往小了说,是保护自己手机上的数据。

这件事,我也写到文章里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

Meebox诞生历程:https://meebox.io/docs/about/author.html

有些事我改变不了,那我也就不去费劲了;有些事我能去做,那么为什么不试一下子呢。

于是,趁着自己还能动,业余还有点时间,就慢慢的开发了Meebox这款应用。

开发周期很长,并不是说遇到了多少困难,困难是有,但是都解决了,难的是设计,好多次的回炉重造,今天看这个软件设计的不错,仿一下吧,明天又觉得不好看了,推倒重来。

有时候就是不想敲代码,周六日就和同事约着吃个饭喝个酒,打打游戏,看看漫画,这样一晃,几个月就过去了。

除了Meebox之外,还有很多配套的项目,比如Meebox后端服务器,Meebox官网,Meebox帮助中心,Meebox后台管理系统,总共5个项目吧,加上原型设计,都是自己一个人整,感觉自己已经成了全栈工程师了。

好在项目基础工作已经完成了,也已经在海外上线了,国内目前个人不太好上架应用市场,所以只能提供官网下载。

后面就需要根据用户的真实需求来继续完善了。

下面还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讲Meebox的使用场景吧。

就我个人而言,Meebox中对我最有用的就是密码以及图片(视频)功能模块了,我感觉自己的记忆力不好衰退了(年纪大了),老是记不住一些网站的账号和密码,还有一些手机APP,比如万年不打开一次的某行APP(我都想把卡注销了),只有报税才会打开的个人所得税APP,还有一些因为要测试所以安装的APP,这些APP我现在都是不用了就删掉,用的时候再装回来,那么再次打开时,就想不起来当时用什么方式登录的了,可能是账号,可能是手机号,也可能是微信。唉,头疼。

针对我这种情况,我为自己专门定制了密码管理功能,目的并不是为了保存密码,而是朝着记住账号的方向来开发,比如支持账号、手机号、邮箱等字段,支持第三方授权登录,这都是方便让自己记起来当时用的是哪种登录方式。

还有不完整密码功能,一方面这样更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醒自己对应的密码是什么,看到不完整的密码,马上就能想起来,哦,原来密码用的是这个!

所以Meebox并没有支持现在的应用密码自动填充功能,也没有密码同步功能,因为需求就不一样。

说完了密码,再来说图片和视频,这个功能我个人感觉也是挺实用的,我自己真实的使用场景就是把一些自己的证件照片,比如护照、身份证,以及父母、孩子的身份证照片都放进去,等到用的时候直接打开来看,省的再去找身份证原件,然后再拍照;并且有时候帮父母在线办理一些手续,让他们拍个身份证发过来,要么拍不清晰,要么不知道怎么发。

我记得,大学刚毕业那会儿,有一次需要户口本复印件,但是父母那会儿都还没有用上智能手机,没办法,去村里一个开厂子的邻居家去扫描了一份,然后让邻居的孩子通过邮箱给发过来的,来回折腾了两个多小时。

所以,图片相册这个功能,就是想为这些重要的证件、合同之类的找个安全存放的地方。如果这些证件照片直接放在系统图库里,心里老是不放心,万一手机丢了呢,万一某些不老实的老六APP给我偷偷上传了呢。

另外一个使用场景就是别人借你手机了,同事借你手机打个电话,你又不能时刻盯着,万一TA偷偷看你短信呢(这个咱管不了,Meebox也不支持短信相关功能),万一TA偷看你相册然后发现什么不得了的照片了呢,你懂的。说真的,别不当回事,这个场景很常见的。

还有一个场景,老司机,懂得都懂:不想让别人借你手机时“无意”看到你手机中的小姐姐,那么就赶紧把小姐姐放到Meebox中来吧。

Meebox中可以实时解密并查看图片,不需要使用第三方的图片浏览器;Meebox中也可以实时解密视频并播放(虽然功能还很简陋),不需要使用第三方播放器。

文件管理这个模块,其实就是对相册的补充,比如,我有一些比较机密的文档,通常的做法就是将这些文档在电脑上压缩并加密,再通过微信等工具同步到手机上,步骤也不麻烦,感觉也还可以,但是就怕时间长了,自己给忘了:解压密码忘了,压缩包存放的位置也忘了。

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选择将整个文件夹中的所有数据放到Meebox中,也不用再去压缩了,直接按照目录来保存,并且所有文件都加密保存,用的时候可以将整个文件夹全部导出,也可以解密后找第三方应用直接打开,感觉确实是方便了一些。

再来说说“黑域”这个功能吧,本质上就是在Meebox中又设置了一个密码,只有猜对密码了才会加载这些“黑域”中的文件,这个功能适合什么人呢,或者说什么场景呢?

我来说一个吧,你的一些私密的照片、视频什么的不想让你的对象看到,但是TA偏偏很爱查岗,没事就翻你手机,看到Meebox了,让你打开,你说能不打开吗,打开后,如果这些照片放到普通相册里,那岂不是就被看到了,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我设计了“黑域”,只有输入正确的密码,才会显示“黑域”中的数据,而且黑域可以创建多个,你的TA永远也不会知道你还创建了多少个“黑域”,只能让你发誓了。

我个人觉得Meebox目前的功能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我的需求了,不管是图片、还是密码、文件放到Meebox中都会很安全,再也不怕不良APP偷偷扫你目录,上传你文件了。

有人会说,你光说别人怎么怎么滴了,你的Meebox呢,我咋知道你不会上传我的数据到你Meebox的服务器呢,这个大家肯定会有顾虑的,换位思考的话,我也会有此顾虑的。

如果觉得不放心的话,可以取消Meebox的联网权限,完全离线模式运行,当然,得登录之后才行(因为Meebox没有接入第三方的注册、统计SDK,完全是自己写的后端服务,所以需要收集用户的邮箱用来注册、收集手机型号做数据统计,这个在隐私协议中已经说明了)。

我在这里也并没有更详细的介绍Meebox,如果还是对Meebox不了解的话,可以去官网上看介绍,或者看看截图。

以上都是从实际的应用场景来讲述Meebox存在的必要性,讲的都是大白话(主要还是文笔不行),大家随便看看就行了。

官方网站:https://meebox.io

Meebox帮助:https://meebox.io/docs/

Meebox帮助中写了如何注册,如何成为会员(使用激活码)以及作者的联系方式,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