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人比做对事更重要2020.4.5

事在人为,无论企业规模大小,人才都是事业成败兴衰的关键所在。如何选对人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关。所谓得人才者得天下。 得其心者得其人,得其人者得其事。 人才投资企业发展最为重要的投资,选人是企业领导最重要的事。


企业在选人上三大痛点

1.无人可选,不知道从哪里找到合适的人才,走对路还要进对门,招聘渠道选择不恰当导致难以招到合适之人,选择是校园招聘还是社会招聘?选择熟人推荐还是猎头招募?或者直接从竞争对手处挖人?

2.招聘时机不对。错过最佳招聘季节,金九银十,岁末年初。校园招聘把握好毕业招聘季,可选空间大。有时企业急等用人,在选人上做不到精挑细选,先要保证企业正常运转。

3.选人面试把关出现偏差,选到的人或许是能力胜任,期望过高,实际用起来失望越大;有的人选与岗位匹配度不高,有的人选能力很强,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匹配度低,埋下隐患。有的人选或思维消极,或是情商低,过于情绪化。


如何才能选对人?

1.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契合企业的人才选聘决策。很多企业两条腿走路,目前大集团,大企业以校园招聘,自己内部培养为主,以外部社会招聘为辅,而中小型企业以社会招聘成手为主,以校园招聘为辅。在企业上新项目或者重大组织变革时,往往从外部物色合适人选。

2.选择适合企业的招聘渠道途径:校园招聘,猎头公司,熟人推荐,转介绍,挖竞争对手的人,行业内、行业外(好马吃回头草)。

3.制定正确的选人标准。企业能够提供的舞台或事业平台有多大?谨防庙小难养得住大和尚。制定人才聘用高标是公司成功最关键的要素。有的企业只是更看重能力经验与岗位的匹配度,忽视了招募人选与企业价值观的匹配度。而价值观匹配是选人的首选标准。其次是能力经验匹配度,再次要看候选人的情商高低,然后看智商高低。还要看候选人的潜力如何?对于校园招聘,我们看不到从业经验,而更多的是看潜力,思维方式等,适才适用,适配性很重要。选合适的人上车,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4.面试把关如同伯乐相马,从候选人经历,经验,业绩,价值观,心态,潜力,性格特质多维度评估筛选,训练各级主管的面试选人技巧,避免只招主管喜欢的人,而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人。别请通才,请聘专才。采用小组面试、行为面试法,结构化面试,有的企业还会参考古代观人术,诸如曾国藩的“冰鉴”等,有的企业请大师看面相选人;有的企业采用人才性向测试作为参考;做好背景调查非常重要,可以去伪存真,谨防经历造假,学历造假,薪酬造假,以图蒙混过关。在招聘面试中选人八戒:高估候选人能力,迷信标签,非黑即白,先入为主,任人为熟,仓促判断,死要面子,拖延面对。

5.招到高潜力人才。在评估求职者和员工时,如何衡量其潜力呢?是指具有成长为复合型人才、适应复杂多变环境的能力。评估潜能比评估智商、业绩表现和各类能力都困难,但并非无法实现。衡量潜力的第一个指标是正确的动机,以强烈责任感和极高投入度去追寻一个大公无私的目标。高潜力者不仅有上进心,希望个人能有所建树,也心存高远。他们往往十分谦逊,努力做到更好。把动机放到首位,是因为动机不容易变,而且通常是潜意识的流露——这是一种品质。如何一眼辨别出应聘者或员工的潜力?详细梳理其生活和职业经历。通过深入的谈话,讨论其职业经历,做详尽的背景调查,挖掘出候选人的很多故事,进而判断其是否具有或缺乏这些特质。例如,不要直接问“你有好奇心吗?”,而是应该寻找种种迹象,判断他是否愿意自我提高、喜欢学习,以及能否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比较恰当的提问方式:

如果有人顶撞你,你会作何反应?

如何让团队中其他成员发表意见?

如何拓展思维、增加经验和进行个人发展?

如何建立学习型组织?

如何了解未知的领域?

提问题时,应要求对方回答具体事例,深入了解动机、洞见、参与和决心。


6.把好三关:面试关,转正关,考核关。对于新人进入企业做好扶上马送一程,让新人缩短磨合期和适应期,加快融入组织,进入角色,适时跟进评估反馈,把好转正这一关,不合适人选及时纠错,看与岗位匹配度,是否将新人放到了何时的位置上,由合适的主管来带。

7.重视招聘过程准确度的企业,能大幅提高成功选拔人才的概率。眼睛向内看,定期复盘评估,总结反思招聘工作的得与失,吃一堑,能长几智?企业从中学到了什么?而不是只是一味怪罪招聘来的人选。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岗位上。

选对人是用好人的前提,选对人再去培养人当有价值,选对人才能谈留住人。让选对的人适时上车,让选错的人及时下车

总而言之,选对人事半功倍,选错人事倍功半,不能指望选错了人,还指望费神费力改变他或改造他。选错了人及时纠偏,及时果断做出选择,适时让不合适的人下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才策略 | 怎么快、准、稳的找到合适的人? 《关键人才决策》金句:人才决策不是艺术,是一项可以学会的重要技能。 ...
    子易的小手札阅读 2,753评论 1 9
  • 这大概不是一篇关于13月亮历法的解读文字。 某一天,我发现你走的那一天,是宇宙的白狗,从那天起,我感觉每一个白狗都...
    米li儿阅读 108评论 0 0
  • 今天,我帮我心爱的螃蟹加水时,把一盆水往螃蟹盆里随意一倒,只见一下子浑浊了,那时因为螃蟹盆底部被我放了许多淤泥...
    郭相乾阅读 137评论 0 0
  • 穿石壑,绕山湾,过江滩。曾渀湃,也潺颜。气如虹,柔似绢,纵波澜。 魂系海,梦璇渊,浪瀛寰。滋大地,润心田。伴云霞,...
    刘小地阅读 333评论 22 73
  • 一套材料包足矣满足你对耳环的要求 想要自己动手制作耳环,找我,我免费教你!谢谢支持,
    柚Q子阅读 3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