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用合适的笔记,记录思维的方式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从互联网上获得大量的信息,有志青年求知若渴,总想着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争取一个自己的立足之地。

在处理好生活与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为自己充电,汲取干货,让自己迅速的成长起来。我们在学习的同时,必然就需要搭配笔记来完成输入-记录-输出的过程,这样的学习才会有始有终又不断的循环往复,直到我们灵活运用到方方面面。

但其实很多人的笔记并没有达到很明显的效果,主要表现在:

1.满字党:密密麻麻,不知重点在哪,先写上再说;

2.色彩党:笔记五颜六色,审美疲劳;

3.保守党:形式单一,缺乏趣味,弱化记忆;

4.装饰党:侧重版面装饰,忽视具体记录内容;

5.理论党:输入记录,但是从来不会或者很少运用到实践中;

上述的笔记处理方式都是非常片面且低效率的,那么如何让一个合格的笔记辅助自己打怪升级,提升学习效率呢?

所以,小鱼就结合自己的笔记心得,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详细的介绍一下不同形式的笔记要点。如果你想了解笔记框架的搭建,也欢迎阅读以前的文章。


一、从主流的笔记形式中找到自己的风格

市面上比较流行实用的笔记,我这里主要指的是康奈尔笔记、麦肯锡的伞空雨以及思维导图。

康奈尔笔记:将页面划分为三部分,右边记录详细的学习内容,左边是内容梗概和关键的提示或者是学习思考启发,下面记录的是学习心得与总结。

这是非常流行的笔记形式,很适合学生用于记录课程笔记,即记录,分析与思考回顾于一身。

我一般用于记录比较传统严谨的笔记,例如公务员考试资料,论文文献等。

麦肯锡的伞空雨:一个简单的解释就是,出门看看天,似乎要下雨,于是得记得带上一把伞。同样是将页面分为三个部分。

这是典型的情景-分析-行动的模式,可以用于会议记录,活动策划或者解决疑难问题。

思维导图:由中心向四周发散的笔记形式,形状类似于神经纤维,有助于发散思考。

很主流便捷的笔记形式,记录方式简单,灵活,可以搭配很多视觉元素辅助记忆,随便一搜,可以在网上找到很多优秀又有趣的思维导图。

同时思维导图也是我在三种模式中用的频率最高的一种了。

除了这三种形式,我们的笔记还可以具有更多个性化特征,可以在这些基础上加以修改和删减。

喜欢简洁的,可以调整排版形式,注重留白;喜欢装饰趣味性的,可以添加贴纸,胶带等装饰元素,或者是简笔画丰富整个页面;喜欢使用彩笔的,可以活用色彩搭配,突出重点,一目了然。

在记录笔记之前,首先需要明白自己的笔记想要一个什么效果,或者是这次想要什么风格,这样就不会出现风格混乱的状况。


二、笔记形式

1.干货类读书笔记

干货类的知识可以来源于书籍,网站资讯,优质文章,这些我都归结于干货读书类型。这类笔记多半含有大量的干货信息,且层次分明逻辑清楚,记录的内容会比较多,所以有以下几个笔记要点:

(1)思维导图+视觉图像

传统的思维导图多是用文字搭配色彩边框的形式,我为了增加对这一页的辨识度,加入了一些内容专属的视觉信息,例如书籍封面,人物绘制等。

《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

角落用印章记录此时的时间。

《好好说话》

(2)清晰排版+重点突出

个人认为干货书籍的主要内容的排版最好是简洁,板块要区分明显。另外标题要突出醒目,可以一眼就明白这一部分的大致内容。

例如:

我的笔记多用两栏左右分,或者是分为左中右三栏,每个主要内容间有明显的空行。重点关键词我会用方框圈出来。

(3)图表结合,便于记忆

文字与图表各有各的优势,将二者搭配起来使用,可以加深我们对内容的印象,明确板块内容。

上图的的2*2方格,我主要是用于区分 《好好说话》中沟通章节里的四个方面。

(4)明确的色彩搭配

原则上讲,除了主要内容使用黑色以外,其他内容我不会使用超过三种颜色。因为那样本身为了强调重点反而会模糊重点,且让笔记显得很花哨。

(黑、灰、橙)
(黑、黄、绿)

2.课堂笔记

主要针对直播视频,微课,网课等。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需要在老师讲解的内容中筛选出重点,明白内容的大致走向。所以我记录这类笔记有以下两个方式:

(1)流程图梳理逻辑关系

(2)重点内容特别标注

(行动派个人品牌训练营笔记)

可以明显的看到我运用了大量的箭头来引导内容走向,并且用不同的方框圈出了重点内容。


3.知识整合笔记

对于一个问题,一个角度,我们可以搜集到很多方面的延伸,可以是大大们的不同观点,可以是对知识的延伸补充。零散的知识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加以整合与梳理。

(1)逻辑图分门别类

上面图片都是以绘画为例延伸出各种练习方向,例如绘画---基础篇---素材积累与练习---网站图片、摄影作品、书籍、日常生活。越到后面越来越细化。

又比如后面图片的“我的绘画自学之路”可以分出目标和时长、学习内容、素材来源、工具使用、具体行动、反馈五个大分支。在每个分支后又加以延伸。

(2)善用色彩进行区域划分

这里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由毕业论文延伸出写作进度、写作流程、阅读论文、资料来源、写作方法、论证方法六大分支。每个分支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发散,每个分支都有属于它的专属色彩,并且结尾有同色的方框记录详细内容。

(3)合理的标签提示

标签的作用多用于补充说明或重点标注。

例如这是关于阅读方法的笔记,标签上记录了一句知乎网友对于“读书意义”的精彩回答。

(4)卡通元素增加趣味性

在以前的输入体系导图里,我就加入了很多的贴纸,画了一个关于皮卡丘的简笔画,让内容不至于呆板压抑。

4.个人管理笔记

每个人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管理笔记,可以是定时的反思总结,可以是生活规划,这部分的内容多半只需要自己看懂就好,所以内容在此基础上可以尽情发挥。

(1)表格形式,条理清晰

这是关于自己手帐体系调整的一个表格,2017年就要接近尾声了,新一年的手帐在陆续发布中,小鱼也针对自己的手帐体系进行一个反思,于是用了一个表格的形式,列出大体构想。

关于新的手帐体系,以后会单独的进行分享。

这是以前的作息表格中的一个版本,分为时间段、内容和备注三大部分。

(2)灵活拼贴,丰富画面

关于手帐拼贴,大家肯定是比我更加了解,所以这里就不误人子弟了,大家多发挥自己的想法就好。

上面图片是我某时段的自我反思清单,以及后面的调整方案。


(3)满字排版的讲究

遇到不想加过多装饰和排版,字有比较多的时候。我们可以讲文字书写规范整洁,必要的地方用醒目的颜色突出就好,这样即使是满字也不会显得重点模糊。

我会先列出一个大纲

用简单的横线划分区域

用彩笔圈出标题

这样即使满字,看起来也会很舒服。


关于笔记形式的分享已经告一段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不一定别人的就是适合自己的,最主要的是:用合适的形式,将信息最大效率的记在纸上,并运用到实际中。

文章比较长,感谢大家看到了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2015年年终做了一个2016年计划,其中一项就是早起,目标我记得是5:00am,今天12月1日,从今天开始,应该...
    扶风长天阅读 182评论 0 0
  • 习惯是一种会让你进入很自然的一种状态,因为很自然,就和走路先迈哪只腿怕是一个道理,你走路是并没有想着自己应该先迈出...
    光沐思维阅读 241评论 1 0
  • 三原则:图原创,文原创,诗原创。 半城春色尽,一树石榴花 盛放骄阳下,红裳化赤霞 【五绝.平水韵】
    秋水饮马阅读 712评论 15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