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婚的我终于相信,自己也值得拥有美好的爱情

文丨深海梦影


-1-

那年我二十八岁,我妈到处给我收揽相亲局,恨不得我立马嫁人。我一次也没赴约,只是因为自己恐婚。

我不知道婚姻能够分别带给男人和女人什么,我更关心婚姻究竟能带给女人什么。

从我懂事起,我爸妈的感情就一直很不好。我从小生活在父母吵架的阴霾里,童年的所有记忆都伴随着碗盘摔碎的声音。

我爸脾气火爆,一点就炸,丝毫不让着我妈,酒后还有家暴倾向,我妈也是吃软不吃硬的主。他们总会因为一点很小的事情引发争执,继而酝酿成无休止的争吵,甚至我爸会拳脚相加,将所有怒气撒我妈身上。


-2-

有一次尤为深刻,那时我还在上小学。

有一天早晨,我刚起床吃过早餐,不知道他们因为什么事情又嚷嚷起来了,当时我已经收拾好东西,正站在卧室门口,等我爸送我去上学。

我目睹我爸一把操起炒菜铲子,夺向我妈。我妈还没来得及躲闪,鼻子就因为被铲子击中鲜血直流。我看着我妈躲进卧室,血与泪在脸上混合流淌着,我整个人吓傻了,站在原地嚎啕大哭。

我爸一把抱起我,将我搬出家门。我死死抓住门框不放手,哭着喊着说我不去上学了,我要妈妈。没拗过我爸,我还是被送去了学校。

自那以后,我变得胆怯害怕。一听见我爸妈有争吵的苗头,我就开始放声大哭,每次我都是被无视的那个。争锋相对的两个人,结果只有越吵越凶。

长大以后,我问起我妈那件事情的结果,她很平静地告诉我,后来一个人擦了血,一个人去了医院。

我就问我妈,这么多年为什么要一直委曲求全,闹了那么多年离婚怎么到头来还在凑合着。我妈笑笑:你再长大点就懂了。

后来,我终于明白,我妈只是为了我,想给我一个和外人说起来像样的完整的家而已,到了最后就是“已经退让了那么多次,都已经熬过这么多年,也没必要折腾了。”

是啊,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爸妈的关系似乎一点都不曾缓和。

她每次这么说的时候,我都很心疼她,也责怪自己为什么没能早点明白。如果我能早点明白,我一定会支持我妈跟着她的内心做出选择就好,要为自己而活,不必为了任何人委屈自己。


-3-

原生家庭带给我的心理阴影真的太大了。

这么多年,每次看着我妈忍辱负重说为了我好,我就觉得很不争气。我不是不渴望爱情和婚姻,只是害怕。我不想嫁给我爸一样的男人,也不想变成我妈一样的女人。

再加上我的一些经历,我对爱情几乎不抱任何幻想。

我大学时期谈过的初恋,我第一次心动的男孩,我们刚在一起不久,他突然就用冷暴力结束了我们三个月的感情,转身就和别的女孩子在一起了。

我的第二任,我们在一起时间最长。他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照顾了我半年,我答应了他。在一起相处了八个月,他又率先提出分手,说不再喜欢我。先心动的先不爱了,后心动的还在漩涡里挣扎着。

我的第三任,我们因欣赏对方人格魅力而走近,当我们正享受着热恋期的甜蜜时,我害怕这种快乐太过短暂而转瞬即逝,所以在最幸福的时候主动选择离他而去。

奇怪的是,以我扭曲的恋爱观来看,男孩子对女孩子没有什么所谓的真心,自己就算被抛弃,也是在所难免。

可是谁又会心甘情愿成为被抛弃的那个。

所以,每一段我都没有太难过,只是我不敢再谈恋爱了。


-4-

当乔西作为一名追求者,捧着花站在我面前时,我像拒绝过去所有的追求者一样,用“谢谢你喜欢我”谢绝了他的花,拒绝了这个让我心动的人。

我害怕被辜负,我害怕追到手就不被珍惜,我害怕他也三分钟热度,我害怕人心会有变凉的一天。

害怕不会有好的结局,所以我拒绝了一切开始。而拒绝了喜欢的男孩子,我也会感觉很难过。

但和以往不一样的是,乔西没有因我的拒绝离开我。两年下来,每当我遇到困境,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

我曾冷脸相向和他说,“我不需要帮助,你别再帮我了,我不想欠你的,你又从我身上得不到什么好处。”那是我第一次看他略有生气地说,“我不是为了啥好处,我就是单纯的想和你在一起!”

接着,我再三尝试着推开他,可他始终不离不弃在我左右。直到本就心动的心渐渐被完全融化掉,我才对他敞开心扉。我向他表达了心意,说其实自己也很喜欢他,但是不想耽误他。

没想到,他一开口,比我更懂我,“有你这句话就够了。”

原来他很了解我,他知道我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他懂我怎么想:只是因为害怕自己重蹈覆辙父母的路,才敢大胆拒绝人心。

他说他也生在父母感情不合的家庭,所以早就明白这些道理。让我放心,让我相信,他会把我保护得很好,不会让我继续在父母带给自己的阴影下受委屈。

后来我决定答应他在一起。幸福之余,我还不忘嘴硬一句,“前男友也这么和我说的,后来被抛弃的还是我”。

他摸了我的头,让我放一万个心,他还因为自己出现晚了而内疚。

那天,我笑得很开心,这可是让我心动的人啊。我一个劲地和他讲对不起,对不起,因为自己的懦弱,屡次拒绝他的好意。


-5-

我们一起走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温柔、细致、包容、体贴,他一直对我很好。转眼我就要三十岁了,我妈开始催我结婚。

可是,对于结婚,我仍然是恐惧又迷茫的。之前总听人说,男人婚前婚后完全是两个样,婚前百般体贴,婚后到手的猎物就不再视如珍宝。我很惶恐,有时候陷入思考,我们结婚之后,他是否还会一如既往对我好。

特别是父母三十多年的感情终于还是走向终结的那天,我妈积压了多年的情绪一并爆发,人病倒了,住进医院。我一个人陪着我妈打点滴的时候,看着我妈憔悴的模样,我彻底对婚姻灰了心。

我以一句“对不起,是我不好”,主动结束了和他的情侣关系。他没有回复我,也没有再出现过。我心里难过的要命,又觉得很踏实,不必再患得患失了。

我妈知道后也没说什么,反而病情恢复得很快。出院那天,我请了会假,早早赶到医院帮她办理出院手续。当我正在为我妈收拾东西的时候,不曾想过……

我妈突然冲着病房门招手,“小乔,小乔来了!”

只见他推门而入。他很淡定,像一个来探望相识多年的老友。他问我,“你今天怎么下班这么早?”

我十分惊讶,轮流看了看他俩,眼光最后停在了我妈身上。

“妈,这咋回事?”

我妈说,“每天白天你刚出门去上班,小乔就过来陪床了,照顾我吃喝,陪着我聊天,开导我,怕影响你情绪,估摸着你快下班了,就先一步离开。”

还说,瞒住我,是他俩之间的秘密。这让我觉得可笑又无奈。


-6-

回过头来,他已经单膝下跪在我面前,举着钻戒向我求婚。我还没回过神来,就被惊喜到了。

“我幻想过无数种浪漫的求婚场景,但没想到,居然是在这里。我知道你恐婚,但当我那天看到一句‘男人一生只能定制一枚’的时候,立马就想到了你。它代表的是我此生只爱你一个人的真心。”

“我很笃定也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许婉婷,这辈子我不会愿意,也不允许任何一种不幸降临在你的头上,以上均有阿姨作证。”

“那么,许婉婷,你愿意嫁给我吗?”

我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已喜极而泣。紧紧上前拥抱住我眼前这个依然让我心动的男人,也很笃定地用尽全部力气说出“我、愿、意。”

被求完婚后,我们顺利陪妈妈出了院。

那时我才明白,我是恐婚,但婚姻并不是主导我们恐惧的替罪羊。其实我恐惧的也不是婚姻本身,而是害怕和我一起步入婚姻殿堂的,不是对的人。

恐婚的你,一定也是一样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