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读书心得一

《原则》这本书之前看过一遍,再次翻看吓我一跳居然毫无印象,这让我很难过,原来我看书不过脑啊!这本《原则》是瑞·达利欧先生用一辈子的实践总结出来的结晶,而我只花了十几个小时就将其翻完,因此没有印象那是肯定的。有些书是需要不停地读,不停地实践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书中的知识。而《原则》正是这样的书,它需要我经常的读,反复的读。

正如瑞·达利欧先生说的那样,原则是根本性的真理,它构成了行动的基础,通过行动让你实现生命中的愿望。原则可以不断地被应用于类似的情况,以帮助你实现目标。对于渴望改变的我,现在急需要的就是拥有适合自己的原则,它将指导我的生活和工作,让生命发挥最大的价值。

通过艰难的再次阅读我终于将《原则》中的“生活原则”这部分看完,里面还是有许多不是很明白的知识未能理解。今天我只能将我收获到的一点知识记录下来,以备日后的查阅。

收获一:瑞·达利欧的第一条原则--独立思考并决定:(1)你想要什么;(2)事实是什么;(3)面对事实,你如何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且要保持谦逊和心胸开阔,以便你能动用自己的最佳思维。

想要建立自己的原则,必须独立思考并决定。对我来说我有没有自己的原则,如果有这些原则又是哪些呢?在生活中,我坚持与人为善,吃亏是福的原则,想要获得快乐的最好方式是付出和给予;在工作和学习中,我认为痛苦是上升的动力,输出是学习最好的方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的第一性原则,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收获二:拥抱现实并妥善应对现实。我很喜欢这段话:“个体的人既是一切又什么都不是,这是一个巨大的悖论。在我们自己看来,我们就是一切,例如,我们的生命终止了,对于我们而言,全世界也就消失了。因此对大多数人(以及其他物种)而言,失去生命是最糟糕不过的事情,因此尽量拥有最好的生活就是无比重要的。但是,如果从自然的视角俯视自身,我们显然又是毫无分量的。现实是,今天的每个人都只是约70亿人类中的一员,而人类又只是地球上约1000万物种中的一个。地球只是银河系约1000亿颗行星中的一个,而全宇宙有约2万亿个星系。人的寿命只是人类历史的约3000分之一,而人类历史又只是地球历史的2万分之一。换言之,我们渺小、短命得不可思议,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其影响都是微不足道的。同时,我们又本能地希望有意义,希望进化,而我们只能产生一丁点儿意义。所有这些一点点的意义加起来,才是宇宙进化的推动力。”意识到自己既是一切又什么都不是,可以很好的反思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对我来说,可能是让儿子变得更优秀,让家人生活过的好一点,让身边的朋友亲人们因我而能快乐,如果再能够为社会创造一点点价值那就更好不过了。

我还喜欢这句话,“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痛苦让我们清醒,帮助我们进步。”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要绞尽脑汁把我看到的、遇到的、想到的事用文字表述出来,想要表述清楚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正是这件难事让我能形成自己的思想,并且完成后会感到身心轻松。同样的比如开会时当着很多人讲话,求人办事时的难以说出口,但当我硬着头皮做后,那种收获却让我无比畅快。痛苦+反思=进步,每当我遇到难受的事情时,我都会告诉自己,迎难而上,因为我在进步。

收获三:用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1、有明确的目标;2、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3、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4、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5、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我试着用五步法来实现我的写作目标。1、我想写好文章,能够用精炼的语句表达我的想法和看法,能够将事情说清楚,将道理说简单透彻,当我再过七年后我能写出一部很不错的书,这本书可以叫《我的思考》,将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路人甲,变成了一位有点思想,也有点成就的经历写到书里去,对别人能够有一些帮助。2、阻碍我实现目标的问题:第一,没有形成统一的知识体系,也可以看作没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原则,脑子里没有清晰而正确的概念;第二,没有足够的文字功底。3、问题的根源:写作起步太迟,上半辈子没有重视过读书与写作,没有思考过重要的人生问题,没有想过我这辈子到底要活成什么样子。那么问题的根源就是我没有人生的目标。4、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找到我的目标,我现在的目标是做一个快乐而富有的人。对我来说,通过工作和创业,实现财富自由,让儿子变得更优秀,让家人生活过的好一点,让身边的朋友亲人们因我而能快乐,如果再能够为社会创造一点点价值,这些就能让我感到快乐而富有。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首先需要尽可能地多学习知识,理清很多必须的概念,形成自己的人生原则,并用这些人生原则来指导我后期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其次我还要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读古诗词,读文学名著,还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写毛笔字等;再次,通过写作将我的经历、思考、问题真实地表达出来,通过不断的写,反复的打磨,将概念内化到大脑里。5、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每日反思、读书心得、每周一篇007文章,得到里老师的课程学习,各种图书特别是思维理论内的书本的学习,学以至用,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通过写、读、思、用实现成果。

收获四:做到头脑极度开放。影响合理决策的两大障碍是自我意识和思维盲点。自我意识障碍是指潜意识里的防卫机制,它使你难以接受自己的错误和弱点。我的性格特点是--和事佬,遇事喜欢尽量迎合别人。这种性格带给我的好处是,很多人都认为我是好人,喜欢与我交往。不利的一面是失去了自我,不能为自己争取利益,在与别人争论的过程中,很少去进攻,更多的是自我承认错误。这让我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少了一个维度,这个维度就是如何站在自身利益考虑问题。

思维盲点,即思维方式有时会阻碍你准确看待事物。思维方式的不同,看待问题的方式也不同。有的人看待问题非黑即白,在他的世界中只有对和错,好人和坏人,这让他处理问题过于武断。这方面我还算不错,但是我的理解概念的能力很差,对很多的概念理解不透,是是而非;逻辑思维能力还需加强,发散思维也很弱,记忆能力更是弱爆了。未来我将通过三种途径改变:(1)训练自己的头脑以反直觉的方式思考,对于逻辑思维能力我可以通过用多种方式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2)利用辅助机制,对概念理解不透可以通过把概念以写作的方式加深印象;(3)在自己的短板上,依靠擅长者的帮助,比如与决断能力强的人合作,与细心的人合作等。

以上的收获只是我胡乱的记录和一点不成熟的思考,书中的生活原则还有“理解人与人大不相同”和“学习如何有效决策”我没有形成记录。我发现以目前的阅历我是难以达到作者的深度和高度的,他的很多原则我没有经历过,也就很难产生共鸣。因此想要充分享受到作者提供给我的帮助,还必须要自己努力向上攀登。如果哪一天我能真正体会到书中原则的精髓时,我想那时的我应该站的更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