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娃的作文是谁写的?

      在我家Q宝还没上小学时,办公室的“过来人”们就告诫我,“你滴苦日子要来了,别的不说,光是每周一篇作文,就会使家里鸡犬不宁。”

      好吧!我其实是相信的!体验过以后,我承认,是这样的


      面对一个题目,Q宝啥都想不出来,启发地我都烦了,于是我开始越俎代庖,和他一起列提纲(其实就是我说他写),然后规定他把一些技术性写作手法插入(比如比喻,拟人,三连动)作文之中,貌似一篇好作文里都要有这些东东的。好啦!娃开始写了,由于他写的都是我的想法,结果可想而知。所以,他的几乎每一篇交给老师的作文其实都是我的作文。Q宝的老师是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特别踏实认真,每个娃的作文她都认真细致地修改(不是一篇,是每一篇,是每个娃的每一篇,而且一改就是5年)。


默默地跟D老师说声抱歉,其实五年以来,您改得都是我的作文。Q宝的水平有长进吗?当然有。第一,套作文的水平还是经得起考验的(记得他在小学里,每一次考试的作文都是套的,而且都只扣2分。)第二,知道一篇考试好作文应该是啥样子?比如围绕一件事,写具体,比如要用修辞手法等等。(当然,知道是一回事儿,写不写得出来就不知道了。)


      再说说我自己学生时代有关作文的那些事儿。我小学里作文也不怎么样,每每碰到写作文,我都咬着笔杆,巴巴地看着我妈:“下面一句写什么?”小升初的时候,我语文是三门里最弱的,由于套到了准备好的作文,考得不错。我作文真正开窍是在初中,就是突然有感觉了,有了自我表达的愿望。得了几个奖,在《新民晚报》发表了文章,还拿了稿费,请班里同学吃了三角三分一块的华夫巧克力,一共三十人,花了我九块九。


      看来,写作文感觉很重要。Q宝偶尔也会有感觉,记得在他三年级的寒假,我们去台湾花莲,民宿的主人詹伯伯很随和,虽然他讲的普通话闽南语口音很重,但却一点儿也不影响我们交流。他带我们去的地方很小众,但很精彩。他五十多岁了,领我们玩的时候我还能感受到他身上顽童般的孩子气。Q宝非常喜欢他,临走前,很随意地用便签纸写了一段话,那是我见过的他最棒的段落。

记得,当时我们单位领导见到我们去台湾农村,惊讶道:“原来你是去台湾农家乐啊!”第二天看到Q宝的小短文,评论:“还是值得的!”哈哈!

      五年级毕业后,我们去北海道旅行归来,L姐姐比我厉害多了,她来我家跟Q宝聊着聊着,Q宝竟然写了这么一段,蓝色部分绝对是他原创,一个字都没有改过。记得,我第一次读时,根本不敢相信这是Q宝写的。

      还有一次,学校布置作文《我的妈妈》,我绞尽脑汁备好课,跟Q宝讨论,商量好素材,写妈妈是个购物狂(其实我平时不怎么购物,只是去国外时会抓住机会“跑单帮”,“吃相”比较有特色)。细化后,我发现Q宝的眼睛亮了,果然,他真的写得不错。后来我企图帮他修改,最后还是放弃了,因为我改着改着,发现我破坏了他原来恰到好处的节奏、韵味和童真


        好吧!6年来,这么多失败案例和少之又少的成功体验给了我启发,Q宝的作文是他的,是他的,是他的(重要的问题说三遍)!表达的应该是他的思想,他的感受。而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地创造条件,多给他一些萌发思想的土壤。当然,作文背后的价值观我们要影响他的,方法论是我们要教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