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旧船票,能否再一次登上你的客船。

有一种日子,耳边只有一些老歌,从“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到“也许明天我将成为别人的新娘”,再到“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有一种日子,天不亮就被打鸣的公鸡叫醒,天不亮就得去赶唯一能出岛的船,想发起床气都找不到对象,却能遇见早早出海归来的渔民,在渔船马达声中和我们痛快的交谈。

有一种日子,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飞鱼跃过海面,再落入海中,像一道光一样,从你面前如浮光掠影般经过,分不清是幻觉还是真实。

有一种日子,你得混迹在一群当地岛民中,搭上那艘荷载仅仅只有80人的不搭承外地游客的小船,开始很凶不让我们上船的保安,后来想教我捕鱼带我出海的保安,虽然你们张口就是鲜红如血的槟榔,却盖不住那真实的笑容。

有一种日子,想买一袋抽纸差点把整个岛走完了,想去找回落在小店的东西却因为拐错一个弯,迷路了好久才摸回自己的家,到了晚上连路灯都没有的地方,却让家家户户的大红灯笼显得特别好看。

有一种日子,吃完饭洗完碗夜晚还没有开始,应该说是长沙的夜生活还没有开始,可我们好像可以坐在阳台上看看星星就睡觉了,听听很远飘过来一些老歌,春节那几天,每晚海边都有人放烟火,星空,烟火,还有这样的日子,都是不能长久的美好的存在。

有一种日子,每天都会遇见不同的人,和我们攀谈,和我们相处,和我们一起快乐,或长或短,然后各自分离,以后也不会再见,不停的相遇相识相离。

还记得九年前第一次来三亚时,不懂事不懂体会的年纪,只记得2元一个的椰子,4元一根的黄瓜,满城的椰子树,在海面上漂了半小时一直不敢潜下去让潜水教练十分无奈的面容。仅仅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却因为辽阔壮美的大海,色彩斑斓的大海一直深深怀念。

不能抱着太大的希望就是这个意思,初登开往西岛的船,混迹在一群当地岛民中,走一步一个坑,窄窄的通道,地上一只绑着双腿的山羊突然直立身子好像在向我求救,没来得及再往前一步,一篮子鸡便扑打扑打翅膀想要展翅高飞,几根毛飞了我一裙子,想赶紧进船舱,一框子黑色的鱼摆摆尾巴哗啦哗啦溅起几朵水花,好像在说,来这个鬼地方干嘛。坐在位置上,一句“这位置有人”还没说出口,当地人便理所当然的指着里面的位置对我说,坐进去。然后气定神闲的坐下。眼神仿佛在告诉我,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船,你们上来干嘛。可我们不上来的话,怎么去我们住的地方,百口莫辩。后来却那么享受船上古老的扬声器放着古老的歌,踏着海浪穿梭在世外和市内的感觉,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慢慢的同时凋零同时盛开。

7点的船出岛,5点的船进岛,赶不上的话就被困岛内或者岛外了,难怪三亚人形容西岛岛民有一种说法,老婆很辛苦的干活也放心把钱交给老公,反正岛上没有娱乐设施,也很难跑出去。40-80分钟的船程,错过一班船,就这么几个熟人的岛,能逃到哪去。

对于我们这种经常玩起来忘记时间的人,这实在是一个不小的制约,不能睡到自然醒就算了,还得赶在晚饭前回来。可这日子真正过起来才发现,踏着夕阳回家,洗澡做饭洗碗之后,才有一整晚的时间慢慢享受岛上的宁静和海风,星星和音乐。然后我们已经不愿意离开西岛去三亚的海滩玩了,看来看去,最美的海还是在西岛。

大东海沙质最软,小东海如初长成的少女,亚龙湾狭窄的海岸拥挤的人流,三亚湾蔓延22公里的椰梦长廊,岸上的天涯石海里的海角石,终究不是天涯海角的天涯海角,一刹回头成就爱情的鹿回头,玻璃海浪的海棠湾。还是比不上西岛上一路无人的野海,无人在意的美丽,悄悄的盛开。

西岛的海,虽然不像景区那样时时有人收拾,沙滩上得小心玻璃渣,可方圆1000米没有人烟的海,让人能坐着发呆一整天。一层一层的浪打过来,可能在你发呆之际,已经溢上了你坐的这块礁石,你又得屁颠屁颠起来往岸上挪一块礁石,如此反复,到了日上中天之时,再沿着乡间小路走回家吃午饭,若隐若现的海在树桠中,绿配蓝,和谐得好像它们本来就应该在一起,虽然它们相隔这么远。吃完午饭再美美的睡个午觉,到了傍晚时分,凉凉的海风开始刮起来了,便可以散步到码头上,夕照下的海浪,娇羞得像待嫁的新娘。

旅行最能让我开心的,不是走过的风景,遇见的人或者未知的事情。而是能让我换个地方,吃饭,睡觉,洗澡,再随着心情去看看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也许你会说,在自己的城市不也每天都要吃饭睡觉吗,可你仔细想想,在旅行的时候,我们能理所当然的只做这一些事。吴晓波说,生命从头到尾都是一场浪费,你需要判断的仅仅在于,这场浪费是否是“美好”的。后来当我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便问自己,你认为它是美好的吗?如果是,那就去做吧。这种美好不仅仅指的是这场旅途一样让人心醉心安的美好,去年在敦煌青海的那段时间,每天需要担心吃饭睡觉,甚至上厕所,在我看来也是美好,因为只用担心和关心这些。

我们临行前一晚,房东找我妈聊天迟迟不愿去睡,他们说,你们的碗筷我们会洗干净包好,等着你们再来。你们走了以后,我们下班回家又冷冷清清了。他们是每天很晚回家的打工者,赚得钱刚刚够一个月的花销,他们的世界就是这座干净安宁的小岛。我不知道我们还会不会回来,只知道又是一场遇见和别离。

出发总是美丽的,尤其是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清晨上路。

没有能看到西岛最后一场日出,遗憾得好像要再次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标:要在12月好好的研究一下业务,认真的对待我的工作,为业务部门提供有效的经营数据分析及业务建议,培养财务人员业...
    锦上添花_1155阅读 89评论 0 0
  • 《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 1.道德 如果一个小孩落水了,你路过并且有能力救他,但是你救他的话的名牌衣服...
    Anna娜阅读 338评论 0 0
  • 1、文件句柄: 在文件I/O中,要從一個文件讀取數據,應用程序首先要調用操作系統函數並傳送文件名,並選一個到該文件...
    yikemi阅读 2,902评论 0 1
  • 秋风流萤唤红娘, 尔念郎君自思量; 湘绮泪落连珠子, 紫绮纤纤巧步移; 且念, 将军飞骑, 女儿红装, 一朝酒醉,...
    Fiona_v阅读 1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