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从19岁到39岁,历经8次考试,最后步入仕途的启示

近日,观看《唐宋八大家》纪录片韩愈篇章,篇章是按时间顺序分:从一岁到十九岁,幼年时光;十九岁到二十九岁,科举时光;二十九到五十一岁,成熟年纪;五十一到五十七,晚年。

最难忘记是科举时光和成熟年纪这两段时间韩愈,尤其难忘他正式当官前的故事。

韩愈童年不但不幸福,而且颠沛流离,苦难丛丛。三岁时候失去父亲,由兄长抚养。到了九岁,兄长又去世,跟着寡嫂生活直到十九岁只身到长安。

一个秋日黄昏中,夕阳下,长安城屋舍俨然,建筑鳞次栉比。华灯初上,行人依旧如织。城门外,远远匆匆行来一身影,背上一囊箧。只见其身清瘦,外披着粗布衫,干枯的头发夹着明显银丝,满面风尘,沧桑难掩书卷气,尤其是眼神看着横亘在眼前的城墙,透着欣喜和坚定,心里想着一定要在这个城市扎下根,人生要有所作为。身影随后投入滚滚人潮中。

上面是我浮想十九岁韩愈入京的画面,那是一个年轻人从十八线地方到天子脚下的画面。从古至今大多人都想有所一番成就,可是要想有所成就,就要有坚韧意志品格,不断付出,韩愈求功名过程故事就是不断付出、屡败屡战的励志典范。

十九岁初到长安,到二十五岁,考了四次进士,最后才考中,而且名次比较靠后。

韩愈考中进士,还不能立刻进入仕途。按照唐朝的入仕规章,在礼部登临进士后,还要经过还要参加吏部举办的叫“博学宏辞”考试。假若考取,才算真正有了入仕的资格,等有官职的人去世、辞官、因故离任等等,有空缺后根据成绩进行先后和官阶安排。

考中进士后,韩愈接下来连考三次“博学宏辞”科,均已失败告终。此时,韩愈已经成家有了孩子,没有生计来源加之京城米贵,不得不离开长安,到地方谋求工作机会。

靠进士功名,和自己不断毛遂自荐,得以给地方官做幕僚,生活了十年后,第四次参加“博学宏辞”科,终于通过考试。

物质生活没有厚待一个人,往往滋养了其精神的坚韧。人,屡战屡胜固然值得褒奖,但屡战屡败,愈挫愈勇往往更显不凡。

韩愈,就是如此一个人,十九岁到三十九岁科举时光,二十年科举漫漫长路,并无其他,就是凭着蒲草韧如丝的坚韧,在一次次失败中爬起来,终于通过考试,得到朝廷认命。晚年官至吏部侍郎,病逝后朝廷追赠礼部尚书。

如韩愈这般屡败屡战例子古今中外都不少,主人公最后无一都成了璀璨的明星,做出一番成就。

爱迪生研究电灯之时,屡屡失败,很快用完了股东首轮五万美元投资,一部分股东的信念开始摇动,爱迪生苦苦劝诱,股东们决定再拿五万美元资助爱迪生。不懈努力下,电灯研制成功,他为此试用了接近1600种材料进行试验,连续用了45个小时之后这盏电灯的灯丝才被烧断,这是人类第一盏有广泛实用价值的电灯。促进了电子工业发展,改善和丰富了人类的文明生活。

晚清名臣曾国藩,曾国藩科举五次考秀才不中,第五次还被悬榜批责“文理不通”。若他就此一蹶不振,忍受不了失败打击,就不会有第六次成功通过考试,自然也就不会有流传后世的“半圣”美名。

有很多企业家评马云时候,说其是踩对风口,站在中国市场人口红利期,取得了巨大成就。不谈幸运与否!就说马云才华被一次次否定,一次次努力被拒之门外的例子,如果面对失败和否定,没有坚韧品格、屡败屡战的勇气,就不会有马爸爸的传奇,自然现在也不会有阿里巴巴的商业帝国。

宋代大文豪苏轼特别喜欢韩愈,赞誉韩愈“文起八代之衰”。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送给韩愈最为贴合不过了。韩愈,最擅长是散文,他的文学才情比如诗才一般。

唐代科举是要考写诗的,或许这也是他屡试不中的原因,但就是凭借着坚韧品格,从不言弃的精神,最后在仕途上有所成就,在文学上更是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我自己在社群里学写作,为期是一年。早些时候,大家积极性很高,打卡率很高。随着时间推移,人越来越疲软,打卡率也越来越低。我自己也有起伏的心绪。写作过程要输入,输入不仅是得来的写作素材和技巧,还要领悟其中蕴含的思想品格。好比韩愈故事,试想对方生活和学习处境何其艰难,都没有放弃,我们这些叫嚣要做些成绩的人有什么资格谈放弃,说不干了呢?真该学学他遇事不馁,愈挫愈勇的精神品格。

韩愈从19岁到39岁,历经8次考试, 他经历与我不仅是先贤的人生故事,更是自己以后的人生楷模和榜样。

希望,能与你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