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2017.7.16)

自从到北京以后,就没特意抽时间去写总结了。今天正好周末,并且完成了自己产品汪生涯的第一份产品体验报告和竞品分析,不论质量如何,其中暴露的问题真是不少。


一、

先说说写这个报告的目的吧

背景:

1.大三暑期,学校安排我们去北京实训基地去培训三个月的码农

2.互联网行业的秋招时间:7月10号左右开始

3.北京基地,各种环境恶劣,8人寝,蒸桑拿,饮食不适

原本的打算:

在秋招前,准备好简历和作品,尽量提前找好实习工作。其中,产品报告,用来证明自己的产品意识与文档能力

二、

实际进程:(以竞品报告为例)

1.

在最初,和大家一样,百度“如何写竞品报告”,接着一大堆,“表现层、框架层……”,洋洋洒洒,4、5页的编写规则提示。

当时就觉得“层次真尼玛多,要求真高,还是找个简单点的吧”。于是,在pmcaff的文章里搜到一篇竞品报告。

竞品选择是美拍、秒拍和快手。作者是2017届学长,写报告是为了去美图校招面试。

看到后面有俞军老师的认可评价,于是下定决心,从模仿这篇报告开始。

2.

初步框架搭好,接下来就是用户画像等等需要的数据。注册一个易观千帆的账号,免费试用三天,提供前几个月的数据。

有了图表数据,先贴上图表,然后依葫芦画瓢,做个简单的数据说明总结,觉得这也就差不多了。

接下来就是产品功能图,也不难,一边拿着手机一边画。其中也发现了些竞品的共性和区别。

3.

依照学长的作品,差不多完工了。然后又找到了一位大佬hu。

大佬hu的评价褒贬并济,虽然并没有啥值得褒的内容。不足的地方,乱,看不到自己思考的方现与自己的观点

一语中的,这报告本来就是临摹的→_→。接着是提出解决方案,给我另一个框架参考。

4.

按照新框架,重新编排填充。然后问题就来了

①目标用户与核心用户如何区分?

②如何挖掘核心需求?


以竞品报告中的竞品快手和抖音为例,列出自己的想法

①曾经做网易云体验报告时,就认为,

目标用户就是受众,也就是说,目标用户一般都是消费者核心用户,为何核心,就是因为他们第一不可缺少的重要性,所以认为,创作者(生产者)是核心用户,没有他们,就没有作品,就没有受众

②核心需求:

在一篇文章中曾看到,核心需求,往往体现在产品第一屏。因为希望用户首先看到,首先使用。

按照此理论,快手,抖音的第一屏都是视频作品推荐,是否可以认为,核心需求都是观看个性视频作品呢?那二者更为具体的区别又是啥?

然后,大佬hu提示了我一篇快手成功的分析文章。“满足了两类需求,社交需求和个性化内容获取需求”。

于是又产生疑惑“社交到底是什么?”人人都说社交,他们说的又有什么区别?

思维堵塞,还好有老铁的提醒,打开了另外一扇门–从马斯洛需求层次去分析(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

接着分析吧,然后发现,两款产品好像都涉及了后面3个层次–社交、尊重、自我实现。又该怎么区分呢?强调重点不一样。快手偏重社交、尊重(小圈子社交),抖音偏重尊重、自我实现(创意作品)。好吧,暂时只能这样填上去,草草了事!

三、

总结:

1.

在写报告的过程中,可以发现,2款产品有很多相同重复的特点。

其实可以换个角度去思考,定性与定量

方向相同,说明定性是一致的,但区别在定量。而挖掘定量的区别,就需要沉淀积累的经验能力

2.

为什么看到别人能写出那么多东西,而自己能明白但写出来却是挤牙膏呢?

依旧是积累沉淀,专业术语的积累,各种形容表达的积累。这是一个经验活儿!

3.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闫荣老师的拓展版更加细化、本土化。层次越高,付费意愿更强

4.

关于数据分析,拿到数据后,并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随意贴数据,应该保持自己的思考,给出自己的结论。

5.

竞品报告太过耗时与冗长,是否可以有个竞品简报,只从核心重要部分去描述?

背景–市场–产品定位对比(用户–需求)–核心功能对比–模式核心对比

6.

始终记得自己做这一切的最初目的是什么,不断提醒自己防止走偏!

未解决的疑惑:

1.社交的实际定义(什么样的产品能算社交产品?)

2.这些核心需求类似的产品,又有哪些具体的区别?(比如京东天猫)

3.目标用户与核心用户,在内容平台,都对应消费者–生产者的关系,这个观点是否正确?


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能解决这些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