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的小孩共和国,一场异想天开的教育大冒险

今天是日更写作的第 780/800 天

你好,我是西陆华胥。

今天分享的听书书目是《小孩共和国》,题目有点猎奇是吧?内容也很惊奇。这本书讲的是二战遗孤的社会实验,一场教育大冒险。

在二战后,有大量孩子流离失所,据说当时统计足足有1300多万,欧洲的人道主义者创办了很多营地来救济安置这些孩子。

加上当时新的教育理念、战后重建的反思,其中很多营地从儿童村一步步发展成小孩共和国。

在那里,小孩子们自己作主,学习、劳动、管理小社会,不仅如此,还成立了儿童版的银行、警局、法院,进行了一系列先锋实验,不过后来很快草草收场,被世人慢慢淡忘。

1.听书笔记

01)一方面是新教育运动所做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则是战争局势带来的必要性,让小孩共和国慢慢有了热度。

人们开始把孩子们当成希望的信号,希望能够从下一代开始,从人性的废墟中重建未来。

02)以人工干预的方式让孩子扮演成人,看起来是孩子们在自主管理,但其实是成人管理者在干预,因此削弱了孩子自主管理的原则。

03)但是反过来,很多孩子们的自主决策,在缺乏成年人指导的情况下,会变得如同儿戏,难以帮助孩子进一步成长,沦为一种代价高昂的角色扮演。

04)大人太渴望孩子们能够带来一个新世界,强加超出孩子们认知水平的责任,想让他们创造出一个能够反哺成人的乌托邦社会,反而忘记了那些战争与和平,本来是大人的责任。

2.听书感想

人类历史上有很多先锋实验,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这个小孩共和国的教育实验,并不是例外,最后也是以失败收场,有那么几个因素促成这个结局:

一是,小孩子不再小,这些收容机构里的孩子们逐渐长大,正式成人,不再适合这样的环境,可以出去进入真实世界,做一个社会人了。

二是,社会思潮转变,实验前的新教育运动主张儿童全面发展,学校教育不能只教知识,而要和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做到学校即社会、教育即生活。

可是随着《蝇王》在1954年出版成为畅销书,欧洲社会逐渐形成共识,即便成人期望儿童带来美好新世界,可是单靠儿童自己,无法遏制人性中潜藏的恶。

不只是实验的儿童村共和国中出现人性之恶,社会上儿童犯罪现象也开始增加,整个社会的关注点不再是救助孩子,而是如何处理并防范儿童犯罪。

三是,缺乏合作支持,二战后没多久,冷战就开始了,在这样各自站队的时代背景下,原来友好合作的欧洲各国儿童团体联合会,从友好合作变成纷纷内讧。

再加上欧洲政府减少资助,甚至不再资助,很多儿童村共和国再也无法运转下去。

这样教育实验,不能说是多么异想天开,它有自己的初衷,毕竟经历过二战战火折磨的人们,太想从废墟之上建立起新的世界,太想让下一代人创造不同以往的美好生活,各方面因素到位,实验也就开始。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时间一长,儿童村共和国的问题就慢慢暴露出来,特别是人性中的各种恶,好吃懒做、平庸之恶、盲目跟随。

实验的结束,也就不难理解,曾经盛极一时在联合国开大会的儿童团体联合会也随之式微、转型。

按照初衷看,这个小孩共和国的实验是彻底失败的,不过人们从中得出的经验教训却是非常宝贵:儿童无法遏制人性中的恶这个认识,即便放在今天依然正确。

不是说人性本善还是本恶,而是说人性可善可恶,善良多一些,邪恶少一些。

就像播种时候的种子有好有坏一样,无法忽视有些孩子的天性放在一个环境中,他就是会开出恶之花,甚至于有的就是天生坏种。

最近网上频频上热搜的新闻,邯郸三少年密谋杀害同学、13岁男孩侵害8岁女童,以及之前几年各类相似案件,用硬生生的事实告诉我们,小孩子并不一定是可爱的,还有可能是危险的。

对于小孩子,成人不能期望太高,毕竟很多成年人都管理不了自己,控制不了自己,又怎么能要求孩子们自我管理呢?

成人做不到的事,本来就是身体和认知发展不完全体的孩子,也是做不到,那些发展中跑偏的恶童更是无法自制。

在这个过程中,成人有很大的责任,尤其是家长,要担负很大的教育及陪伴责任,添双筷子只养不教的放养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发展了。

孩子们身处什么样的世界,他们怎么看待世界,选择哪种方式去跟人相处互动,很大程度上受到成人的影响。

想要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成人就要心存正念、与人为善,家长更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才能让他们看到正道的光。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启发,转发是最好的赞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