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三):唐三彩马,埋藏在地下的千里良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三彩是古代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一种盛行于唐代的彩釉陶器。三彩是多彩的意思,并不专指三种颜色。在同一器物上,黄、绿、白、蓝、赭、黑等基本釉色同时交错使用,形成绚丽多彩的艺术效果。唐三彩马一般作为随葬品,在唐代非常盛行,可以多方位的折射出唐文化的绚丽光彩。从现存三彩马可以看出唐代三彩匠师们,不仅对马的外貌特点十分熟悉,而且对马的神态秉性也有深入的了解,因此塑造起来得心应手。他们不仅使三彩马,在外形上做的十分逼真,而且充分发挥了艺术想象力,恰当地运用了艺术夸张的手法,使马的内在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一段是《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关于唐三彩马的介绍,其实在唐代并无“唐三彩”这个称号,在史料上也无记载。“唐三彩”这个名字最早是在清朝光绪年间,在陇海铁路修筑时期,在洛阳北邙山一带因为施工损坏了一批唐代墓葬,进而发现了大批的彩陶陪葬品,因其以黄、白、绿为基本釉色,并由专家研究鉴定为唐代的彩陶制品,而命名为“唐三彩”。

而在一大批的唐三彩陶品中,尤其以唐三彩马最受瞩目。一方面是由于其外形艺术造诣高,不仅将马的形态和驰骋的英姿刻画地逼真生动,同时通过艺术夸张的手法将马的精神面貌描绘的栩栩如生。 唐三彩马虽强健有力,但马尾却短小精悍。除了一部分艺术创作的原因外,也是由于三彩马是整体烧制的,尾巴太长不仅不易于与马体连接,在运送或搬运的过程中也容易折断。同时古代因为有打马球的运动,修剪马尾可以防止尾巴缠绕在一起。所以除了艺术创作,也是有现实来源的。


在《我在故宫修文物》影片中,陶瓷组的王五胜老师正在修复的这匹唐三彩马,就是一匹没了尾巴的马,为了给这匹马从新做一只新的尾巴,他还专门到陶瓷馆里去研究现有的三彩马的尾巴,找点灵感。我们可以看到在陈列的玻璃柜里摆放的三彩马的尾巴大多是短小的,只是形态各有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不仅有修剪尾巴的习惯,有的还会修剪脖子的鬃毛,比如三花马。三花马是唐朝的一类名贵马种,因为它的马鬃被修剪成三垛形而称为三花马。它是从西域地区引进到大唐的,这种马体格健美,品种优良,深受王公贵族的喜爱。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内,就有一座精美的唐三彩三花马,它出土于乾陵懿德太子李重润的陪葬墓中。李重润是唐中宗李显的儿子,也是武则天的孙子。

据记载,李重润是因为在宫中与永泰公主议论武则天情人的事,被武则天杖杀。当然这也只是一个导火索,更多的则是因为李重润作为太子会威胁到武则天当皇帝的企图,所以李重润成了这场政治的牺牲品。武则天去世后,李显称帝,厚葬了懿德太子,而且因为知道太子身前喜欢三花马,但苦于当时的政治背景危机下只能远远观看,却从未乘骑过,便做了三彩三花马作为陪葬,以了却太子的心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三彩马作为陪葬品如此盛行,跟当时的历史背景有很大的关系。在唐代打马球、赛马等马上运动在当时非常盛行,甚至连女子也会骑马狩猎。除此之外,唐朝初期的对外战事,盛唐时期由于地域辽阔建立的馆驿制度,也需要大量的马匹来运送往来。历史上“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给杨贵妃运送荔枝,靠的也是马匹。朝廷更是设立牧马监来管理和培育优良马品。

所以使得在唐代饲养马匹的品种和数量,成为显示人们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象征,而用唐三彩马陪葬,同样也能显示出墓主人的身份。如果一座墓葬中,有三彩马出土,那就说明墓主人不是普通百姓。虽然唐代厚葬之风盛行,陪葬物品众多,但也会因为身份和官品的高低有所不同。其中对随葬的三彩器就做了这样的规定:“三品以上九十事;五品以上六十事;九品以上四十事”,并规定各种器物的高度在一尺之内。但其实,据考古发现许多陪葬的三彩马都超过了一尺,足以见得就算是明文法度也不能阻挡当时的人们对它的喜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是十三岁的莺歌。 西西里的百年绰约, 不及你半分婀娜。 伙伴们不安的车轮, 追寻着倩影一路奔波。 你走过小镇...
    小岚杂评阅读 565评论 2 1
  • 半夜两点半,烧到了39度,不知道该怎么办,室友都在睡觉,自己一个人用凉水敷身子,耳朵感觉像听不见一样,吃了退烧药,...
    DreammoonShirly阅读 122评论 0 0
  • 编程语言有很多,但并非每一种的需求或工资都相同。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走热,让 Python 从众多编程语言中脱颖而出...
    数据分析汪阅读 3,879评论 0 1
  • 发现这小工具真好用. diff 效果惊人. git 的配置: 启动 vimdiff: cheatsheet: zc...
    district10阅读 4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