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难搞的日子里笑出声来》带你去认识荧屏外的大鹏(上)

《在难搞的日子里笑出声来》

最早知道大鹏已经是他的《屌丝男士》第二季的时候了,所以说我知道他的时候并不算早。当时在网上看到有人推荐说《屌丝男士》很搞笑,于是我就去把整个《屌丝男士》第然而看完了二季看完了也不知道笑点在哪。

后来是他的电影《煎饼侠》上映,感觉周围漫天都是他的宣传,有舍友去电影院看了,也是在说看不懂这部电影的笑点,尽管我信了舍友的话,还是去看了一遍《煎饼侠》。

嗯,确实get不到整部电影的笑点(可能是我的鉴赏能力不足吧)。

但是无论《屌丝男士》还是《煎饼侠》,我都比较好奇的一个点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名人明星去参与到大鹏的自制剧或者电影。

《在难搞的日子里笑出声来》,在一个读书App上,偶然看到了这本电子书,就买了下来,这段日子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也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大鹏。

《屌丝男士》剧照

这是我在《屌丝男士》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形象-算命先生。

以下是百度百科对大鹏的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是看了这本书,我不敢相信百度上面的这些简介是真实的。

诚然,在看这本书前,我对大鹏有偏见,因为已经看过他的《屌丝男士》和《煎饼侠》,感觉并不像宣传的那么好笑,但是却有那么多的明星加盟,我想这其中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秘密”。

但是读完这本书,我为我之前的想法打脸,在这本书里,我看到最多的是大鹏在成名之前多年的默默努力,一如我去年当上部长前的时光,当然,我的经历与他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但是,至少有点相似的经历,读的时候,也会有点感同身受,看完这本书,我竟有些被他的坚持感动了。

2004.04.17 大鹏的北漂之路开始。因为没有带四级证书和学历证明,电台主持人的面试还没开始就结束了,A计划“当电台主持人”失败;想去酒吧做歌手,结果老板看到大鹏的样子还没等他开口就拒绝了,B计划“做酒吧歌手”失败;面对接连的失败,大鹏还有C计划,如果C计划失败,还有D计划,在他看来,只要是能在唱片公司工作,做什么都愿意。

让大鹏意想不到的是他“C计划”(去搜狐面试)被录取了。

2001.04.21大鹏第一天到搜狐上班,开心之余迎面而来的一盆冷水,他在当初面试他的那个人黄洋的桌子上看到了自己写的报告和CD,原封不动地被放在桌子上。是的,这个时候他才明白搜狐要招聘的只是一个临时职位,谁来都行。

大鹏进入搜狐的时候,正值一个乐队选拔赛在搜狐音乐频道报名,全国各地的乐队把自己的参赛曲目录成CD或者磁带邮寄到搜狐,大鹏的任务就是用一台电脑把那些歌曲转成数字格式的。这份工作操作起来很简单,但是工作量极大,有上百首歌曲需要转录,算是体力活儿。

但是大鹏的想法却不同于常人,他觉得“再基础的活儿,也分人干,如果我做的事情没有人能够替代,那么我就可以留下来。”

于是,大鹏熬夜加班,在一周之内就把所有的歌曲都转成了数字格式。而且还听了每一首歌,将它们分为摇滚、流行、民谣等几种风格归类储存。就是这样一个细节,大鹏在临时工作结束以后,留在了搜狐音乐频道,成为一名实习编辑,月薪八百块。

大鹏进入搜狐,成为一名网络编辑,每天的工作就是复制粘贴——复制报纸上的新闻,粘贴到搜狐网页上。日久天长重复的工作,大鹏开始寻求一些创新,他渴望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即使是复制的文章的末尾,渴望被别人看到,他开始给文章做精编,加图片,变字体,加颜色,把网页做得像杂志内页,结果被主编骂了一顿。大鹏的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又过了几天,他又有了新想法,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大鹏又开始加班,写下了一篇关于毕业季的原创文章。后来文章被发表在搜狐音乐频道(当然是他自己负责编辑发表在搜狐上的),出乎意料地点击率很高,被各大论坛转载。

大鹏能够当上主持人的经历也非常戏剧化,因为前一个主持人黄洋拉肚子了。2004年7月30日,大鹏第一次担任主持人,从此以后,大鹏一边做着网络编辑,一边成为了搜狐《明星聊天室》主持人。2013年3月,《新周刊》给大鹏颁发了一个“最佳网络主持人”。

大鹏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无论是做网络编辑还是做聊天室主持人。担任聊天室主持人期间,大鹏不断创新:提议更改节目名称、给明星设计互动环节、开始给视频加上片头(尽管片头很丑),把搜狐的节目做得越来越像一个节目。

尽管大鹏是一个喜欢折腾想要创新的人,但是仍然像很多公司职工一样难免会遇到被炒鱿鱼的局面。2005年6月,搜狐《明星在线》节目换了一个全权负责的导演李溪,李溪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主编换掉大鹏,但是由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能够替换大鹏的人比较难,于是李溪只好一边找人一边继续留用大鹏,而大鹏就在这样被换掉的诡异的气氛中忐忑的主持着。

为了不被换掉,大鹏开始想一些方法:增加节目观众黏性-明星接力问答;发挥自身优点,用自己的歌声填补直播的空白;和网友积极互动,洗出明星的照片并让明星签名,当做奖品送给网友。在不安中的,大鹏不断地进行一点一点的尝试,这些尝试都被导演李溪看在眼里,终于有一天,李溪告诉他决定不换人了。

大鹏说他特别感激李溪。

我想也应该是啊,李溪是他主持生涯里的第一个老师,教会了他很多具体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是沉睡的雄狮,我们常说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有多强,但是人往往是有惰性的,对自己也许会有手下留情,但是李溪就是这样一个人,激发了大鹏的潜能,为了留住自己的工作,大鹏不断创新不断努力,也许现在大鹏的成就与那一段时间的磨炼密不可分。就像他在书中所说:最关键的是,李溪让我意识到了“我”的重要性。“我”决定了自己险些被换掉,也决定了自己最后能留下来,所以我必须让“我”更强大,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节目的负责,对她的负责。对啊,任何时候能够决定我们命运的只有我们自己,就像坚持还是放弃写作,别人都无法左右你的选择。

在搜狐期间,大鹏的工作比较杂:邀请明星,写采访提纲,布置演播室,主持节目,整理聊天实录,剪辑视频,发到网上并推广,维护论坛……看到这些,我为自己感到羞愧,与大鹏的工作比起来,自己平时负责的事情真的是冰山一角,大鹏干得很起劲儿,而自己却还在抱怨。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第1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