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这样的人让我( )》作文选

【写在前面】写一次就有一次的了解,有一次的体察,有一次的成长。这一次写人,我们走近课本中的杰出人物,了解其事迹,感受其气质。在人类历史中杰出人物的行列中,找到一个知己,足矣。作文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根本的是,我们没有找到自己和杰出人物的契合点、感发点,所以文章有“事”无“情”,有“他”无“我”。优秀的作文,都是在这一杰出人物行列中找到了知己,以“他”照“我”,以“情”叙“事”。谢谢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让我们真正走进了鲁迅。愿我们都找到这样的人生知己。

这样的人让我仰慕

七年级(15)班 杜翊冉

在贺知章眼中,他是“谪仙人”,在杜甫笔下,他是“饮中仙”。他是翰林学士,是侠义的朋友,是求仙的道士......余光中也讲他:“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他是为诗而生的,有了诗,纵然寥落,天地间总有寄身之处。

他是李白,但人们更愿意称他为“诗仙”。

开元十八年春夏之交,李白初至长安。眼前是余晖中的浮尘,远处是飘渺无边的灯海,这是独属于盛唐的繁华,这就是李白想成就一番功名的地方。他希望,遇到举贤荐士之人,成就他功垂千秋的夙愿,他四处疏通关系,做了许多努力,四处干谒。

但长安城的灯火之下,也少不了把酒的寂寞之人。

许诺帮助他的张垍是个嫉贤妒能之人,虽表面答应帮助他,却暗地将李白调到一个地僻人稀的地方之后就不闻不问了。

他所求的,从来不是物质供给。

但李白并不气馁。他在诗中讲的明白,长剑在手,不信没有能弹响的地方。

之后,他又结识了许多好友,其中一位好友崔宗之邀请李白前往嵩山自家别业居住,但李白谢绝了:“幸遭圣明时,功业犹未成。”

李白一直有自己的目标,最初和最后,他都是同样的念想。

天宝元年,李白受玉真公主引举,唐玄宗下诏征召李白入京。听闻被召入京的消息,李白喜不自盛,出发前他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嵩人”。这次入长安,依旧繁华,他也依旧踌躇满志。

但结果却并不尽人意。李白虽才华卓绝,志存高远,却只得了个翰林待诏的虚衔。

后来,李白写诗说:“君王赐颜色,声价凌烟红。”他以为,可以凭借自己的才智,建立千古不朽之功业,但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待到热情冷却,长安的月色将会很冷。

后来,小人得志,摇唇鼓舌;君子失所,壮志难酬。乘兴而来,败兴而去。第二次入长安,仍是落寞收场。

他出了朝廷,与杜甫、高适两位诗人一同云游。当诗意裹挟了侠气,李白写了侠客行:“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他是诗人,他带着诗心;他也是剑客,他带着侠骨。纵然失望,却依旧潇洒豪情。这是我最喜欢他的一点,李白会失望,却不会绝望,永远浪漫豪情,永远潇洒,哪怕是愁绪,他也只写: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淌愁愁更愁。

宝应元年十一月,李白当涂病逝,享年六十二岁。

在最后一首诗《临终歌》中,他自诩大鹏,扶风而上,便可以一去九万里。但他终于累了,于是飘然而去。

他有入世之心,也有出尘之念;他如飘萍,但始终坚定。“命运多舛,世事维艰,但他从未舍弃涉及人格独立与精神自由。”他是璀璨夺目的,更是无可替代的。

他留下了许多千古名句:

“千金骏马换少妾,醉坐雕鞍歌落梅。”

“我本楚狂人,风歌笑孔丘。”

“黄金逐手快意尽,昨日破产今朝贫。”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

“仙人如爱我,举手来相招。”

我十分喜欢《李白传》中的一句话:“酒杯里,他看摇摇晃晃的红尘;酒杯外,他看寻寻觅觅的众生。他是李白,身处大唐盛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这是李白,我所仰慕的李白。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年级16班    田康睿

一瞬的那头,令人敬佩的,是那永恒的坚守。

----题记

寒雪牧羊

鹅毛大雪扑面而来,将天地之间的所有颜色冻成单一的白色,落满雪花的树像一个个运被冻死的巨人,自从亘古就立在这里。苏武总是抖抖头上的雪,哈一口气,像吐出一个烟圈,然后挥一挥节权或羊鞭,赶羊们去找那还末完全干枯的草。

苏武将这生命中精华的十九年驻于异国他乡,但心永远不在羊与北海,而永远把那颗不老的心存到祖国,他挥着节杖,眼神中当然有委屈与愤怒,但更多的是坚持与坚定。他的词典中没有“放弃”这个词,而“坚守"这个词遍布脑海。苏武,你十九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我不得不敬佩。

永恒等待

《庄子》中记载了一个叫“尾生抱柱”的故事。大意是尾生与女子约定桥梁旁见。尾生一直在等,没等来女子,等来了洪水。他一直抱着柱子不被洪水冲走,一直在等,直到他被淹死。女子听到了这个消息,也跳进这条河自尽了。

尾生在等待,两眼不停地望着,等待着女子。一直在等待着,从桥下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面庞,衣服从他的眼前晃过去,他不住地敲着柱子;洪水来了、他仍在等待,他听着焦急的水声,心中十分焦急,路人察觉了洪水的到来,他们的脚步也快了起来,可尾声还是没有他要等的人,他抱起了柱子,努力不被冲走,越抱越紧,直到他被淹死的那一刻,他一直在等待,在坚守,不惧那滚滚而来的洪水,值得我敬佩。

生命拒绝

难民们在逃难,疲惫的无力奔跑,甚至无力行走,倒在地上;饥饿使得难民骨头都凸显的很明显,甚至皮包骨头,饿晕倒下。一个官人出来“施舍”,嚷道:“嗟,来食!”他施舍了一些粥,人们便立刻奔过去喝粥,都指望能多喝一两口。

可一个人不听富人的话,他要离开,富人问他:“你为什么不吃了?”可富人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施舍”时的傲慢,那人说:“我就是不吃施舍来的食物才饿成这样的!”富人顿时察觉到自己的不对,又折下身子请他吃,那人还是不吃,最终饿死了。

我终于明白中华民族中的很多人一直在坚持,为此付出了自己最好的岁月甚至生命,原来这就是气节,中华民族优秀儿女自古如此,他们让我敬佩。


这样的人让我喜欢

七年级(15)班  白鹤翔

我认识两个鲁迅先生。

有一个鲁迅先生,他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民主战士。我觉得他严肃,他追求正义,甚至有些刻薄,我将这个伟大的人敬若神明。在《朝花夕拾》、《呐喊》、《野草》中,我都能见到他。

还有一个鲁迅先生,他爱笑、幽默、平易近人。他会给小孩子送积木,用放大镜把纸点燃,在碗里水面上不停放缝衣针,会用奇怪的方法捉弄小孩。这个人,我是在《回忆鲁迅先生》与《和鲁迅邻居》中认识的。

那个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固然让我敬畏,可我更喜欢那个爱吃甜点心、爱讲笑话、性格率真的鲁迅先生。因为这样的人,让我倍感亲切。

我喜欢的那个鲁迅先生,他严谨认真,包书时不会将一个角歪一点或偏一点,捆书的绳头剪得整整齐齐。这严谨和认真正是我所欠缺的。爸爸说,我不细心,不爱整理,书桌被我弄得一团乱。那时候,我觉得虽然乱,但什么东西在什么地方,都能一把拿到,可现在见到鲁迅先生,才感觉到惭愧不已,鲁迅先生说:“中国的许多问题,坏就坏在不认真。”这,也是对我最好的教训。那个亲切的鲁迅先生,他的妻子说:“周先生的做人,真是我们学不了的,哪怕一点点小事。”是呀!看到萧红笔下的鲁迅先生的故事,我也深有感触。海婴说鱼丸不新鲜,大家都不信,唯有鲁迅先生亲自尝了尝,果然不新鲜。他说:“他说不新鲜,一定有他的道理,不加以查看就抹杀是不对的。”再想到我,有时我一意孤行,不听爸爸妈妈劝告,我认为他们说的并不适合我,可到头来,却发现,既是不完全适合我,可也有一定的道理。我不应该不加以尝试就全盘否定,这是不对的。鲁迅先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这个亲切的鲁迅先生,他非常忙碌,从下午两三点到夜里十二点都在陪客人,夜里人们睡下了,他开始工作,待人们都起来,他才睡下。可就算这样,他也抽时间给邻居家三姐妹送积木、教做操、捉弄人、讲笑话、带甜点……

我喜欢这样的鲁迅先生,他让我倍感亲切!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年级16班  谢馨玥

“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这是流传在学生间的一句玩笑。确实,作为在语文课本中露面二三十次的“学生公敌”,虽是没有见过面,但一个深刻而鲜活的周先生,已经刻在了我的心底。

第一次听闻鲁迅,应该是一个网络梗——“xx救不了中国人,”看起来挺没头没尾的一句话,常听得我一头雾水。直到半年前读了《朝花夕拾》.了解了种种背景,才渐渐领悟到“热梗”背后,是何种辛酸。

弃医从文,需要的是何等勇气?我不知道,也不敢去想。谁会愿意摒弃自己半辈子的努力,走上一条从未踏足过的陌生道路呢?但,周先生做到了,他也成功了。将针头换成笔头,拯救民族残破的魂。

我想从来没有哪位作家像鲁迅这样,如此嵌入历史,又如此备受争议。

世界文坛称他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最大领土的作家”,诺贝尔文学奖也提名他为候选人,他拒绝了,他自认自己不配。

可如果他不配,又有谁配呢?

从深夜到黄昏,从星光灿烂到太阳偷偷露出了一点光,烟斗里点点火光,屋间灯火微弱的亮,它们陪着那个人默默工作,昼昼夜夜。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周先生对自己的要求。他也确实做到了,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人民,但很遗憾,几年学医生涯,并没有救下他自己。

我想身为医者的他,不可能完全不知道“透支式”工作的结果,但他没有停下,他也不准备停下,他在加倍工作。

他无数次以为他好了。是啊,周先生本以为自己好了。周先生身边的人都说:“鲁迅先生好了。”于是他又从病床前爬起来,提起了笔……

1936年10月17日,周先生的旧病突然复发,直到18日黎明,永远的,休息了。

可能百感交集便是如此吧。感激?抑或是感动?其实更多的还是敬佩吧。哪个每日工作到凌晨的人,实现了自己所说,甘为孺子牛,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春蚕吐尽了自己的丝,满足的缩起身躯;蜡烛烧尽了自己,只留下点点泪星。再留下了数不胜数的精神药剂后,周先生闭上了眼睛。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年级(15)班    刘辰宇

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是中国航天的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也永远刻上了他的名字,我们国家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

“我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这是杨利伟返回地面后,向欢迎的人们说出的第一句话。按照预定的太空计划,他应该有五小时的太空飞行时间,可他只睡了半个小时。这是为什么呢?他说,首次在太空飞行,机会太难得了,他要尽可能的体验太空飞行,为战友们将来上太空做准备。这是多么高尚的精神啊!回来后,他成为了公众人物,有许多活动需要他参加。但他一只要有时间,就立刻和战友们一起交流飞行经验。当他回到地面时,各大媒体都是他的事迹报告,他只是淡淡一笑。主动要求参加日常训练。不以英雄伟人自居,在巨大荣誉面前保持平常心,这才是一名优秀航天员的素养。

杨利伟小时候非常爱读书,他写的作文《我见到了周总理》曾入过作文集。可就是这样的小利伟却性格内向,缺乏胆量。为了锻炼他,小利伟的爸爸每天带他去爬山,游泳。渐渐的他竟对探险运动有了很大的兴趣。常常同伙伴跋山涉水去野泳,登山寻访各种古迹。看完了《铁道游击队》,他就一直梦想着做一名火车司机,却万万没想到自己成了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用他坚持不懈的精神,克服了重重难关,不断地突破自己,成为了一个勇敢、坚强、刚毅的航天英雄。

杨利伟的空军战友还清晰的记得,那是1996年,他通过了航天员选拔体检,回到部队等待通知的一年里,他仍然专心致志的投入的训练中去,全年安全飞行150小时,远远超出了部队规定的飞行时间。一向不甘落后的他废寝忘食的学习训练,顺利的通过了各项严格考核,经过专家组无记名投票,最终以优异的训练成绩和综合素质,被确定为首飞人选。

在祖国飞天的征程上,他迈出了中国航天的第一步,这是航天员的神圣使命,是军人的天职。他永远让我们敬佩!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年级15班  冯子轩

    “政启开元,治宏贞观。”是史册对她的评价。她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她的一生都堪称奇迹。

天授元年,武则天称帝,改国号为周,要知道,在当时封建社会男尊女卑过腐的思然想下,一位女子称帝可谓“难于上青天。”可见她才智过人,手段高超。在唐高宗去世后,她便让自己的孩子继位,自己把握国家命脉。

随后,她让臣子在河畔捞出“神石”,上刻着意为:天神指意武氏即位,功泽人世。用人们崇敬神佛之心来为自己做铺垫。几年之后,武则天做出让自己称帝的关键一步,她派自己的侄子在宫城前领士兵叛乱,高呼着:非武则天即位不可。就着样,武则天顺理成章地站在了万民之上,开创了历史上”零”的突破。

但你若只评她手段狠辣,蛇竭心肠,我也不能苟同。

她“明察善断、知人善用”,开创了殿试和武举,亲自选贤与能。她提出“降则抚之,判则讨之”的策略,面对外族侵袭,她果断讨伐的风格,取得巨大的成功。她重视农业发展,认为“建国之本,必在于农”实行屯田、营田。在她在位时期,并不是一片黑暗。倘若单有手段和心思,那也不能治国、平天下;倘若单有才略、也迈不出被束缚的门槛。经常见又章言:如果xx想,她也可以称帝,但事实,历史的长流奔腾而过,只有武氏一女子称帝。可见她多么有谋略,有才能,目光长远。

她就是我敬佩的人---武则天。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年级16班    程艾佳

这世界有很多伟大的人,他们做着高危的工作,一个不小心可能就会丧失生命,他们的勇气与精神都让人敬佩,我最敬佩的是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2003年11月7日,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的称号。在神舟五号发射的准备阶段,经专家组的无记名投票,杨利伟以其优秀的训练成绩和综合素质,被选入“三人首飞梯队”,并被确定为首席人选。

后来,在五次正常飞行程序考试中,他又取得了两个99分,三个100分的好成绩,专业技术综合考评第一。他现在的收获和荣誉,都跟他先前的努力分不开,正是他之前不放弃,坚持不懈的态度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感激祖国

2003年10月15日晨,神舟五号正准备发射,杨利伟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的检查火箭的仪器。8时59分,0号指挥员下达了一分钟准备的口令,指挥大厅的人十分紧张,许多观看直播的人大气都不敢出,一切仿佛凝固了。指挥大厅传出了清晰的口令:10、9、8……这时,屏幕上出现杨利伟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她心系祖国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不畏生死 冷静分析

杨利伟曾发表过一篇关于他航空飞行的一篇文章,里面有这样一段话:“飞船带着不小的过载,在不停的振动,里面咯咯吱吱乱响。外面高温,不怕!过载,也能承受!但是看到舷窗开始出现裂缝,我紧张了,心想:完了,这个舷窗不行了。先是右边舷窗有裂纹,当它裂到一半的时候,我转头一看左边的舷窗,也开始出现裂纹。这个时候我反而放心一点了:哦,没什么大问题。”

在太空未知的环境中,在进入大气层时,他的冷静判断,不畏生死促使他成为了进入太空的第一人。

“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我的培养,光荣属于祖国,光荣属于人民,光荣属于千万个航天人,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我将继续努力工作,时刻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他不畏生死,心系祖国。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这样的入让我敬佩

七年级15班  刘容利

    诗人臧克家说过:“闻一多先生,是卓越的学者热情澎湃的优秀诗人,大勇的革命烈士。他是口的巨人。他是行的高标。”

在我们祖国最黑暗的时候、闻一多先生从美国留学归来。刚下轮船,他就把西服和领带扔到江中因为他太急切地想扑进祖国的怀抱。他却不知等将他的是无边的黑暗和奇耻大辱,祖国家园的山河破碎、风雨如磐,豹狼当道、列强横行,祖国被瓜分割占。闻一多先生悲愤地写了诗歌《发现》并在《现代译论》上发表了《七子之歌》他热爱祖国内被瓜其之家分的领土感到不满,那是我国的领土,那是中国的领土!

在30年代闻一多先注"专心研究古代典籍他想吃尽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他想让别人知道我们中国存在了几千年,我们中国很强,从那以后,他就从唐诗下手,目不窥园,足不下楼。几年时间,一个个大的四方竹纸本子,上面写了满满的字,那是闻一多先生这么几年来的硕果——《唐诗杂论》。从唐诗到楚辞他向世人证明了我们中国有人才,我们中国不弱。《诗唐杂论》和《校补》两部,十几年的心血,他可以光明正大的说,我成功了!他是做了,但不一定说的人。

闻一多先生还是一个革命家。在李公朴同志被害后,因他因看不过去,大骂特务,那时候敢这样做的又有几个人?闻一多先生他知道凶多吉少,但他做了!因为他看不惯特务压在平民老百姓,看不管他们杀死了自己的战友。闻一多先生在生死关头示威游行队伍的前头,虽然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但他实证了他的“言”和“行”。

这就是闻一多先生,这样的人使我敬佩。


这样的人让我佩服

七年级(15)班  常轩豪

一个人,如果丧失了听觉和视觉,而且还不会说话,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这样的人大概是人们嘴里常说的废物吧,但美国却有一位这样的“废物”,她的精神如同烙印一般,刻在我心中,她就是:海伦·凯勒。

1882年2月,也是海伦最黑暗的一个月,可怜的她被病魔不断地折磨着,当医生把她从死亡边缘拉回来的时候,损失惨重的她,被永远地夺走了听力、视觉以及说话的能力。

这一切来的太突然,小海伦的心灵受到严重创伤,她如同断了翅膀的天使,从高空坠下,留给她的是一片安静的黑暗。小海伦逐渐放弃了能重见光明的希望,她不断破坏着自己家中的一切,来发泄自己心中的愤怒和对生活的不满。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海伦的脾气越来越暴躁,最后除了家人没有人敢再接近她。

小海伦受到病魔的折磨,接近崩溃的她,受到了天使的眷顾,聋哑学校的老师——安妮·莎莉文,如同举着火把的引路人,带给海伦希望的种子。

莎莉文老师的出现,使海伦那颗受过重创而暴躁的心,慢慢恢复着,变得越来越平静,使海伦能够平静地感受身边的一切,莎莉文老师也是一位教育有方的老师,她细心地带着海伦去感受自然,在自然中海伦学到了许多的知识,还有一些普通人学不到的知识,这一切使海伦抓住引绳,走向光明,让海伦重新拥有无限前途。

海伦渐渐长大,在这期间,她爱上了读书,爱上了学习,爱上了身边的一切,原来的黑暗渐渐被光明笼罩住,海伦不再为自己是个残疾人而自卑,她将自己想成一个普通人,默默地坚持,努力着,最终破例被哈弗录取。

海伦·凯勒在她的作家时期,以《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为题,描述了自己的一生,这本书的出版又一次让她进入人生的高潮。

这本书被翻译成许多版本,就连美国总统看完这本书后,也被海伦的坚持与努力所感动,在1964年9月,海伦被颁发了“总统自由勋章”成为美国文坛的巨人。

海伦·凯勒,一位缺失听力和视觉,一位不会说话的残疾人,她的坚持与努力深深地烙在我心中,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


这样的人让我崇拜

七年级(16)班    刘珂玉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军,明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

以上,都是百度百科的资料。正如这些资料一般,我们对于鲁迅的认知过于书面,过于官腔。然而,读完鲁迅先生的几篇文章后,我对于鲁迅先生又好像有了新的认识。

学过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之后,我骇然发现鲁迅先生同我心中所想的不太一样。“严肃”“死板”仿佛成了鲁迅先生的公认标签,可文章中的鲁迅先生却不同于我们心中的形象,他直爽,开朗,果断,热情,细腻,善良。

一次萧红来鲁迅先生家做客,一直到很晚没有电车了,许先生就劝萧红再聊会儿,鲁迅先生不仅默认,还在许先生送客时嘱咐她一定要付钱。萧红条件不好。可见鲁迅先生对待朋友细心和无微不至的关心。

海婴吃了丸子,叫嚷着不新鲜。许先生不信。鲁迅先生没有啃声,而是拿来海婴的尝尝,发现果然不新鲜:“……不加以查看就抹杀是不对的。”可见鲁迅先生遇事不盲从,做事实事求是,关爱孩子的品质。

“鲁迅先生包一个纸包也要包到整整齐齐,连一个角也不准歪一点或扁一点。”试问在座各位,包括我,有谁能像鲁迅先生一样,“对小事也不放过,认真仔细”的呢?

鲁迅先生,虽然我不能直接与您对话,虽然我不能亲眼看见您。但文中的您,字里行间,我能看到您那双严肃且犀利的眼神,听见您那明朗的笑容。

鲁迅先生,您让我崇拜,您是我人生中永远的榜样。


这样的人让我悲哀

七年级(16)班  李怡娴

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着许多的光点。他们或两袖清风、为官廉洁,或阴险狡诈,遭世人唾弃,或昏庸无能,任人摆布。

今天的主角,是我们扶不起的皇帝—阿斗。

在景耀六年时,邓艾率军在绵竹市打败了蜀国的卫将军诸葛瞻。刘禅投降了俘虏。刘备和诸葛亮留给他的一手好牌,就这样被刘禅打得满盘皆输。

被俘虏后司马昭为了试探刘禅,故意在宴会上安排蜀国的歌舞。跟随刘禅到洛阳的人伤心不已。而刘禅却嬉笑如常,无动于衷。甚至司马昭询问刘禅是否想念蜀地,刘禅却眼睛一眨一眨地回答说在这里挺好的。

这时,有人会说,他的乐不思蜀是在装疯卖傻,是一种自保的方式。毕竟,历史上被俘虏后还能安享晚年的皇帝不多,可谓是凤毛麟角,而且,他还保护了一大批降臣。这是一种能曲能伸,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哦?那么一个亡国之君,能说出这种无情的话,不是无情、背亲的表现吗?他连亡父亡母的所葬之地都不思念了,又怎会在乎区区几个大臣的性命?一个没有孝心的人,谈何保护别人?

相比之下,越国的君主勾践的卧薪尝胆就英明很多。他就是能屈能伸。一个君主,战败后给别人牵马,住草屋,不顾旁人冷眼。但不同的是,他屈了,就能再伸回来。还伸的很漂亮,等吴国国君放松了警惕,暗暗准备。几年后,一雪前耻。有只鸟,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刘禅他隐忍了三年,三年不鸣,就再没有鸣过了。

更甚,刘禅在魏国军队尚未抵达时就已经投降,就连基本的反抗也不屑了吗?他当了俘虏,整日饮酒作乐,那他的子民呢?这样的人,指望他来一雪前耻,指望他来一鸣惊人,怕是没了希望。

就凭他,护得了几位大臣还是护得了他自己?怕是都不行吧。他不过是一个诱耳,司马昭手中一个笔曹皇帝更有用的棋子,诱导东吴的投降,若不是这样,他还能活首?妥妥的工具人罢了。

小阿斗为何扶不起呢?小时候,刘备繁忙,有赵云护他;长大了,有刘备帮他打理好一切。他来登基,做了皇帝后,有诸葛亮替他整治蜀国。没有了那一层屏障,没有人再会为他打点一切,一只被迫出笼的鸟儿,羽翼还未丰满,还不足以迎着风飞翔。

他的智慧,是无情的,无义的,无廉耻的。

刘渊追忆他为孝怀皇帝,他的孝是什么?

这样的人,让我悲哀!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16)班  李源欣

这样的人让我最敬佩。她虽然失明失聪,却一直坚持不懈,对生活充满希望,最后成为家喻户晓的博士——海伦•凯勒。

海伦•凯勒一岁多时,因一场疾病而失明失聪,她的眼前只有黑暗,她的耳边只有寂静。此后她的性格变得暴怒无常,她想表达出她现在的心情,可没有人懂得,她就哭闹摔,来引起别人的注意。

过了几天,海伦的父母为他请了一位老师——莎莉文。莎莉文老师在小时候眼睛也差点失明,了解失去光明的痛苦。一天,老师在海伦•凯勒的手心写了,“water”水这个词,海伦•凯勒总是把“杯”和“水”混为一谈。到后来,她不耐烦,把老师给她的新洋娃娃摔坏了。但沙莉文老师,便没有放弃海伦,她带着海伦•凯勒走到喷水池边,把海伦•凯勒的小手放到喷水孔下,让清凉的泉水溅溢在她的手上。接着,沙莉文老师又在海伦•凯勒的手心写下“water”水这个字,从此海伦•凯勒就牢牢记住了。她后悔摔坏了娃娃,想要补好,可怎么也修不好 。后来她回忆说:“不知怎的,语言的秘密突然揭开了,我终于知道水就是流过我手心的一种物质。这个喝的字唤醒了我的灵魂,给我光明,快乐和希望。”

莎莉文老师认为,光是懂得识字而说不出来话来,仍然不方便沟通,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沙利文老师替海伦找了一位专家,教导他用手去感受别人说话时嘴型的变化。当然这是非常难的,不过他做到了。

她同时也奉献了一生。她四处为残障人士演讲,鼓励他们肯定自己,给他们温暖 。海伦•凯勒对于他们说像是一道温暖的艺术阳光,照亮他们内心的黑暗,让他们重新对生活充满希望 。

  她对学习的执着,坚持不懈。创作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她给予人们希望,她的精神感动了我,让我最敬佩。


这样的人让我仰慕

七年级16班  刘芮辰

生活中有许多让我们仰慕的人,比如:成绩好的同学、多才多艺的同学等等,但最让我仰慕的是那三位名人。

想必大家对海伦·凯勒很了解。他是一位又聋又哑又盲的残疾人,她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了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惊人的成就,并掌握了英、法、德、西班牙等五国语言。

面对海伦·凯勒的坚韧、强大,我看到了自己的软弱。我每天坐在教室里,面对几科课本与难题,总是感到厌倦,我不想去做比较难的题。慢慢的,学习成了我的负担。海伦·凯勒的人生,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她是我仰慕的人。

作为一名学钢琴的人,贝多芬也是我仰慕的人。

他作为一名音乐家,克服了耳朵听不见的障碍,完成了作曲,并作出了《致爱丽丝》和《月光曲》等世界名曲。贝多芬坚定的精神让我想到了我练琴时的烦躁,不安,坐到琴凳上没几秒钟,就去喝口水。虽然每天在琴边坐一个小时,但真正弹的时间也就十几分钟。他的一生让我有了克服困难,专心致志的决心。他是我仰慕的人。

上学期那篇《秋天的怀念》让我感动不已,其中作者史铁生是我仰慕的人。史铁生在轮椅上生活了30多年,多年来与疾病顽强斗争,在病榻上创作出大量优秀的、广为人知的文学作品。在想想我,一个小感冒都卧在床上什么都不想干。通过他的顽强、向上、勇于同病魔作斗争的精神,让我懂得了坚持、顽强。他是我仰慕的人。

这三个人虽然都是残疾人,但是他们身残志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样的人让我仰慕。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年级16班  罗佳怡

她开怀欢笑,珍惜生命奥妙的禀赋,她耕耘不辍,点燃闪烁的生命火炬,照亮残障者的灯塔。

                        ——题记

是谁即使盲聋哑,也自强不息?是谁在困境中不屈不挠?是谁活出人生的价值与辉煌?是她,海伦·凯勒。

生命最初简单而快乐着,但是快乐总是短暂的。19个月大的时候由于生了场大病而丧失了听力和视力,并且成了哑巴。眼里是黑暗,耳边是寂静。她因为不能说话,所以尝试用手语与他人交流。当别人不能理解时,她就疯狂挣扎,想将反抗的烈火在心中燃烧,却又无法表达出来。只好疯狂地踢,打,哭,闹,甚至在地上打滚吼叫,直到精疲力竭。

安妮·莎莉文老师来到她家的这一天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初见,莎莉文老师送她一个布娃娃,她很开心。后来她与老师在“水”和“杯”上发生争执,她不耐烦地将布娃娃扔在地上,心中既不惭愧也不悔恨。因为在她那寂静而又黑暗的日子里,根本没有温柔和同情,也不会有爱。莎莉文老师无奈,只好带她去体验“水”。冰凉的液体触到手中的一刹那,她感受到了别样的情感,水唤醒了她的灵魂,给予她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回到屋里后,她捡起摔碎的布偶,想要将她拼好,可怎么也不行。她悔恨莫及,两眼噙满了泪水,这是生平第一次。

通过莎莉文老师的付出和她的努力,她顺利进入了哈佛大学并且以优异成绩毕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高等教育的盲聋人。海伦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

她说,“坚定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们做出惊人的事业。对于凌驾命运之上的人来说,信心就是生命的主宰。”

她刻苦努力,自强不息,身残志坚。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年级16班  苏子婷

鲁迅先生曾说过:“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会朽的草。”

郁达夫的《回忆鲁迅》中写到,海婴是可以随便进鲁迅的书房的,每次都把鲁迅的书斋翻弄得路七八糟的。海婴会说话了,一次,郁达夫去鲁迅书斋拜访他,各种书到处是。鲁迅看了一眼郁达夫,笑着说:“海婴这个小捣乱,他问我几时死,他的意思是我死了以后,这些书本都应该归他的。”鲁迅的言语中竟还流露着几分认可和自豪,觉得小家伙还挺聪明,完全没有责备的意思。鲁迅先生如此爱自己的孩子,但并没有惯坏孩子,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父亲。

后来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中》说,一次鲁迅先生全家和萧红在一家福建菜馆用菜,菜品中有一碗鱼丸,海婴吃了一个后说不新鲜,许广平又夹了一个给他,海婴又说不好,这时,鲁迅先生尝了一下,果真不新鲜。鲁迅先生说:“他说不新鲜,一定有他的道理,不加以查看就抹杀是不对的”鲁迅先生关注孩子的看法,不因自己的感知去理解孩子,这样的父亲让我敬佩。鲁迅先生是严肃的,但对于海婴,又是那么关爱。

在他如匕首投枪般的杂文之外,大文豪的笔下也有如此“”别样的文字。鲁迅先生为了哄海婴睡觉,曾自己编了首小歌谣“小红,小象,小红象。小象,小红,小象红。小象,小红,小红象。小红,小象,小红红。”鲁迅先生有如此可爱的一面,对于孩子又是那么的用心,这样的人让我如此敬佩。作为一名好的父亲,别人怎么都行,但在世人眼里,成为“孩奴”的鲁迅似乎并不“合适”。可是人非圣贤,鲁迅也是人,再怎么流亡国济,为民请命,或是声嘶力竭的呐喊彷徨,也都只是“工作”,回到家也有自己的生活。柳亚子告诫:“近代对于儿童教育最伟大的人物,我第一个推崇鲁迅先生。”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年级16班    乔嵘泽

  漆黑夜空中挂着一轮明月,鲁迅先生合了一眼,拿起象牙烟嘴吸着烟,眼中不时透出思索,大概是在思考:如何工作?如何教育孩子?如何拯救中国吧……

                                                                        弃医从文,只为国

    鲁迅先生生活在一个地主官僚家庭中,幼年时学了一些知识。但在他13岁时,祖父因故入狱,此后他的父亲又长期患病,最致死亡。此后几年中,鲁迅先生在南京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去日本进修。

    一次上课,日本教授放的幻灯片中,鲁迅看到一个个中国人被杀,其他中国人却若无其事。他紧握着拳头,静静坐在那里思考……他明白,要改变中国的命运,首先要改变中国人的精神。鲁迅先生为拯救中国弃医从文。真可谓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深夜写文,不言累

    鲁迅先生,从下午两点开始陪客人,一直陪到12点。从下午两点到12点,这期间鲁迅先生一直躺在长椅上,不断地吸着烟。

  客人走后已是后半夜了。鲁迅先生燃起一颗烟,眼睛眯着,像是在思索着什么。

  烟燃尽了,到了后半夜该是睡觉的时间了,可鲁迅先生却坐在椅子上,开始工作。绿色的台灯照在鲁迅先生的脸上,是多么严肃、认真。

    天明了,鲁迅先生依旧在椅子上坐着,身影是黑灰色的,耸立在那。

    全家人刚起来,鲁迅先生才睡下。鲁迅先生累得仿佛身子都沉下去,脸上是如此安详。

                                                                          实事求是,爱孩子

    一次从福建菜馆叫菜,有一碗鱼做的鱼丸。徐先生吃了说很新鲜,但海婴却说不新鲜。

    许先生在给海英加了一个,可海婴却说还是不新鲜。先生夹了一个,尝了一下,说:“这鱼丸不新鲜,海婴说不新鲜,一定有他的道理,不加以查证就抹杀是不对的……”鲁迅先生是这样实事求是,是这样的爱孩子。

  鲁迅先生是这样一个人。他是这样的热爱祖国,他是这样的努力工作,他是这样疼爱孩子,这样的人真让我敬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