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原点,先找回真正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下班较晚,匆忙买菜,回家,进屋后看到女儿"圆圈""葛优瘫"在沙发上,眼睛却紧盯着iPad的界面,完全忽略了窗外光线的黯淡,而自己也没来得及开灯,心疼她的视力损害以及腰椎康复期内躺卧姿态的不当。当然,我心里知道她下午刚刚结束期中考试。粗略推算,距离考试结束到此刻,这种姿态应该持续了不止两个小时。


加班已然很累,本没有太多的热情,于是深呼吸,故作轻松随意的问她:在干什么?都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呀?她头也不抬的回答:"看了”高晓松"的脱口秀,还有一个"北大"博士趣讲历史,当然也听歌了。末了她说她感觉我不太信任她,有盘问之意。我说我只是不太放心而已。其实我并不反对她放松,也鼓励她劳逸结合,适度体验,包括娱乐或者游戏,有度才好。


平心而论,平日里对她的干预并不是很多。只是近几年圆圈腰椎不适,我更希望她能听从医生的建议尽可能把游泳当成一种习惯,自发自愿的坚持下来,以便身体康复后尽可能的跟进课业,毕竟9月份就要进入”高三"阶段了。为此,我甘之若怡的下班后带她一起游泳,只可惜她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找各种理由和借口婉拒我的邀请,而我也只好恢复下班后直接菜市,回屋做饭,而她放学后更习惯于睡觉或听音乐。


晚上其实大家吃得很少,做得也很简单,如果这段时间游泳锻炼完全必要而且来得及,但是这貌似仅仅是我作为母亲的一厢情愿而已,圆圈作为一个与众不同的独立存在,有着自己的认知和节奏,争议的次数多了,反而滋生出很多的矛盾和分歧,严重影响到正常的母女关系。


一来明显感觉到自从进入高中阶段,亲子沟通远不如从前那种"求大同,存小异"来的那般顺畅和有效;二来也觉得目前总有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存在横亘在我们母女中间,挥之不去。至于到底是何存在,也似乎总也谈不透、谈不拢,又因为我们母女还算是感情深厚,所以即使意见相左,甚至"白热化"升级,最终结果都是相互妥协,适应,然后继续"相互深爱,又不过分依赖"的共存着。其实我心里知道,我们各自身上应该都有或多或少这样那样的问题存在着,至于这个问题是什么以及怎么协调解决,也许我们各自还没有想清楚或者表达明白!圆圈今年十七岁,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年龄,而我作为她的母亲,一个十足的成年人,轻重缓急理应有所判断。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她把宝贵的注意力和时间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笑来老师说过,智商是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全可以在实践的过程中习得。那么面对此刻的亲子关系,我需要思考,并积极尝试着解决问题。同时更进一步思考以下问题。


一、是想清楚自己要什么,什么对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深呼吸再次确认我就是想要的无非是一个身心健康,适应能力强的孩子,而且她的快乐成长应该大于目前的课业或者接踵而至的高考。毫无疑问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幸福,快乐,自由以及不必为生活所需而出卖自己的时间。除了完成人生的阶段性目标或者胜利以外,还要具有”里程碑"思维,因为人生还有很多乐趣和有意义需要体验,创造,挖掘。


笑来老师说过,七年就是一辈子,要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学习学习再学习,而且学习是为了改善认知,旨在提升自我操作系统,有必要也很值得。圆圈之所以对我产生不必要的质疑或者误解,应该还来自于我的"呈现":自以为是成年人,年龄,阅历,胜她一筹,加之身为母亲,总想替她规避不必要的"大坑"或者"弯路",更也许是因为我太心急,所以有可能还表现出包办,替代、过度保护或者莫名焦虑。相互交流多次,不仅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还不可避免造成亲子关系的矛盾和僵化。


无独有偶的是今天早上看了"专栏",更得知每个人都有认知的不确定性,不准确性,这就需要不停的探索,并在实践过程中加以修正,而且每个人都要不可避免经历这样的过程,为此我需要静心,先改善并提升自我,进而影响到她自动改变;


第三,我之所以见不得圆圈在无谓的琐事上浪费时间,是因为通过学习,进而知道了专注力大于时间大于金钱,所以要把宝贵的注意力和时间赋予某种意义,然后心甘情愿的花费在更重要也更有价值的事情上,以便尽情体会全神贯注时时间如流水般逝去的充实、奔腾、快乐,而绝不是毫无目标、规划,忽而这样,忽而那样,完全没有定焦。从长期、合理、有效的维度考量,只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忙碌,实则特别盲目,水分,因此自己才会为她感到特别着急,想要帮助,引导,带动她在掌握了必要的知识后,尽快开始,并尽快渡过这个过程:首先身体康复锻炼,其次学会学习。


很显然圆圈目前还不能很好的理解并领悟到我的善意。正值青春期,圆圈标榜品位,划清界限,偶尔叛逆。自以为很了解自己,因而宁愿沉浸并固化自己。但是我知道还应该有另外一种可能,并推断其实并不知道她自己是谁,也根本不清楚自己原本有多少的元认知潜力和无限可能性有待开发,利用,那才是最真实的、自由的自己。我所能做的就是耐心帮她建立暂时缺乏的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以及这些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的联系。进而通过正确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引导帮她找到她自己,更发挥潜力。这不怪她,年龄特点,认知使然。不能因为她故作成熟,就任凭她禁固或束缚到自己,严重阻碍成长,进步。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人是”全方位、多因素"的存在。我先行一步升级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同时站在老师以及战友的肩膀上重新看待学习、工作、生活、世界,尤其加入007”不写就出局",确实并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跨界人才,TA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随着学习专栏,积极留言以及”围观""学习,真的感觉自己的"武器装备"越来越丰富、精良,每每重新审视自己,越发觉得从前的生命是如此的不完整,遂加倍重拾宝贵的注意力和时间,每天按部就班做好该做的事情,同时又牢记进步和成长才是最重要的,慢慢的还摆脱了或多或少的自卑、抑或小抱怨的心态。即使有意无意地脱离了”舒适区",也没有那么踌躇,犹疑,恐惧或者患得患失,却原来真的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足以发现”千变万化"的自己,丰富多彩的自己,甚至于能够预见到的未来里越来越好的自己,那该是多么的快乐和欣喜啊!!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称职妈妈和优秀妈妈之间不仅有区别而且有差距。也许有些事情暂时还不能一步到位,那就继续深呼吸,平静的接受现状以及自己的笨拙,就像是刚刚蹒跚学步的孩子,还包括"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既然如此,不妨回到原点,先找到自己,再从自我做起,努力做好"对比"和"衔接"环节,然后把时间作为朋友,直至两双眼睛共同盯着一个未来,一个有魅力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