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忆·乡思·乡情·乡恋

本文参加#乡忆·乡思·乡情·乡恋#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距离是一千多公里,两点之间承载着的是一份情。正如异乡人李健唱的那句:"当你迷失在路上,不经意眺望远方"。故乡是我的根,我的魂,我的根系在两点一千多公里的东北-吉林,生育我的那片黑土地,很多时候思乡油然而生,承载着的是我无限情怀。

乡·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乡的食物和味道是能让人让在外的游子和胃勾起无限记忆,它是属于某个地方独特专属的特色,但是最怀念的还是妈妈做的饭菜 那热乎乎桌子上的,充满的,是亲情。家乡的特色菜有锅包肉,将猪里脊挂浆干炸最后调汁再炒酸甜的味道;许多人熟知的小鸡炖蘑菇,一锅炖,酸菜大骨,小鸡一般是农家的笨鸡,酸菜选将白菜腌制,血肠是将猪血灌如肠里熬制切开,一冬天,蘑菇是东北特色的野山蘑菇;炖蛤蟆,冻豆腐,大拉皮,炖蛤蟆一般选择铁锅,豆腐是放在外面冻结冰以后豆腐上被冰所撑大的孔孔来做豆腐汤,茄盒是将茄子切成片,中间夹肉馅,外层裹上挂浆淀粉炸出即可,大拉皮是将黄瓜干豆腐拉皮等各种佐料拌成的凉菜,同样捞汁也是一样。

    最挑动人味蕾的是美食,而最挑动我味蕾的是家乡的饭,母亲的菜,胃里的蠕动,舌尖上触碰,味道独特,能让我留恋的,是专属独特味道。香喷喷的东北米,远在几公里,思在我乡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乡东北的天怀念最深的还是冬天。大白梨则是东北的专属饮品,和绿啤酒瓶一样的外形,长春有个最著名的夜市——"桂林路",一条夜市小街,可以说是特聚风味。春夏秋冬无阻。这里冬天零下二三十度的温度,而外面总是成了天然冰箱,以天为冰,以地为箱,街上一般冰淇淋冰棍都会放到外面,成排铺地,冰箱容纳不了的果蔬,同样放到外面,不逊色。还有糖葫芦,柿子,冻梨,说到冻梨可是亮点之物,选用花盖梨放入外面冻几天放屋子里缓冻就是黑色的,软软冰冰一咬里面的汁香浓郁,滑口。

    东北的天气给人寒冷的感觉,最低零下  几度,裹的厚棉衣,家乡的寒冷较特别,带来各具特色产物,是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出美好,乡的味道,家的味道,自己知道。

乡·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景之一则是冬天的雪冬天的树挂,想起家中每每冬天之时,白雪皑皑,冬天的雪雕,将落雪雕刻粘合,冰雕,将冰雕刻成样子,到晚上用五彩的灯照耀着它,各具特色,冰之妩媚,零下二三十度的雪景,鹅毛大雪的漫天飞舞,路边树也像披上了舞衣,路面上也是白茫一片,车轮压过的雪路,人们走过的脚步,有时路面雪压的像镜面一样光滑,每次坐着铁皮火车等待着离家乡进一步的时候,踏出车站的那一刻,虽是冬天刺骨寒冷,但游子回归总是心中灵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的乡音,悄悄的隐藏,说不出的话一直放心上,身为一个东北人,吉林是养育我的根,家的夜景,家乡的日出,家乡的一草一木,一树一叶。夜晚撒下的月光,灯红酒绿的霓虹灯,杯酒交错,游子可曾念乡?离家的时候带着行李包裹穿梭在人海里,穿梭在路途中,游子也是途人,也是故子。

    思绪又拉回到自己,每当离家拉着箱子,每当拉着箱子荣回故里,自己油然而生的是我对家情怀。儿时不懂离家的滋味,吵闹着走天涯海角,伴着岁月成长,自我的感同身受。

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这个字,是庇护所是港湾,有人地方才有家,有家的地方才有情,想去的地方叫远方,想回的地方叫家乡,在这个家书抵万金的时代里,与家人们父母长辈沟通平安陪伴才是一孝,或许上一秒还在杯酒交欢,下几个小时就会拖着行李正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或许上秒还在岗位坚守,下几个小时就会和家人诉说思念,交通也是便利的,信息时代也使家人拉近距离,信息视频面对面进行温暖,虽说抵不过陪伴,也是甚多便利。行走远方,我们会有很多时候念亲,正如那句"每逢佳节倍思亲"思乡的思绪是每个游子异乡人都能真切感受到的那种体会,陪伴却显的由为珍贵。

  家恰恰对我而言,确成为了一千多公里的距离渴望的归属,珍惜父母,陪在身边尽孝,也成了我打心底里的情愫。

乡·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把他乡,当做了故乡。在石家庄也有了快三年,在校不知不觉自己也是名大三的学生,华信也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乡,它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大一开始从不懂得如何照顾自己到懂得照顾自己,从没住过寝室到和舍友们朝夕相处相惜,遇到了与自己成为第二个家的舍友朋友老师们,三年里参加了喜欢的社团与组织,交到与路上同行人,也学习到自我走向的专业知识,立足自我的大定位,三年中有欢有喜,与忧与愁,一路的意外与惊喜,真的是要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华信成长的岁月。

      距离是一千多公里 学校也是归途的一部分,长久的磨合磨砺,不知不觉把这当做了故乡,在二十岁的青春岁月里,是华信给了我第二个家般的温暖,有舍友们和老师们,学校的一草一木,也成了伴我走向成熟的一部分,第二个家乡带给我许多故事,也是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途中我第二华北家乡——石家庄,省会于河北,刚从车站踏入的那天,是无限憧憬与期待,对于这陌生的城市将会开始怎样生活?高楼之间的穿梭,从不熟悉到熟悉,从陌生到热爱,感受这里的地标建筑,人文风情,语言特点,文化特色,这里也成了爱上第二家乡因素,途人渐渐也成了故人。

    乡食,乡景,乡人,乡途,我们在这地平线上,所养育所成长的地方,身怀情怀,身怀敬畏,身怀思念,就是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