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长途自驾游

                 

      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亲近自然的静美与广袤,第一次携同家人和朋友长途自驾游,心儿飞飞,梦也飞飞……

      自驾游第一景——张北草原天路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朗朗上口的古诗,小学时就唤起了无数人对草原的美好期盼。曾经只能在书中读到、电视上看到的自然胜景,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一睹为乐。

      第一次来到张北草原天路,宅家已五个月的我如脱笼之鹄,心儿随风飞扬。我们一路向北,移步换景,领略那纯净高远、湛蓝明朗的天空,欣赏那低垂飘浮、变幻莫测的白云,轻闻那清新宜人、混着花香的空气,亲近那无拘无束、膘肥体壮的牛羊……

        草原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远远望去,悠长的天路仿佛一条蓝中夹白的带子从云间落下,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好似一个个小点儿,零零散散地在带子上移动着,宛如是一幅流动的画卷。我想,每一位身临其境的人,心情都会跟着豁然开朗或平静愉悦起来。

        一望无际的草原,处处彰显着生命的活力。远处青山巍巍,白云轻飘;近处碧草繁茂,野花竞放。眺望远方,天地相融,在这儿,可以让人在静美中沉淀自我,在平淡中感悟快乐。

        自驾游第二景——多伦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境内。她晶莹剔透,仿佛一块镶嵌在高山和草原中的无暇的翡翠;她静美澄澈,犹如一位娴静多情的少女,娇美可爱,楚楚动人,周围的山、湖、草原、花木相映成趣。漫步青山绿水间,如入山水画卷中,让人流连忘返。

        自驾游第三景——乌兰布统。这里分东西两条线路,今天我们游了东线,第一个景点是喇嘛山生态保护区,进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第二个是影视外景基地,《康熙王朝》、《还珠格格》、《贞观长歌》、《大唐情史》等十多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一条曲折盘旋的木板路仿佛直冲云霄;第三个景点是公主湖,这里是为了纪念康熙大帝之女蓝齐儿;第四个景点是盘龙大峡谷,这里曲径通幽,水声潺潺,美不胜收。晚上,我们住蒙古包、喝马奶酒、吃烤羊腿……在玩乐中体验大草原的风土人情,在吃喝中感受蒙古人的热情好客,多么美好的一天!

        内蒙自驾游第四景——五彩山。汽车在草原上疾驰,心儿也随着飞起来。沿途都是风景,或浓或淡的绿与天相接,与白云相融,使人心旷神怡,宠辱偕忘。野花遍地都是,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五颜六色的,好一片花的海洋!不远处,成群的牛羊在悠闲自在地啃着青草,时而咩咩,时而哞哞,好像在呼唤着自己的孩子或同伴。极目远眺,那牛,那羊,那马,仿佛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一朵朵颜色各异的小花。走进五彩山,因为是夏季,映入眼帘的都是生机盎然的绿色,而它的得名则源于五彩斑斓的秋景。虽没有看到它多彩多姿的“芳容”,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因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内蒙自驾游第五景——达里湖。 达里诺尔湖是内蒙古四大内陆湖之一。被称为“百鸟乐园”,也享有我国第三大天鹅湖的美誉,据说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和九月份,群鸟聚集,这里就会成为“鸟的天堂”。但今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湖边风很大,我们没有停留太久就下山了。然后走进“碧海银滩”,想走近达里湖边。通向达里湖要经过很大的一片湿地,湿地上有栈道,两旁有芦苇、五蕊柳、各种水草等,繁茂丛生。走出去这片湿地,天地逐渐开阔起来,最后就能看到如大海一般的达里湖。湖边,有栈道一直伸向水深处,还有柔软的沙滩,一望无垠的湖水,举目四望,天地万物已融为一体。

        长途自驾游第六景——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离开达里湖,我们一路往回飞驰,直奔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无限风光在草原。走了几十公里,回头望去,草原上的公路如同一条黑色缎带向远处延伸,进入眼帘的依然是一望无垠的碧绿草原,忽而遇见一群奶牛,忽而又有一群羊或马出现在路边,忽而又望见不远处一潭波光粼粼的湖水,于是我们走走停停,或驻足观望,或近距离亲密接触,偶尔与骑马的牧民聊上几句,了解他们为了生存而常年在外风餐露宿的艰辛,感佩他们以苦为乐、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生活态度。约走了一二百公里的路,我们虽然还没走出内蒙,但路边的草原渐渐平坦起来,而远处,多是起伏的连山,曲折蜿蜒的公路从山下延伸到山顶,又从山顶向下伸展,似乎怎么也走不出偌大的草原,但我们并没有着急赶路,边走边欣赏无边的美景,青山碧草、洁白的羊群、静静的湖水……一切都那么柔美、静谧。

        时间在不经意间流动着。晚上近七点,我们赶到了河北承德,安排好食宿后,八点钟出发去观看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现场人山人海,表演声势浩大,场面恢宏壮观。导演梅帅元以承德独特的自然元素和人文元素为创作基础,吸取康乾盛世时期的历史脉络与皇家文化元素,让观众在高科技声光电舞台效果的感染下,在激动不已的兴奋中穿越百年历史时空,真实体验康熙大帝从修建避暑山庄到确立华夏版图的宏大历史故事,感受帝王胸怀天下、群雄逐鹿、憧憬江南、兴致勃发的人文情怀,领略康熙大帝在避暑山庄山水宜人的意境中所生发的人生梦、帝国梦、昌盛梦、图强梦。这是我看过开封的《东京梦华》之后第二次见识如此壮观的表演,虽然回到酒店已接近凌晨,但我依然兴奋得竟睡不着觉。

      长途自驾游第七景——河北承德避暑山庄。

      早上八点,山庄大门口已人头攒动。进入山庄,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时而坐车,时而步行,一路走来一路观景,游览了近四个小时。经导游介绍,我们了解了许多关于山庄的历史文化。承德避暑山庄,又称“热河行宫”,是中国著名的古代帝王宫苑,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建成于乾隆五十五年,历时87年,历经四代皇帝。避暑山庄占地八千多亩,环绕山庄婉蜒起伏的宫墙长达万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相当于北京颐和园的两倍。我们一路在感叹它面积广大的同时,更惊异于它设计者的匠心独运。避暑山庄不同于其它的皇家园林,它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古典园林“以人为之美入自然,符合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传统造园思想,完全借助于自然地势,因山就水,顺其自然,同时融南北造园艺术的精华于一身。它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

        长途自驾游第八景——河北清东陵。

      游完承德避暑山庄,我们继续往回走,一路向南,途径“清东陵”,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进景区,只是在大门外看到陵区紧邻葱郁的青山,园内松柏苍苍,云杉林立,拍照留念后便匆匆离开。从景区宣传上了解到相关信息: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市,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清东陵于1661年开始修建,历时247年。陵区埋葬着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3位阿哥、2位公主共161人。清东陵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北有昌瑞山做后靠如锦屏翠帐,南有金星山做朝如持芴朝揖,中间有影壁山做书案可凭可依,东有鹰飞倒仰山如青龙盘卧,西有黄花山似白虎雄踞,东西两条大河环绕夹流似两条玉带。群山环抱的陵园辽阔坦荡,雍容古朴,可谓地臻全美,物景天成。也难怪当年顺治皇帝到这一带行围打猎,被这片灵山秀水所震撼,当即传旨“此山王气葱郁可为朕寿宫”。

      长途自驾游第九景——河北白洋淀。

      晚上六点多来到白洋淀。因距离住宿之地还远,我们坐上快艇,在茫茫无边的芦苇荡里如箭一般穿梭,两边的芦苇、荷花如电影快镜头似的迅速消失,之前我们因天气炎热而烦躁的心情顿时变得兴奋起来,时而欢呼雀跃,时而把手伸进水里戏水,虽然快艇溅起的泡沫般洁白的水花打湿了衣袖,那凉爽的感觉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不觉间,在白洋淀上竟飞跃般穿梭了近20分钟到达白洋淀文化苑,此时夜幕已降临。

        白洋淀是中国海河平原上最大的湖泊。位于河北保定市安新县境内,因电影《小兵张嘎》而驰名中外。淀上波光荡漾,水鸟啁啾,芦苇婆娑,荷香暗送,构成了一幅生态美景。素有“华北明珠”之称、“北国江南”之誉。

        一大早醒来,就被阵阵荷香深深吸引。漫步荷塘,才真正体会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醉美境界。荷叶千姿百态:有的像一把反撑开的雨伞;有的像一个个碧绿色的大圆盘;有的像一把把蒲扇……荷花更是婀娜多姿,有的已盛开,露出黄色的莲蓬,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好象害羞的小姑娘,有的含苞待放……翠绿的荷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阵阵,沁人心脾。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借花喻人、以明其志的千古佳句:“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白洋淀以水闻名,以水养人。

        那是一淀有性格的水。在那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抗战时期,白洋淀人民把天当被,地做床,芦苇做屏障。那支活跃在白洋淀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利用有利地形,驾小舟出入芦苇荡中,里应外合,机智勇敢,谱写了一曲抗日救国的英雄赞歌。小兵张嘎的故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

        白洋淀的水又是温柔的。清风徐徐,垂柳依依,微波荡漾,渔船漂漂。掬一捧碧水,柔滑似锦;捞一网鱼儿,银星闪烁;听一曲渔歌,心宽气畅。那份柔情,让无数游人产生深深的依恋……

        此次长途自驾游,风景远不止我列举的九处,最美的风景在眼里,定格在心中。终点虽然停留在白洋淀,而回忆却是永恒的。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每一次旅行都会发生各种各样有趣的事情,每一次旅行也是成长和学习的过程。每次旅行,总觉时间不够用,走得再慢也觉得匆忙。最美的记忆只有在以后的生活中慢慢品味,才会生出更多趣味,让平淡的生活不再乏味,让思想生出梦一样的翅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来临,荷花即将盛开,各地的赏荷名园将迎来一批批观赏人群。想到北京周边自驾游,顺便赏荷有哪些选择呢?自古燕赵多豪...
    景中之旅阅读 382评论 0 3
  • 又到枇杷季,错过了东山来西山! 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柳宗元 榉柳枝枝弱,枇杷树树香!-----...
    幽幽66阅读 394评论 0 0
  • 一直 公众号MYZ 我 不知道这个时间点 是早点还是又晚了些 不经意间总是会想起你 谢谢你那个夏天曾出现 带给我所...
    一直MYZ阅读 495评论 0 4
  • 2017.11.27 晴 周一 新的一周培训,出现了一些小尴尬但又可控的局面,算是小插曲吧,其实我...
    君诺一阅读 160评论 0 0
  • 当写到十时就不想写了,有些太揪心了,但还继续了,这首与“十一”是我朋友的经历,真不忍心下笔,太伤情了,打工一去六载...
    诗韵悠远阅读 3,072评论 56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