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打简书27日

《父母如何让孩子体验挫折失败》

我们今天的孩子是泡在蜜糖里边长大的一代,生活当中可谓是丰衣足食,应有尽有,特别是有一些独生子女,或者是在家里边父母的经济状况比较好,在家里边被众星捧月般的呵护着,家人们总是想方设法的满足他们的需求,生怕他们吃一点苦或者受一点小小的委屈,家长们之所以这样做,也有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

比如说当前的社会快速的发展,国家日益强盛,享受还来不及,到哪里去找这样的挫折去教育下一代呢?

而且现在的家庭,孩子基本上都是一个两个,千万不要让这些宝宝出了问题,于是把孩子当做国宝一样的保护起来,孩子小,能干的不让干,长大了以后,孩子要干又干不了了,家长的包办代替使孩子丧失了自己,家长做的越多,孩子做的就越少直到无事可做,最后就什么也不会做了,父母剥夺了孩子的自我得锻炼,自我能力释放的机会,直至最后出现了一些怪事,也叫心理出现了问题。

北京一位四年级的孩子竟然连鸡蛋都不会剥,有的一个孩子五六岁了,还要爷爷奶奶追着喂饭,拍着睡觉,还会有一些孩子上了小学,还要爸爸妈妈帮着穿衣服,上海宝山区曾经对500多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小学生当中,27%的低年级的学生不会洗脸,37%的学生不会穿衣服,30%的学生不会扫地,97%的学生不会自己整理书包,在中学生当中,57%的学生不会刷碗,60%的学生不会整理自己的房间,在高中生中当有63%的学生不会烧饭,57%的学生不会钉纽扣 。

这些被家长们抱大的一代,有的孩子甚至在学校的卫生值日的时候也是由家长来承担,应该由孩子做的事情,父母都做了,应该让孩子走的路,家长都走了,应该让孩子承担的责任家长都承担了。

家长代替孩子实质上只会导致孩子的能力彻底的弱化,甚至丧失了独立的意识,不让孩子体验挫折,它所带来的恶果,还没有被家长完全认识到,这恰恰是当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最让人担忧的。

那么新巅峰胡中海我们在这里要给大家一些全新的概念。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郑日昌他认为:挫折是人一生当中的一笔财富,不幸和挫折可能使人沉沦,也可能铸就了一种坚强的意志品质,成就了一个充实的人生,挫折是人生的一位导师,他能够教给孩子学会用感激的心情,积极的态度对待一切问题,养成坚强的意志,勇敢的参与到社会竞争当中,一个人如果具备了坚强的意志品质,他怎么能会不克服到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百折不屈,坚持不懈,直至到成功。

因此坚强的意志是人行动的持久的动力,是成功的重要的因素,为此,父母应当有意识的让孩子经受挫折的考验,以便培养孩子的坚强的意识。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成就与一个人的智商并不成正比,智商高的不一定就是高成就者,成就低的不一定是智商低的,但是意志的强弱差异,却使得人成就大小有明显的关系。

许多到达光辉顶点的人往往不是那些最聪明的人,这些人往往是在生活当中遭受过不少的挫折,因此挫折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首先,挫折教育能够激发人孩子的潜能。

在正常的现实生活当中,人总会有潜能没有被激发出来,这种潜能只有在一些特殊非常的情况下,才能被激发,对于孩子来说:与其遭受挫折的时候,更容易激发他们的潜能。

那么,在新巅峰就有激发孩子潜能的小学生优秀习惯的训练课程,和激发中学生创造巅峰学习状态的中学生的课程,和大学生的人生的人生规划的系列课程,包括我们家长的带幸福回家,和幸福家庭的系列课程,帮助到家人和孩子的持续成长。

第二个:挫折教育能够打击孩子的错误的方向。

有一些孩子因为受到过经历年龄学识的影响,往往会产生一些不应该有的比如说:粗心大意,骄傲自满,在这些情况下,人为的设置一些挫折打击它的这种负面的情绪,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这种挫折是有一定的限度的,超过了孩子承受能力的挫折,往往适得其反。

在新巅峰的系列课程当中,设计的就非常的巧妙,只有参加过的才知道。

第三个:挫折教育能够使得孩子更好的享受成功和喜悦。

如果孩子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一个个的难题,这种喜悦是不言而喻的,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我孩子从小他就参加这样的系列活动,来培养他的这种抗挫能力,这样比起父母教导学到的知识,更让他感觉到欣喜,因为从父母那里得到的知识,是父母已经整理好的,没有什么趣味,也没有什么探究性,纸上得来终需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第四个:挫折教育能够使孩子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

现代的社会是一个充满了竞争,充满了挑战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当中,不遭受挫折是不可能的,如果孩子没有遭受过挫折,没有正常的对待过挫折的思想,那么就好比是温室里培养的花朵,是要在很难适应社会,孩子体验过许多的挫折,无论是这种挫折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掌握了应付挫折的方法,在一定的程度上就能够使他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家长总是渴望给孩子一个安定的成长环境,因此不愿意让孩子在童年的时候吃太多的苦,但是这样的孩子因为在童年时期,很少遭遇到挫折,长大之后就会因为不适应激烈的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深受痛苦。

因此在教育的过程当中,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父母要细心的呵护孩子,使孩子免受挫折的权利,同时父母也有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的义务,父母要引导孩子从战胜挫折的过程当中品尝胜利的喜悦和成长的快乐。

在法国,有一所鲸鱼学校,这所学校有一项特向的教育,这项教育是让孩子乘坐上帆船,在一年之内两次横渡大西洋,游遍山岛,孩子们除了要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之外呢,还必须要忍饥挨饿,这所学校的孩子必备的能力就是要学会驾船,捕鱼,做饭,有了这些基础的野外生存能力之后,还要考察读书讨论,同时他们还要和当地人打交道,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经过这番洗礼之后,大多数的学生都被锻炼成为了智勇双全的人。

如何实行挫折教育,让孩子在这个良好的教育当中成长呢?

21世纪是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的是:具有良好素质的人才,我们的国家也需要能够面向社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秀的接班人,我们的孩子不仅要掌握现代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拥有健康的心理,以适应激烈竞争的社会。

如何才能够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素质,主动的开展挫折教育,已经是家庭教育我们必须面对不可忽视的课题,在这里呢,新巅峰胡中海要提醒大家,除了在内心当中体会到挫折,让孩子有必要之外,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个:树立正确的成败感。

成败感是对成功失败的基本看法,正确的成败感是对把失败与成功转化为再奋斗的动力的良好的思想准备,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没有失败,也就无所谓成功,人们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失败当中总结经验,继续探索才实现了自己的目标,爱因斯坦为了发明电灯,先后试验了7600多种材料,失败了8000多次,仍然不气馁,直到成功,诺贝尔冒着爆炸的危险,经历了弟弟和四个助手被炸死的悲痛,进行了400多次试验,最终取得了炸药实验的成功。

真正的正如俄国的评论家别林斯基曾经所说:“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许多伟人都是从这所学校当中锻炼出来的”。

因此我们要教育孩子树立起正确的成败感,在失败和挫折面前 ,不气馁不灰心,要有坚持到底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信心。家长应允许孩子失败,并且帮助孩子在失败当中总结经验,鼓励孩子在挫折当中继续奋起。

第二个:家长必须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性格是后天形成的,在每个人身上都能看到父母的影子,这不仅是遗传基因的作用,更是父母的性格感情行为语言等诸多因素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家长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困难,对于孩子来说,都有极大的影响,乐观镇定愉快的情绪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积极的示范作用,反之,则对孩子起到消极的作用,人生道路漫长而曲折,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包括我们的改革开放的这几十年的进程当中,家长可能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挫折,比如说我们现在已经和世界完全接轨,金融浪潮对我们的侵袭,世界经济对我们的影响,诸如失败事业,经济拮据,提升升迁受阻,人际交往不利,以及病痛等等,这都可能给家庭带来了烦恼伤痛和焦虑,作为父母应该有一个积极豁达的心理,注意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以及乐观向上,不怕困难的精神,以及积极妥善的摆脱困境,教育孩子要热爱生活,让他与他人在和睦相处友好交往当中,正确评价自己与外界的事务,协调和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

1.信心和勇气面对困难,面对人生。同时,还要交给孩子遇到挫折之后自我调节和宣泄的方法,如宣泄意志升华幽默补偿,弱化挫折强度来强化孩子的心理以及承受能力,和战胜挫折的信心,这些都在我们带幸福回家以及幸福与家长的课程里面,会详细的给大家亲自手把手的指导。

2.要让孩子树立正确的育人感。

育人是对如何培养人的基本看法,他是良好家教的前提,他指导着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当中的基本行为,家长育人的这种观念错误会导致教育方法的偏差,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是360行,行行出状元,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类人才,我们现在社会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应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志向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让孩子确立切实可行立足自我的奋斗目标,获得立足社会的真才实学,我们还应该创造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家庭有氧空间,家长应该学习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认识,包括系统的学习新巅峰胡中海老师的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用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子女,给孩子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多一份鼓励,多一份支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锻炼的机会。

3. 要创造挫折的意境,让孩子在挫折当中锻炼成长。

挫折的意境也就是锻炼孩子忍受挫折的能力而创造的一种困难的情景境地,让孩子身临其中,经受着艰难困苦的磨练,从而提高他们的抗挫折耐受力,日本孩子的心理素质的强悍,源自于挫折教育当中的成功,日本的许多家庭夏天会领着孩子头顶着烈日劳作,冬天让孩子赤足在雪地当中奔跑,穿着短裤去上学,不少大中城市的中学生小学生在偏远的山区,村寨,接受艰苦的生存训练,许多学校在家长的支持下,把孩子送到了荒岛森林当中生活若干天,他们在无老师带领的情况下安营扎寨,寻觅野果,拾柴火,寻找水源,营救自己,这种教育方式应该值得我们中国家长思考。

4. 要重视榜样的力量。

榜样是孩子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他可以激励孩子不畏艰难,励志成材,并且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奋勇前进,自古英雄多磨难,逆境才能激发人向上,驱使人向前,父母都有必要常常的提醒孩子讲述自己我们做熟知的历代的逆境成才的历史,在流放当中写出《离骚》的屈原,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发奋著史的司马迁,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体验挫折帮助孩子正视挫折,解决挫折所带来的问题,这样才是真正的称职的家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度决定生老病死(全文阅读) 我所理解的温度(1) 谈到温度,大家并不陌生。虽然温度无处不在,而且时时刻刻影响着我...
    崔金娥阅读 3,607评论 2 7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41评论 4 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