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思0602:云南,若我无法带走你(二)

洱海月映苍山雪,下关风吹上关花。——云南

文丨石岛蔷薇      

苍山山脚下的猫

       大理的第二天,褪去一身疲惫,四人起了个大早,向着苍山,出发。天真的我一直以为我们要爬上苍山,到了苍山山脚下我才发现我真是想多了,仰头看苍山帽子都要掉到地上,如果有双翅膀估计才能靠我自己上去。太高,太高,后来查了一下,苍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

苍山索道

       到了山脚下就可以体会到苍山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站在山脚下,感觉翠绿是从山里溢出来的,从山顶,一直溢到山底,溢到我们脚下。排了一会儿队我们就坐上了上山的索道。这条索道很长,我们足足坐了接近二十分钟,且缆车是那种完全不封闭的,两人一台,我们紧紧地握着手。离地最高的地方我不知道有多高,但是比那些生长了百十年的大松树还要高,伸伸手就要够到松果。这二十分钟心里被刺激和兴奋同时占据。深山树林里,有着一座座的拱形石墓,笔直的松树上,有着游客挂的一颗颗布艺的“心”,男友说那是“永结同心”。坐在咯吱咯吱的缆车上,草木为履,天空为帽,最如意的日子大抵就这般模样。

神威普照 佑护一方

       山上有个很老的庙。庙里有记载为之捐赠财物的人的石碑,有插满了香火的鼎,有写着“神威普照 佑护一方”的牌匾,也有年久失修的小木屋。一岁岁经历着苍山雪新旧交替的老庙,一个个慕名而来的香客,我不认识你,我们却都在这里许下相似的愿望,留下相似的记忆。远道而来的朋友,我们看到不同时节不同时间的苍山、洱海、老庙,却走过了相同的路途,坐过同一条索道。缘分真的奇妙。下山时缆车上刚好挂了一颗绣着“洱海”字样的“心”,虽不知是谁留下的,我们却有着一样的期许,将它挂到苍山的松树上,从此有情人都可以永结同心。

做扎染的婆婆

       下山后,马不停蹄的赶到了白族扎染艺术馆。第一次近距离体验少数民族的手工艺,感觉很新鲜。因为以前对扎染有过了解,所以很想亲自试一试。一个穿着民族服装的白族老婆婆给我们挑了两块象征“比翼双飞”的小手绢,她给我们做示范,我们两个女生就跟着学。老婆婆做这种手艺活做了几十年,针和线在她的手里上下翻飞,一会儿就把图案缝好了,我们却笨手笨脚的,好久都缝不好。不知婆婆的手被针伤过多少次,才有了现在这样熟练的功夫。艺术馆里的每一条围巾,每一个小包,都有些独一无二的图案。扎染,不同于工厂里千篇一律的印花图案,它赋予了每一块布生命,每一块布,都有着自己风情,等待着属于自己的主人。

大理花海

       参观完扎染艺术,大理的最后一段时光,留在了大理花海。大概没赶上最好的时节,很多花已经快谢了,还有很多只剩下了叶子。不过大片大片的三色堇、薰衣草和绣球花也足够我们看了。盛开着,摇曳着,化成游人的回忆,也化成鲜花饼的香气。离开之前被路边编小辫的吸引,虽然车快开了,两个女孩也忍不住一定要先编完一头小辫再离开。

茶马古道的马场

       大理的这两天,行程很赶,但也最留恋。到达丽江后很不适应丽江的气温,比起大理要“凉快”很多,四个人把能裹的衣服都裹上了。丽江的第一站去了茶马古道,不过由于经费等问题,没有骑马亲自体验一下这条丝绸之路上的要道,只能看着别人一路骑着马消失在村落里,简单过了一把眼瘾。

木府
丽江古城一角

丽江古城的小酒吧

       下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一行人到了丽江古城。外边有摆地摊的小贩,和平时的巷子没什么区别,但进去后就只剩一个字可以描述当时的心情了——“美”。丽江古城的美不只在于一个“古”字,它美在细节之处,美在一砖一瓦,美在雨水流经的每一处地方。地上,墙头,屋顶,每一处可以开出一朵花,生出一片叶。白墙,灰瓦,红灯笼,黑底金字的招牌,无一不彰显着这座古城的独一无二。小孩子奔跑在石板路上,踩过小水坑溅起一片片水花,温顺的狗狗静静坐在木门前的石阶上,酒吧里的歌手动情唱着自己的故事,这是只属于这座城的人文情怀。想了解每一扇木门背后的故事,想在这狭长的城中小路上就这么一直走下去。

丽江古城一角

     四天,三个城市,太赶,太匆匆。每个城市都只是感受到了表面的温度,很想更深入的了解每一个城,感受每一个景点。

       云南,不是单纯的路过你,是为你而来,想带你而归。在你还是一座城,而我只是一个人的今世,你不能回答我,不能跟我走,那就让我再看看你,把你放进我的心里。(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