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的眼里真的只有Ta

临近期末,最近去参加了小麦的各种公开课。我很安慰,看到他融入得很好,课堂上表现很主动,每一分钟都很开心,很享受。想起上两个学期来参加公开课,小麦总是那个最后才举手的孩子,他总是慢热,内向。每次我都很阿Q, 说,没事,像我和他爸爸而已,我们生性都是内向,但这个不阻碍我们长大以后,慢慢学会了和人相处。但说完这话,内心当然还是挣扎,常常看到那些对人很主动很有礼貌的孩子,就难免联想到小麦;但我们从来不会去觉得小麦就应该迅速变成别人的样子。

这一次来,我觉得他比原来主动了很多。我给他拍了很多视频,视频里只有他而没有别的孩子,那是因为,我们的眼里是有且应该是只有自己的孩子的。

我们的眼睛里如果看到,他和他自己比进步了,就够了。作为父母,我们受到上天最大的恩赐就是,只要是一个孩子,都是会成长的。所以,我们每一天,都会比原来更开心,因为,孩子每天都会比昨天好一点点呀~

这种成长会呈现在任何一种意想不到的形式,但真理就是,他真的会一天比一天更好。只要你眼里,真的只有他。

但这个看起来很简单的道理,其实并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或者不是我们被教育成的样子。

我大肚子的时候,在香港。那一段时间帮我做产检的是一位很冷酷的样子很中性的香港女医生。她身上有一种说不清楚的威严,收费很高,说话很少,就好像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要收费。每次去看她,我都怯生生的,感觉一不小心,搞不好还会被骂。但她每次还是会很专业地在最后问一句:“请问还有什么问题吗?”

有一次,我终于鼓起勇气,就问她:“医生,我身边的同事都说我肚子看起来很小,都五个月了,都不是很明显见肚子,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

她一抬头,果然是那种凌厉地不屑的眼神,说:“请问有什么人评价过一个孕妇正常的吗?不是说你肚子太尖,就是说你肚子太圆。你的路还长着呢,等你的孩子出来以后,就会有人说这长得太小或者太大,这皮肤太湿热,到了一定岁数,就说长得不够高。你如果介意的话,就等着被人评价吧。”

这个很凶的医生,在我心目中一直有着很不一样的分量。因为她每次都要骂我一通,但每一次都骂得很对。

到孩子大一点的时候,在香港那样的教育系统,是孩子1岁多就开始到处面试找幼儿园(真的很变态有木有。。。)。 那一段时间,我带着小麦去面试,一对一和老师玩玩分辨游戏还好,最沮丧的,就是“群面”。一群小孩子一起,要不就是跟着老师跳舞,要不就是老师问问题看谁有反应,小麦,永远都是不跟着跳舞唱歌,不主动出去回答问题的那一个。出于爱, 我虽然完全没有觉得小麦不好的意思,但我还是很好奇,天啊,别的孩子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这怎么可能呢?

有一次,就和一位情况和我差不多的同事聊起这事,问他你们香港的孩子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呀。他和我说:“我从来不知道别的孩子是怎么样的。每次去面试的时候,我只看着我儿子。所以我看不到别的孩子在做什么。只要我儿子比上次做得好,比上次更主动,他有努力地去做,我就觉得很开心。”

那一次我感触很深。当你的眼睛里只有你的孩子,你看到的东西就会完全不一样。

喜欢或者不喜欢,我们活在一个从你还在娘胎就开始被比较的世界里;如果是以前说这句话,我觉得很普通;但变成一名母亲之后,我才真的明白,你就算是看着自己的孩子,都自然地产生无形的比较的眼光。而小麦呢?孩子呢?其实他们天生是没有那种比较的意识的。他们其实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一直都是很开心的。

所有的比较,才是困住自己的牢笼。问题就是,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舍得去困住,为什么我们还要去困住自己。

中学的时候,我们要考很多试,然后要被排名,被评价。考得不如人的时候,就痛苦难过。当时有一个影响我很深的朋友安慰我说,“你下次会做得更好”。 这句话,我一直都挥之不去。

如果我们的眼睛里只有自己,而不是,有那么多“别人”,你才会去说,“我下次会做得更好。”

这是我对小麦的梦想。我要他在他未来的日子里,会是那个能够对自己说:“我下次会做得更好”的人。 我们想来想去,说要教育,要培养,其实只是想他回到原初的样子。这好像就是一个神奇的循环的destination.

这个“TA" ,交给你自己去定义。你知道你的TA是谁,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1~2017.9.10 感恩大V店:最近在关注故事妈妈讲故事,还有潘老师的萌宝启蒙早教托托班,感谢大V店故事妈妈...
    花开朝圣路阅读 1,177评论 1 2
  • 选择&自由 什么是成功、幸福,也许当你能按照自己内心所喜欢的方式生活时,这时,你爱你所做,做你所爱,并不是为了赚多...
    大智行者阅读 95评论 0 0
  • 今天有雨,温度比春天的温度冷一点。刚才下了一场大雨,雨水细细的,把植物上的的脏的东西洗干净了,还把植物滋润...
    lehmann_zhang阅读 215评论 2 3
  • 在没遇到美乐家之前经常跑步,跑过半马,大概21KM,不到3小时。其实,也是从最初二百米都喘,半马也可以坚持下来。曾...
    娜娜_02b6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