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centos7)安装Jenkins与使用maven和git搭建Jenkins的自动部署

自动化部署

“自动化”的具体体现:向版本库提交新的代码后,应用服务器上自动部署,用户或测试人员使用的马上就是最新的应用程序

Jenkins获取源码完成打包和部署


image.png

Jenkins 自身采用 Java 开发,所以要必须安装 JDK; 集成的项目基于 Maven 构架,所以 Maven 也必须安装;
首先要安装JDK1.8和maven
安装JDK1.8和Maven教程

使用java通用的war
到官网下载Jenkins https://jenkins.io/download/

image.png
或者

把war上传到linux
启动jenkins 不指定端口默认为8080 \color{red}{也可指定jenkins的端口java -jar jenkins.war --httpPort=9090}
java -jar jenkins.war (前台启动方式 ctrl+c就关闭)
nohup java -jar jenkins.war --httpPort=8080 > /data/log/jenkins.log & (推荐后台启动方式)

关闭防火墙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http:localhost:8080 访问Jenkins


image.png

cat /root/.jenkins/secrets/initialAdminPassword查看管理员密码
输入密码进入到


image.png

点击安装推荐的插件
image.png

等待安装(需要linux能够上网) 安装完成


image.png

右下角使用admin继续登陆 下一步完成之后 如果需要登陆admin 密码是上面查看的管理员密码
image.png

Jenkins安装成功

使用maven和git搭建Jenkins的自动部署
需要安装git git安装教程

在安装Jenkins中安装所需要的插件
点击系统管理->插件管理 ,安装以下插件
1. Maven Integration jenkins 利用maven编译,打包,所需插件

image.png

2. Deploy to Container
image.png

安装完插件后,重启Jenkins

系统管理->全局工具配置 ,配置路径
maven配置

image.png

image.png

JDK配置

image.png

git配置
which git查询git的安装路径

image.png

全局工具配置配置完成

新建任务


image.png

这里使用自己搭建的gitlab做为仓库,因为github的自动构建需要Jenkins有外网才行
配置git

image.png

这样就能够从gitlab上获取到源码,点击
image.png
或者立即构建,就会执行mvn install打包(例子会生成war包)
image.png

image.png

把打包好的项目放到需要部署的的服务器上
配置构建后操作 构建的项目在target目录下

image.png

image.png

配置需要把项目部署到哪个服务器的tomcat上


image.png

这里Jenkins的服务器是192.168.79.131。

需要部署的项目的服务器放在192.168.79.132中,需要设置tomcat的账号密码,jenkins才能把部署传上去

到192.168.79.132的tomcat配置文件中设置账号密码
vim /data/apache-tomcat-8.5.35/conf/tomcat-users.xml
加上
<role rolename="manager-gui"/>
<role rolename="manager-script"/>
<role rolename="manager-jmx"/>
<role rolename="manager-status"/>
<user username=""tomcat_user" password="123456" roles="manager-gui,manager-script,manager-jmx,manager-status"/>


image.png

tomcat8.5进行管理后台还需要配置webapps/manager/META-INF/context.xml
修改前


image.png

指谁能访问,注释掉context或者把127修改成\d+ 这是正则表达式
image.png

点击,登陆上面配置的账号密码 tomcat_user 123456 能登录进去证明配置成功
image.png

在配置文件server.xml加上修改 URL 地址的编码解码字符集


image.png

完成需要部署的服务器的tomcat配置

接下来继续配置Jenkins

image.png

image.png

添加
image.png

保存
点击立即构建
image.png

正在构建(就是重新打包)
image.png

构建完成后查看部署项目的服务器上tomcat的webapp,就能看到abc.war。
\color{red}{是不是很神奇呢}

image.png

\color{red}{部署项目的服务器与Jenkins可以不是同一台服务器,这里的例子就是不相同的两台linux服务器}

访问http://192.168.79.132:8080/abc/就能访问到部署的项目。

image.png

\color{red}{现在测试修改代码然后提交到gitlab上。再点立即构建。看页面会不会修改}
更新代码提交到gitlab

image.png

点击立即构建
image.png

说明构建成功

\color{red}{但是每次都要手动去点击立即构建,能不能在git pull操作时自动触发构建}

安装Gitlab Hook Plugin插件:

系统管理-管理插件-可选插件-Gitlab Hook和Build Authorization Token Root

image.png

image.png

在linux上执行命令生成token(身份验证令牌)
openssl rand -hex 12


身份验证令牌

image.png

保存


image.png

image.png

配置gitlab钩子配置
进到gitlab的Settings-Integrations

gitlab钩子配置

image.png

add webhook之后会报这么一个错
image.png

gitlab 10.6 版本以后为了安全,默认不允许向本地网络发送webhook请求,如果想向本地网络发送webhook请求,则需要使用管理员帐号登录,默认管理员帐号是admin@example.com,密码就是你gitlab搭建好之后第一次输入的密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再配置钩子
image.png

测试一下配置是否成功
image.png

Hook executed successfully: HTTP 201表示成功
image.png

这样就完成自动构建的配置了,直接git pull 提交代码,就会触发立即构建
image.png

image.png

大功告成
这里是war的jenkins构建。不知道springboot的jar和dubbo配置是否一致,后续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