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但不是我“爱”你

I  love you

我之所以在这个“爱”字用引号。是因为这个字如果用偏了,那这个关系会出现问题。而这个问题就是源于原生家庭的影响。

    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段话:“幸福的婚姻是有争吵和冲突的,而是在处理的过程中,和不幸福的婚姻处理方法不一样。不是通过‘你怎么怎么样’或者说‘我怎么样怎么了’。幸福的婚姻却是考虑的是双方的关系。

    说到了关系一词,不由得让我想到了曾经的学习心理时候接触的第一个名词:亲密关系。这个词的意思是:本意是指不限性别年龄的两人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现在大多数指夫妻。也可以说,亲密关系指的就是特殊的朋友,更加的要好。更加融洽。

     之所以今天写这个题目,是因为有个朋友处理这方面的问题时候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在关系中出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处理的不得当,导致关系走向破裂的结局。通过和朋友聊了一下,我了解了一些信息。当然这些信息只是一个推测。更多的,在恋人关系中,体现的不平等和不舒服的境遇,其根源来自于每个人的原生家庭(protosomatic family)。 何为原生家庭:指的是新生儿的父母组成的家庭,不包括新生儿的其他的家庭成员。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孩子的价值观多半来自父亲,妈妈决定的是孩子未来的人际关系模式。”所以说,原生家庭的影响造就了一个孩子未来关系的模式。而且呢,在原生家庭中,父与母的相处模式会影响到孩子自身,而且模式会在后期孩子成长过程中相互印证。所以说,孩子的启蒙老师就是父母。如果这个老师处理的好,那么孩子的未来的关系上的建立也会是非常顺利。而且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也会平稳的渡过。


三角爱情理论

    恋爱的最基本的理论还是要说到“色老头”弗洛伊德的理论,在恋爱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当提及恋爱的当事人时候,你的另一半像你的什么人的时候,有些人会说,像我的爸爸(妈妈)。当问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的时候,有的回答是这样的,因为当我和我的另一半在一起的时候,有一种和爸爸或者和妈妈在一起的那种感觉。其实这种是现象在精神分析心理学上叫做“恋父情结”和“恋母情结”。在发展心理学的理论中,是孩子在3--6岁的时候出现的一些心理变化,通俗的话来解释:男孩会出现恋母倾向并且嫉妒父亲,女孩会出现恋父倾向并且嫉妒母亲,他们都是期望取代同性的父母从而和异性的父母在一起并建立唯一的关系。如果父母有意无意地顺应了孩子的要求,譬如妈妈与儿子建立了无比亲密的关系,或者父亲与女儿的关系特别紧密,那么孩子就会出现了“俄狄浦斯情结”。一方面孩子容易过分依赖异性父母,另一方面他对同性父母缺乏敬畏并且与之疏远。

  我通常会对朋友说,你们的关系出现的问题,先不要去给对方压力,而是要想想一个问题,你们的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自己身上有没有体现。是不是特别的熟悉。因为在关系中,我们并不是一个人,而是带着各自的原生家庭去谈恋爱。如果找到了不合适的地方,一定要拿出来自己去深思和考虑为什么出现,正确的处理这些问题,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是很有好处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