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貂蝉传(4)

        第四回

  得女杰崔莺换貂蝉

  借大典庞舒施巧计


  前回说庞舒说服樊稠,稠起身前往郭府。适郭夫人患血崩之症,已卧床不起,郭汜又被貂蝉闭月之貌吸引,正思如何占之,今稠来,乃求之不得。只是这调包之计,不能让李傕知晓,自是头疼。稠曰:“不难,我有一计,叫以假乱真计,祭太师前,以头纱遮貂蝉,送入车中,乘李傕不防而换之。只是无人调包?”汜曰:“无虑,吾麾下有一士,姓蒋,娶一妾,甚毒,在家常殴其母,蒋欲杀之,然前日攻京都时已战死,吾将此恶妾抓来陪太师葬,厚待蒋母,以了其愿。”稠曰:“恐其喊叫。”汜曰:“用药毒哑。”稠曰:“如此便好。”商议毕,汜呼来麾下,依言而行。

  先庞舒对樊稠许以调包计送貂蝉,然此乃舒与帝谋,救貂蝉是真,送郭汜是假,舒有救貂蝉还吕布之诺,蝉有舍身救帝之义,对舒对帝而言,且有将貂蝉送入虎口之理。

  庞舒提议以一女替貂蝉,再以此女送郭汜,救得貂蝉,逃离京城,去寻吕布,郭汜纵然知晓,也无可奈何。正议间,有貂蝉侍女求见。此侍女姓崔,单名莺,河东人氏,家贫,自幼进宫,稍大些,因机灵体贴,被选去侍奉帝后。貂蝉进宫后,帝又派去随貂蝉。貂蝉虽在宫中未呆数日,但待崔莺似同姐姐,遂成知己。惊闻貂蝉为救帝,被李郭抓去,遂来求见。

  帝见崔莺,告之前日之事,崔莺伏地大哭,一因帝受大辱,二因貂蝉就要与董贼活葬,即将生离死别,自思一个侍女不能助,遂肝肠欲断。帝将崔莺扶起,也掩面落泪。庞舒见崔莺与貂蝉相处不过数日,情深如此,自是感动,但见崔莺面容娇好,与貂蝉体态相近,遂对崔莺曰:“崔莺莫哭,今吾与帝正议救貂蝉之策。”崔莺曰:“大人有何策,若需妾,妾万死不辞?”舒大惊,还未开口,崔莺就主动提出,这贫家侍女不单有貂蝉之态,更有貂蝉之义,调包之女,还从何处寻去。舒跪于地,对崔莺曰:“崔莺大义吾自愧不如,今正与帝议以调包计救貂蝉,汝欲愿意,可做此义举否?”崔莺正愁己无用,大喜,曰:“妾愿赴汤蹈火。”帝阻之:“此去生死未卜,朕不忍矣。”崔莺曰:“请帝安心,妾会自保。”舒曰:“汝这一回救了貂蝉,要周旋于郭汜身边,将来还有大任交予汝,以保帝之安危。”崔莺曰:“大人放心。”

  崔莺与郭汜各自行事,暂且不提。且说李傕为董卓祭祀,用心至极。傕乃董卓手下一士,卓见其威武,用为侍卫,不到半年,就委以重任,前去领兵打仗。未想围剿黄巾时,战不利,卓险丢性命,幸被涿县刘备、河东解良人氏关羽和涿郡张飞三义兄相救。然卓未加之罪,反提拨重用,成为卓麾下领兵首将。傕感其恩,想太师生前宠幸貂蝉,祭祀毕后与太师活葬,太师才得安心。傕步至牢前,见貂蝉安坐于塌,文雅如天仙,想明日就要被活埋,却神态自若,未见一丝惊慌,犹自惊奇,吩咐狱头严加看管,不得有半点闪失。狱头点头称是。

  董卓祭祀典礼在郿坞举行。寅时,太乐丞庞舒使人将崔莺接出,随八个侍女进入卓灵堂。按礼制,九侍女、九童男分立卓棺椁左右,为其守灵,直至见天光。卓棺椁并未盖严,虽尸首以香木雕,然仍有些零碎皮骨,停放已有时日,香臭叠加,其味怪异难忍,侍女、童男不可受,皆掩其鼻,勉强维持。卯时,庞舒随祭祀队伍至狱中提取貂蝉。舒对祭祀者曰:“貂蝉与太师葬,虽是自愿,然也要防其在典礼上施异常之举,搅乱太师大典。且留步,容吾与其沟通数语。”众从其言。

  貂蝉在狱中数日,虽不能舞,然姿态依然如故。舒见貂蝉,不觉心里一惊,暗思:吾虽听闻貂蝉容貌,然从未见过,今初次相见,尤其熟矣,如见故人一般,想必是卓文君在世。思至此,不觉脸红。舒曰:“礼官大夫在上,在下太乐丞庞舒是也。”貂蝉还礼:“略有耳闻,请便吧。”舒曰:“大人说话小声些。汝有所不知,吾乃奉帝命,前来救汝矣。”说罢,出帝密言与貂蝉示之。貂蝉曰:“如何救?”舒曰:“用调包计。”貂蝉曰:“调包者何人?”舒曰:“崔莺。”貂蝉曰:“不可,崔莺与妾如同姐妹,今为救吾而舍姐妹,此非吾之所为也。”舒曰:“大人敬请放心,吾又以樊稠为说客,假以送郭汜,崔莺性命无忧。且崔莺还肩负离间李傕郭汜二贼的使命,定会想法自保。”貂蝉曰:“送姐姐入虎口,妾不忍也。”舒曰:“时间紧迫,未许彷徨。后定会救崔莺出虎口。大人先依计行事。”遂带貂蝉至卓灵堂。

  庞舒主持“亲耕供粢盛”,紧接施“亲桑供祭服”,貂蝉向卓棺椁行礼毕,庞舒曰:“他人请避,且为此恶妇更孝衣。”众人退,崔莺谓已站立疲乏的侍女与童男曰:“妾来为夫人更衣,你们站立已久,且去歇息一时,辰时便要启程。”童男早就按耐不住,一窝蜂散去。侍女闻异味难忍,纷纷出去透气。

  崔莺乘无人,迅速脱去衣服,貂蝉阻之,曰:“姐姐切莫如此,还是妾去面对。”崔莺曰:“妹妹再别推辞,吾本是一侍女,就让吾做一回大事。”随即为貂蝉穿衣,而将孝衣拿来自己穿上。貂蝉流泪:“姐姐受苦了。”崔莺曰:“妹妹切莫再言,以防他人知晓。”又将一孝纱盖于自己头上,跪于堂前。庞舒听言语,虽有酸楚,然更为二女性有如此大义而叹服。舒大声曰:“更衣毕。”侍女童男纷纷归队,貂蝉站立其中。

  辰时,百官等候在外,卓棺椁准备启程,早有郭汜麾下派来一车等候于此。汜喝退众人,将毒哑的士妾引自灵堂,将跪于堂前的崔莺换下。汜正欲揭头盖观之,舒急中生智,高呼:“李大人到。”汜令将崔莺藏于后堂。李傕、张济、樊稠皆到,李傕曰:“时辰已到,可以启程。”四贼轻扶卓棺椁,八军士抬起,妇捧灵牌,侍女童男紧随其后跟进。

  巳时,卓墓前,人牲准备毕,祭祀大典始。舒高呼:“群臣就位。”乐手便敲钟奏乐迎神,舒先拜谒上酒,紧接着群臣依次拜谒,太官又上食,舒又令行乐舞,热闹非凡。

  交献亲荐后,上献结束,然礼成奏乐未毕时,庞舒突见跪于灵柩前的哑妇白色孝巾滑落。舒大惊,瞬间吓出一身冷汗。不知舒如何应对,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