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7

银蟾

中秋夜里,杨玄在院子里拿着蒲扇对着小火炉煽火,静静等待白瓷酒瓶在火炉的温水里加热。

这是从井边上跳出了一直银白色的蟾蜍,对杨玄说道:“你这酒给我喝一杯呗。”

“这还没热呢。”

那蟾蜍一蹦一跳跳到石凳上,又跳到桌子上,在边上等着,时不时掌嘴伸舌吃掉一两只蚊子。

“好了吗?”蟾蜍鼓着腮帮子问道。

“还没呢。”杨玄摇了摇蒲扇。

……

“还没好吗?”

“我看看,嗯?火怎么熄了,我去生个火。”

蟾蜍看着杨玄走进屋子,拿出火折子,再一次点燃木炭。

“好了。”杨玄拿起酒瓶,给蟾蜍和自己都倒了一杯。

蟾蜍伸出舌头到酒杯里,吸干了酒水之后又蹦蹦跳跳寻到一处水洼,扑通一声跳进了水洼中的月亮倒影里。

“嗝~~~”

杨玄抬头,月亮似乎又亮了几分。

灰老鼠

杨玄半夜睡觉,听得窸窸窣窣的声音,好像有很多人在讨论什么。

于是披衣起来,到客厅正堂,看到一群灰毛老鼠围坐在一起,不知道在说什么,杨玄走过去,就蹲在边上听。

“听说李家庄赵四家生了白毛鼠,很漂亮,一年后我必要登门娶亲。”

“子曰: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你刚说的吐纳法不对,你都还没化形,不能用人的窍穴。”

……

好一会他们才发现杨玄蹲在边上,看了一会又继续讨论。

“你们不怕我吗?”杨玄问道。

“我们又没吃你家的米,怕你作甚。”

随礼

有一天杨玄正在择菜,这时候一只胖老鼠走了过来,对杨玄说:

“我女儿要出嫁了,我没有什么继续,你能不能借我一袋小米,我好给她当嫁妆。”

杨玄点点头,去米缸里舀了几碗米,拿个布袋装了,胖老鼠人立起来拱拱手谢过之后将布袋扛走了。

过了半个月,胖老鼠又来,这次是二女儿出嫁,希望杨玄能再借它点米,杨玄答应了。

一个月后,胖老鼠又来,说自己的小儿子要结婚了,不等老鼠说完,杨玄就将米缸里的米倒出来用布袋装了给老鼠。

然后杨玄就出门,来到了朋友许屠夫家,问能不能借一两银子。

“好家伙,开口就一两,你秀才的例钱用完了?”

“最近随礼随的有点多。”杨玄翻了翻许屠夫案板上的猪肉说道。

赤狐

杨玄家里的米吃完了,于是拿上米袋来到集市上买米,之前买米的店铺门口挂了个牌子,上写着“老板赴宴中,敬请见谅”,于是便继续往集市里面走去。

来到一家店铺门口,店铺老板穿着一身大红袍子,正在门口整理货品,见杨玄来了,拍拍手上前招呼道:哟,客官买点啥,我们小店什么都有。

杨玄笑道:“买十斤米。”

“好嘞!”店老板将手在身上的大红袍子擦了擦,转身忙碌起来,不一会,店老板将装好的米袋放在柜台上,笑道“客官久等了,十斤米,一共一百二十五文钱,给您凑个整,一百二十文就行。”

“多谢了!”杨玄笑着拱拱手,从身上摸出一两碎银子。

“嚯~”店老板惊呼一声,随即道:“客官您稍等,我给您过个称。”

“好的。”

……

“客官久等了,银子一两正好,找您八百八十文。”话音刚落一个毛茸茸的大尾巴出现在老板身后,老板伸手在里面掏了掏,掏出一个钱袋子,从里面取出一吊钱,仔细数出一百二十文,将剩下的重新系好绳子,递给杨玄。

“有劳了。”杨玄拿过米袋,转身往家走去。

游神

村里游神,杨玄也跟着去看看,道路两侧都是人,每个人手里或拿着香拜拜,或者直接合掌拜拜不停,村里的青壮用轿子抬着神像一路狂奔,神像固定在上面左摇右晃却不会掉下来。前面有带着面具的青壮在前面疾驰引路开道,后面都是尾随的村民还看热闹的孩子。

游神游到哪一户人家,那户人家就会将准备好的案桌点上香,然后抬轿子的人就会让神明三进三出家门以示吉利。最后再由家主人放一串鞭炮以示送神。

人群热闹的一天都没停,杨玄靠在一堵土墙看着浩浩荡荡的队伍,打算回去,这时候边上走过一个人,似乎身体不适的样子,正扶着墙哇哇的吐,杨玄走过去问道:

“阁下还好么?”

“不碍事,不碍……”那人摆了摆手,话还没说完又是一口:“哇……”

杨玄扶着那人只觉得那人身体沉重,便对站在墙头人立模样看游神的狐狸说道:

“劳驾搭把手。”

“来了来了。”那狐狸将前爪在身前的围裙擦一擦,从墙头跳下,落地的时候就变成了一个中年模样的人,正是之前买米的店老板。

杨玄和狐狸将这人扶着来到米店,狐狸从里面取了一碗水,那人道一声谢一口喝完,长出一口气,对杨玄笑道:

“呵呵,这久没坐轿子,倒是有点晕。”

猪骨面

杨玄出门吃饭,看到路口的一处面摊,就走过去喊道:

“店家。”

“诶,来啦!”面摊老板赶紧过来,将杨玄面前的桌子擦拭干净,笑嘻嘻问道:

“客官吃点什么?”

杨玄看着老板那油光发亮的胖脸问道:

“您这的招牌是什么?”

“那必须是猪骨面啊,我们家的猪骨面,高汤熬制,就是那豆腐都是汤汁入味的啊,而且选的都是上好的野猪,肉劲道,骨髓多。”店老板热情地说道。

杨玄上下打量老板那臃肿的身材,宽额大面,问道:

“店家您不是人吧?”

店老板一愣,随即笑道:“客官好眼力,我乃隔壁蛤蟆山里的猪妖化生,这不年景不好,出来谋个生路。”

“你猪妖你还卖猪骨面?”

“瞧客官您说的,人尚且吃人,我这找的都是灵智未开的猪,与人喂养无异。”

杨玄点点头,笑道:“那劳烦店家给我来一碗。”

“好嘞~”

年兽

大年三十晚上,杨玄双手插在宽大的袖子里,蹲在门口看一群小孩放爆竹,伴随着一阵阵的欢快的惊呼声,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响起,连绵不绝。

这时杨玄看到路口处跑来一小团滚圆滚圆的东西,惊慌失措下还是不是被绊倒滚出几圈,然后继续跑,等跑到近前,杨玄才看出是一个滚圆的黄毛小狗,一脸的惊慌,额前黄黑条纹隐隐约约写的是一个“年”字。

杨玄就这么看着这个小狗一下钻进自己的袖子里,便拎着它的后脖颈的肉将其拎了出来。

“别!快放我进去,吓死大爷我了!”那个小狗嗷嗷叫着。

“你是谁啊?”

“本大爷是年兽,很凶的。”

“那我看你怎么一副落荒而逃的样子?”

“那……那不是因为到处都是爆竹声吗!”边说边挥舞着四只爪子想要挣脱束缚。

杨玄想了想,便松开手,任由它钻进自己的袖子里,然后起身回了屋里,煮了一碗牛肉面。

年兽闻到香味,便从袖口探出头来,使劲嗅了嗅,说道:“好香啊,我也想吃!”

杨玄看了看它,说道:“你还爱吃这个?”

“嘿,多新鲜,好吃的谁不爱吃。”年兽死死盯着杨玄捞面的动作:“诶诶诶,你少装一点,那个肉都要被你捞完了!”

……

年兽吃的肚皮滚圆,惬意地在床上找了个枕头身子团成一个圆圈,杨玄用毛笔戳了戳它那圆乎乎的身子:

“你怎么还睡上了?”

“外面还有爆竹声,我不敢出去,在你这睡几天。”

……

“今天正月十五了,你该走了吧?”杨玄看着胖了一圈的年兽说道。

“啊?都十五了?”年兽起身看了眼窗外,眼睛咕噜噜转了一圈说道:

“反正明年还得来,我就在你这住下算了,我不白吃啊,我给你看门行了吧,年兽看门,说出去多有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泚十分担心长安局势,于是急攻奉天,让和尚法坚制造云梯,高数丈,宽也数丈,裹上犀牛皮,下装巨大的车轮,上面可容纳壮...
    华杉2009阅读 407评论 0 10
  • 屋后的建设还在如火如荼,村里仅有的几个留守老农,也被村委会,付着一天一百二十元的酬劳做着杂工,栽种花树的栽着花树,...
    实权_1376阅读 229评论 2 20
  • 第二,就是给孩子具体、诚恳的高质量鼓励。 经常鼓励孩子确实会让孩子越来越自信。 但仅靠简单的“我相信你可以的” 、...
    平阳山人阅读 58评论 0 1
  • 社会的真相是什么 社会是由人构成的,我们看到的只是人性的善与恶,强与弱。 至于所谓的真相,因为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个...
    sunflower向阳而开阅读 68评论 0 1
  • 《底层逻辑》说,环境的影响是远大于个人意志的。自从读了这个观点,在生活中处处发现:确实如此! 去深圳出差的两周,我...
    艾诗丽宝宝阅读 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