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相互需要,否则宁愿独处

1

我被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人问过为什么至今单身。

上一次被问是在前天。

有个读者说,很好奇将来会是什么样的人能把你拿下。

我回复,哈哈哈,你等着吧。

在我的三观里,与一人结识,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能够长久相处,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是:1+1大于2。

这不难理解吧?

你和一人成为朋友,成为情侣,应该是可以比你独处时过得更好,你和对方有一个奔头,有更好的期望,这种感情才能维护下去。

我也问过很多很多人为什么至今单身。

无论男女,他们的回答中,一定有一条是,找不到合适的。

如若再要追问什么是合适?他们就会拉出一个清单,里面列举一些条件,有些在旁人听起来都不太能理解。

其实啊,你是可以交到朋友的,你也是能找到对象的。

凑合一下,将就一下,不要讲究那么多,遇到一个差不多的人就可以试着交往,我们完全可以这样。

但你无非就是不愿意降低自己的标准,也不愿意委屈了自己,不想随波逐流,所以才继续保持独处的状态。

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没能发挥更大的能量,反而过得还不如一个人的生活,那找一个人作伴又有什么意义呢?

彼此拖累,终究不是一个良性关系。

2

有人问过我,一个人太久是不是就会丧失爱的能力?

我说,不一定,但感知爱的能力会下降。

网上有过一个名词:单身癌。

只要中了其中几条,那说明你是单身了许久。

明明主动一下,就会有故事产生,可偏偏不想主动,嘴上嚷嚷着想要找对象,但实际上内心习惯性抗拒。

对脱单这件事的态度变成了顺其自然,一心只想脱贫,相比找对象,还是更希望升职加薪和一夜暴富。

更喜欢和同性在一起,越发觉得与异性相处更困难,认为同性之间可聊的话题很多,异性只要靠近就会产生心理防御机制。

一个人久了,具备了雌雄同体属性,别说扛得动水拧得动瓶盖,简直可以开天辟地,不作不闹,放着我来。

渐渐习惯了单身的状态,反而觉得恋爱也没多好,甚至还有些麻烦,既然没有人爱自己,那么自己好好照顾自己。

一个人做什么事情都很自由,想干嘛干嘛,没人管的感觉特别爽,但也觉得好的坏的事情无人分享有时也很无趣。

一想到要去认识一个新人,要沟通交流,还是了解他的过去,要彼此磨合,就会觉得这件事的困难程序足以让自己退缩。

变得越来越情绪化,也莫名不自信,被人喜欢习惯先自我怀疑,对一个人动心容易,但要长久却很难,三分钟热度,以为自己爱无能。

网上有许多评论说,天呐,全中,我果然是单身癌晚期。

只要没看到更多的希望,那么就不觉得放弃现在的生活是一件多么正确的事情。

宁愿一个人独处,也不想两个人辜负。

3

刘若英曾这样唱过: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

再年轻一些时候,你会想,要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说不定就会遇到那个对的人。

渐渐地,你会想,说不定那个人正在来的路上了,我只要做好自己就一定可以等到。

现在,你会想,那个人怕是迷路了,要不然就是死了……

很多人想过要将就一点,却发现将就更难。

于是,就学着孤单,宁愿独处。

我身边有许多朋友,每天都在一个人生活,自己住一个房子,自己坐地铁上下班,自己吃饭,自己逛街,自己看展览。

偶尔聊起,我也会问,总这样独来独往,不觉得无趣吗?

他们说,偶尔吧,但大多数时候,还是觉得挺有意思,起码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又问,那怎么不找个伴儿?

他们说,不想被约束,和人交往有时也很累。

城市很大,人也很多,每天地铁的早高峰上,你能看到无数年轻人挤着上车去追梦,你没办法分辨,在这茫茫人海中,你能遇到几个懂自己的人。

如果和一人相处,都是自嗨,对方无动于衷,其实也真的没意思。

还有的时候,你怀揣着希望,总会出乎意料地听到希望破碎的声音。

昨天,有个读者来找我,提出一个不太好回答的问题,到底应不应该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她说,付出难道不应该要求回报吗?为什么我每次付出了,都会失望,是不是我不应该这样想,是我的问题,还是对方的问题。

我想了想说,感情这东西,从来没有绝对公平这件事。

付出想要得到回报是应该的,但如果非要一分一毫地去计算,就会有比较心,就会产生麻烦。

我帮了你一把,你也要帮我,我送了你礼物,你也要送我,我关心你,你也要关心我,一条条比较下来,难免会觉得吃亏。

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其实是一件有点危险的事情。

把期待值拉得过高,就难免失望。

4

之前贾乃亮对于诸多事情有过一次回应,他的话让我颇有感叹。

他说:我一个人过的很好,不想再卷入这些是是非非,忍了很久了,请不要什么事都带上我,世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要去做,不辜负别人,不辜负生活,一个人的时候,不辜负自己!

单纯来看这段话,其实颇具智慧,又很无奈。

我最近有一个感受是,看得事情越多,就会莫名心累,像自己也经历过一般,读完长长的帖子,都替当事人累得慌。

昨晚有朋友来家里做客,我们聊起这些事,朋友说,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好好的日子不过,干嘛非要整出这一桩桩来让别人看笑话。

我也回答不上来,这里面的原因或许很复杂,但作为旁观者,却有一种混沌感,娱乐八卦三天热度,但人潮退散之后,又有几人会真正明白其中的深意。

是的。人生的种种时刻,都是有深意的。

没有平白无故遇到的人,没有毫无理由就发生的事,人生如套环,一环扣一环,曾经的因,造成今日的果,今日的果,又是下一刻的因。

人总会有患得患失,未必是你真的会失去什么,但就是有些害怕。

人会盲目自信,又会盲目自卑,人总会游离在得失里不知该如何自处。

有时劝自己要善良,有时又痛恨自己太过心软。有时觉得那个人无非只是萍水相逢,有时也发现那个人或许应该好好相处看看。

独处这件事,大概就是我们患得患失的一种选择和结果。

在还没有对人生有完全把握之前,先选择了与自己相处,如果意识到未来的关系里必须要有止损的行为,那么就从此刻开始,让它不要发生这种风险。

独处,是略微无奈的自降风险,也是自我保障。

5

最后我想说,无论是怎样的人际关系,即便你无所不能,也不要掏空自己。

你不必过分强调自我,但也切忌丢失自我。

你不必时刻精彩,你只需适时绽放。

高晓松给他女儿写过一句话: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如果有一天,你准备好了爱别人和被爱,你们相互认同又互补,你才会打开门,说一句,欢迎光临。

除非相互需要,否则宁愿独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云连绵画苍穹, 山有棱,水有声。 海阔天空任尔行, 缘遇知己情更浓。
    赵国杰阅读 381评论 6 8
  • 我终于鼓足了勇气下载了简书,许是也想表达一下心里感受,许是受到了朋友和妹妹的影响。万事开头难,此时真不知道自己想表...
    漫步雨中_0261阅读 158评论 1 4
  • 俞敏洪说这类学生以后更会赚钱 毕业后大家,满怀激情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大显身手迫切期待自己能成就一番大事业,尽管理...
    橙飞飞阅读 466评论 0 1
  • 新生小作――黎噬冥 初三毕业了,还会再见吗?希望吧! 不再联系 离 碧林清水潺潺哮,雀鸟蝉...
    黎噬冥阅读 145评论 0 2
  • 都说《人民的名义》台词水太深,越往深看越不敢说话了。 其实,会说话是一门学问,想学习修炼只能靠经验教训,包括自己的...
    谢先生读书会阅读 9,276评论 30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