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思维与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晨起瞥了一眼浩洋的编程书,有句话深的我心。

“你可以将余生都用来学习Python和编程的纷繁难懂之处,但这样你什么项目都完不成。不要企图编写完美无缺的代码;先编写行之有效的代码,再决定是对其做进一步改进,还是转而去编写新代码。”

浩洋正自己在练习编写代码,而我的感触,我们的身边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的陆老师,正是这样的做事风格。

每当我和她开始着手做一件复杂的事情,她总是能先来个1.0版,然后再慢慢补充修改,使得很多在我看来毫无头绪的事情在她手里就能渐渐变得清晰简洁。而正是这样不断迭代的能力,让我最后看到作品时会惊讶这一切的开始只是一个好的创意,陆老师是能将一个点变成一条线,一个面的人,而这能力如今我看来和她的思维模式有很大关系。

怪不得查理芒格一直说要学习多元思维,拿着榔头的人看什么都像是钉子,多一种思维模式,也就多了一种行走世间的装备。

如果说计算机编程思维让我眼中的陆老师习得了凡事可以先从简单着手,行动比完美更重要;

经济学思维让我习得凡事都有成本,即使是被认为喊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貌似物质上已经满足,但实际上付出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代价;而每个人最大的成本就是注意力成本;所以生活中,工作中作出的决策和选择,同时意味着舍弃另一项选择的成本。例如我在写作的时候就舍弃了玩游戏的时间成本,而我们人生做出的选择是投资还是消费取决于我们的认知。

这个思维模式让我在十几年前买第一辆车的时候就做出了选择,有限的资金买了便宜的车(消费)+上海牌照(投资)+车位(投资),如今看来当年那些经济学原理至今仍有用,十几年过去了,上海的牌照和车位都涨了四五倍(上海的车牌因稀缺性而难以购买到,我家地下车库的车位早已售磬,有钱也买不到了),而车价依旧保持和当年差不多,我也换了车,但货币的购买力已经降低了。

心理学思维让我习得学会多角度看问题,这个世界呈现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角度;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命运是最凄惨的,听过无数人生故事后才知道每个人都活的不容易;也千万不要去轻易评论他人,即使是在同一空间,喝着同样一杯咖啡,每个人付出的艰辛也是完全不同的;而积极,乐观,充满感恩的人不仅自己过的开心,也能受身边人的喜欢,而这一切让他自我营造了一个友好的世界。

管理学思维让我习得好的管理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而非去寻求一个面面俱到的人。一个好的销售难以安静地坐在格子间里对着数据埋头苦算,而一个匠人不一定会擅长侃侃而谈,但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好的匠人。一个好的领导者会让整个团队发挥出更大的斗志和力量,懂得人性的弱点不是去处处考验对方,而是去为他人着想,为他解决后顾之忧。你看世界上最好的公司办公场所都是有各种美食,健身场所,舒适的空间,这一切都符合人性,当他本身被照顾好时,他也会有更多的创造力或者斗志去工作。

营养学思维让我习得这个世界没有营养全面的食物,多元化,杂粮化(不要过于精细化)饮食才是身体健康的保证;杂粮粥,沙拉,每周至少有二十五种食物摄入更能保证身体健康运行;因此跨界的人才也会越来越受欢迎,李笑来因为懂得英语,心理,计算机而出了一本畅销书《托福21天核心词汇》,运用英语老师对托福的理解,人的心理对过多词汇的恐惧(从常见的1万多词汇精简到2000多),同时也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指导大家背单词,用计算机语言统计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编出了这样一本畅销且长销的书,正是把多种营养元素都运用上去了。

我们一生在做的事,大多都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对于人生,没有人能像解释数学那样给出普适的公式。

我们不是为了今后的生活而学习,学习本身就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知行合一才是永远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