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导盲犬Rita的寄养生活

先来一张盛世美颜

01

4月2号那天是个不寻常的日子。我和男友一起开车到大连导盲犬基地,接回了一只只有两个月大的拉布拉多。

到达导盲犬基地没多久就赶上了狗狗们放风的时间。一百多条狗狗欢快地汪汪着,循声望去,几只金毛被拉布拉多们围绕着。拉布拉多主要是奶油色的,还有黑色和巧克力色。我们去的时候,11只幼犬只剩两只,其中一只和临时被送回来暂管的狗狗咬的不亦乐乎,另一只在旁边默默啃玩具。两只狗宝宝几乎一模一样,我说,那就选这个自己啃玩具的吧!以后懂得自己玩,应该会比较省心。

到达基地才知道这批幼犬是R字辈的,所以原来想好的名字都只能放弃。突然我灵光一闪:记得有个闺蜜的朋友叫Rita,这个名字不错哈!于是,我们的狗狗有了名字。

02

回家当天Rita还有点懵懵的,看着她的新家,好奇地嗅来嗅去,然后毫不客气地撒了她寄养生活的第一泡尿。

晚上大约十一点关灯,她在笼子里呜咽着不肯自己睡觉。还好基地人员告诉过我应对办法,我把她的笼子拖到床头附近,轻声安慰她:没什么好怕的,快睡觉吧!

第一次离开妈妈自己睡笼子,可能真的会害怕或孤单吧!她呜咽了一会,终于睡着了。

03

一大早我就被Rita叫醒了。看了看表,居然只有五点半!我掐指一算,好像好几年都没起这么早了。从这天起,我就要开始长达近一年的“老年生活”——早睡早起。

Rita还是个小宝宝,训练她上厕所是个很艰苦的过程。最后干脆给她买了个狗厕所,虽然稍有起色,但更多时候她认为厕所是个不错的临时窝。比起上厕所,她更喜欢在上面趴着玩或者睡觉。

Rita的御用厕所

04

除了上厕所,另外一件头疼的事情就是破坏力。一不注意,她就会叼起一只拖鞋,或者我的英语试卷,亦或是其他什么她能叼动的东西,一颠一颠地跑回窝里,玩的不亦乐乎。叼不动的,就原地啃咬,每次都要严厉地跟她说“No”。因为身为预备导盲犬,要求比宠物狗要多很多。不可以上床,不可以爬家具,不可以咬手玩,不可以扑人,外出遛弯嗅一个地方不许超过三秒……

我学生问:“老师,她为什么不可以那么做啊?”

我答:“因为她未来要做导盲犬啊!她是工作犬,不是宠物狗哦!”

孩子若有所思:“那也许她自己不想当导盲犬呢?”

我竟一时语塞,想了想才回答:“每个人都有自己身不由己的时候,何况一只狗呢?”

其实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Rita不是带着使命出生的呢?或许我们会对她要求宽松一些吗?但转念一想,就否决了。即便只是一只宠物狗,也要具备良好的品行才行,我可不想等她出去遛弯的时候拖着我到处跑。

05

Rita是典型的拉布拉多,所以第一大特点就是爱吃。每当开饭时候,我端着食盆走,她就在旁边欢天喜地兴高采烈地蹦蹦跳跳,样子可爱极了。然而我还是要放慢脚步提醒她:嘿,未来的导盲犬小姐,请稳重一些!她便跟着我放慢脚步。到了喂食地点,已经学会坐下的她就会一屁股坐在那,目不转睛地看着食盆。

当然,训练中有一项必不可少的,就是耐心。要训练它的耐心,我自己也必须有。我把手掌对着它,发出口令:“Stay!”它便盯着食盆,可怜巴巴地流口水。

后来Rita自己解锁了新办法——坐等吃饭馋到腿发抖,那不如趴下来咯!而且,趴着总比坐着离食盆近嘛!还可以就势匍匐前进几厘米,真是个心机girl。不过她有策略我也有对策——把食盆再往后推推。我想,说狗的性格随主人,可能是有道理的。

坐等

还是趴着比较舒坦

06

听说狗狗是一种怕寂寞的动物,会想一些办法来吸引主人的注意力。明狗不淘暗气,放着我的面,Rita也会偶尔坚持不懈地啃她不该啃的东西。

某天发现她又在啃晾衣架的轮子。

No!

我严厉制止她。

没想到她瞄了我一眼,转头继续啃!

我拿了个玩具给她,陪她玩了一会,终于把晾衣架解救出来了。

每当我蹲下来时,她就使劲往腿下钻,顺势摆出个侧躺的姿势,或者直接肚皮朝上。我知道,她是想跟我玩呢。

看我妖娆不?

07

Rita回家刚一周就闯了祸——咬破了我的手。

其实客观来说,也有我自己的问题,看到偷吃卫生纸的她没有用正确的方式掰她的嘴,或许她只是想使劲咬住纸吧!结果咬伤了我。

幼犬的牙齿并不是非常可怕,拇指破了一个小口子,隐约能看见血。我非常不开心,把她关进笼子,然后处理伤口。

Rita一定知道自己闯祸了。她在笼子里一反常态地安静,用非常无辜的眼神看着我,然而我还是不想原谅她,在家里的白板上写下了几个大字:距离把Rita送走还有10天!

狂犬疫苗打的非常漫长,历时一个月。但实际情况是,她仍然欢天喜地地和我生活在一起,我也愈发喜欢她。女人真是善变的动物。(此处偷笑中)。

08

这篇文章陆陆续续写了有一个多月,Rita也长大了不少。

下图是三个月大。

等饭的时候非常乖

下图是两个月半左右。

左脚右脚,先吃哪个呢
两个月大的Rita

09

前几天有个为导盲犬做公益宣传的团队来给Rita拍摄第一组生活记录,记者问我养狗狗之后有什么变化。我想,首先就是作息时间更健康了,其次,真心体会到了养孩子的不易。别笑,真的是养孩子!当妈之前养条狗吧!爱心,责任心,耐心,怎么奖励,怎么惩罚,怎么引导……真的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10

今天是Rita跟我相处一个半月的日子,她也三个月半大了。回想当初小小的一只,如今体重长了快十斤,但我看来却还是一只小小狗。

也许长大,真的是一瞬间的事吧!

希望Rita健康长大,做一只快乐的导盲犬。

未完待续。。。

无戒365挑战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