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静悄悄 (七)

在想象着狼肉的美味中,我渐渐地睡着了。不知道睡了多久,四叔轻轻地喊我,贪睡的我不愿意醒来,只是稍微动了动眼皮,但没有睁开来。天还没有亮,周围都是窸窸窣窣的人声,每个人都是压着嗓子说话。我搞不清楚出了什么事,也不愿意搞清楚,此刻对我来说,梦里面的肉香更有诱惑力。突然,一两滴水落到我脸上,然后慢慢变很多。哦,原来下雨了。微风细雨潜入夜,给炎热的伏天带来了一丝丝凉意。

“还好雨不大,来得及收。”跑着赶来的父亲说。

父亲夜里起来去厕所,天突然下起小雨,就把母亲喊起来,一起奔着稻场跑,路上路过四叔家,就把四婶也喊起来了。其实我早就醒了,只是不情愿自己的梦断掉,就什么也不管,假装继续睡,耳边传来他们装稻子的声音,渐渐地模糊起来。等到四叔把我抱到架车(我们那里手拉车的称呼)上,我已经吃了两个狼腿了,很撑很撑,伴着架车的颠簸,感觉世界上似乎没有更好的此时像摇篮的车了。真舒服!

“发什么呆呢?快过来割!”姐姐埋怨地说,“树荫下是凉快,坐半天不起来动一下!”

刚才割麦子太热太累,就到旁边的树林里凉快,不知不觉想到了自己第一次看稻场的经历。姐姐的一阵抱怨硬生生地把我拉回了现实。弓着身子的姐姐,上身都汗湿了,里面蓝色的小衣服印了出来,配着下身稍微小一码的裤子,女性的曲线身材已见“端倪”。那个时候我们村里还不知道有文胸这回事,姐姐是把自己以前的衣服当做内衣穿了,裤子是自己改母亲不穿的。我时常感慨,中国的农村妇女,真的是伟大:她们从来都会在没有坐满月子的时候就开始忙活,以至于落下了很多的疾病,这些该被诅咒的、嗜血的杂种们,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她们曾经拥有完美曲线的身躯,直到她们在被孩子们榨干所有的心血和期望而轰然倒下的那一刻,伟大的母亲们到最后还是心满意足地微笑着离开这压迫她们一生的可鄙的生活,这个罪恶的世界回报给她们的只是虚无缥缈的既成心愿,自己最后佝偻着躯干,躺在一片还要被经常打扰的肮脏的土地里——任何东西都不能比拟母亲们纯白的爱!

尽管不喜欢割麦子,还是要迎着头皮干下去,只能祈盼这种日子快快过完。有人会问了,割麦子不喜欢,那么肯定也不喜欢割稻了?这个,我还真喜欢。

割稻不像割麦,稻子不像麦那样有很多麦芒,一不小心就会钻到衣服里,扎得皮肤红彤彤的。麦子分散地一根根的,割的时候用手不好抓,稻就不一样了,一堆一堆的。稻子根水嫩水嫩的,嚼起来甜丝丝的。每当自己想偷懒怠工的时候,就会坐下来,割一段稻根嚼嚼,就像甘蔗一样,水多又甜,孔子云,吃一段稻根,三月不知道肉味。错啦,姐姐纠正说,你咋不说,孟子云,锲而不舍,可以割完这块稻田呢?哈哈哈,看来稻根真是甜!

其实不是麦子都收完了才开始忙活稻子的农活了。早在麦子快要割的时候,需要育种苗。选一块地方,挖一个四四方方的浅坑,大概几根手指头的深度,从池塘底捞出来烂泥,倒在坑里,然后把烂泥摊平,泥要高出地面。把稻种均匀、紧密地撒在泥上,最后撑起像窑洞似的塑料布,每隔几天洒洒水,天气太热的时候要拉开塑料布,透透气。池塘的烂泥,有很多腐烂的落叶,很是肥沃。过不几天,稻种就发芽了。等到秧苗长到一个手掌那么长的时候,麦子也收完了,田地里也蓄足了水,爷爷就会把耙齿朝上,让牛拉着,把田里土推平。

“走,捉黄鳝去!”堂哥跑过来对我说,“今天晚上可以煮一锅黄鳝吃!”

这个时候,很多有水的田里会有很多黄鳝游动,比平时找洞钓好捉,而且很少有蛇会出没在浑水里。这个很关键,毕竟是“钓过蛇”的男人,多少还是心有余悸的。

等到田里的土耙平之后,就开始插秧。我们孩子一般负责把秧苗一把把运到田里大人手里,插秧的活,我干不来,但是很喜欢做,可是不多一会儿,我就开始玩起水和泥巴来,我负责的这一行,被别人落得远远的。村里插秧最快的,要数四婶,一亩地左右,一上午就插好了。我呆呆地看着四婶娴熟的动作,神一样地崇拜眼神。就在这时,我突然看见海俊和裁缝的女儿。他们俩每人手里都提着四五捆稻秧,一路走着,有说有笑。裁缝女儿的脖子上好像有片红红的,我当时以为是胎记呢,现在想想,十有八九是海俊种的草莓。海俊并不往自家田里去,而是和裁缝女儿一起去她家的田里。

“这不是裁缝的闺女吗?”四婶说。

“嗯,旁边是海俊。”母亲接过话来。

“小凡,”四婶对着我说,“等你长大了,娶个像裁缝的闺女就行了,人家看着挺俊的。”说完,和母亲一起笑起来。

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看着海俊他们俩远去的背影,我模模糊糊好像懂得了什么;但又完全不知道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我们在上小学的时候都要背诵这首古诗,而其中的“苦”对我而言,却有不同的感触,恰恰...
    逐日钩沉阅读 323评论 0 1
  • 我对孕妇的怀孕反应是毫无概念的,虽然已经是孩子他妈了,我还是觉得那与我无关。 怀大宝的时候,从未体会过什么叫“反应...
    云在晨间阅读 354评论 0 0
  • 翻看朋友圈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段话:"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已经长大,你还未变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我才恍...
    楠丹CC阅读 273评论 1 2
  • 一直到2013年,我认识了牛哥的一个朋友,也是炒房的,他每年的工作就是挨着房产中介登记自己的信息,说自己要买房,也...
    牛哥语录阅读 316评论 0 0
  • 这是自加入指针朝夕读书社群后的第三本书,慢慢培养自己的读书习惯,虽然读完一本书之后就只留下一些印象,但是至少还有读...
    Sin丶Whq阅读 1,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