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对声音的不自信阻碍了成长的脚步

我的【知己・成长营】里都是热爱学习,追求成长的伙伴。大家有的是因为对拆书感兴趣加了我微信,有的是为了提升个人影响力报名了训练营,这两个都是我擅长的,所以课程设计稍加用心,便让抱着不同的初心入营的伙伴,都在这里获得了超预期的收获与成长。其中还有部分伙伴一开始是被我讲课的声音吸引来的,熟了之后就开始问我能不能办个声音训练营。这就让我有点捉襟见肘了,这些对我的声音感兴趣的学员,好多都曾报过专门的声音训练课程(结果收获不大)不满意的,我又不是专业的声音教练,如何帮助到大家呢?

于是我就调查了一下大家想练习声音的原因,知道大家最大的困惑:感觉声音不好听,要么太粗犷,要么中气不足,这些“缺陷”严重影响了自己的自信心,一到需要发声的场合,就不自觉往后缩,这样不利于提升个人影响力,所以希望能像我一样可以用充满自信的声音向他人传递知识和能量。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大家平日的表现,发现确实如他们自己所言,在训练营里提交文字作业时,每个人都能做到逻辑清晰,文字精当,可一到周末复盘要求大家语音互动时,好多伙伴就显得没自信了——有的声音小得像蚊子叫,有的甚至支支吾吾得紧张到无法正常表达。

在这样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舞台之门向每个人敞开。公众表达成为个人快速成长与进阶的利器,无论是在公司内做工作汇报,还是在线上做一场主题分享,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都能为你加分不少。 尽管知道公众表达很重要,可是很多人对其充满恐惧,原因之一竟然是觉得自己声音不好听!

怎么办呢?作为拆书家的我,决定带着大家去书中找方法。刚好手头有一本演讲相关的书籍就拿过来翻阅。

《学会演讲:让演讲轻而易举的60个秘诀》  

《学会演讲:让演讲轻而易举的60个秘诀》的作者格雷厄姆·肖是TEDx演讲教练,他结合自己15年给知名组织做演讲辅导的经验,按照准备演讲、练习演讲和开始演讲三个阶段,精心总结了60个实用、有效的方法与技巧。语言通俗易懂,方法步骤清晰,适合各类人群学习。其中还有声音训练的技巧,内容也非常具体落地。

对于声音在演讲(公众表达)中的重要性,书中是这样说的:

如果你的声音不足以打动听众,作为演讲者,这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比如听证会要求你重复你说过的内容,或者要求你提高嗓门,这会让场面非常尴尬,也会影响听众对你的印象。如果你的声音中气不足,你讲的内容的可信度会大打折扣,而悦耳响亮的声音能够提升你的可信度。

所以,声音条件对公众表达的效果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好声音”不仅能增加表达的趣味性,还能增加听众对说话人的好感和信任度,助力个人品牌打造。而声音上的“缺陷”轻则影响传递信息的效果,严重的还会影响个人在外界严重的形象和表达内容的可信度。难怪那么多人到处“求医”希望能拥有专业的播音主持人般的“好声音”了。

但在我看来,声音最重要的价值是传递信息,为了更好地传递信息并且最大程度地让听众接收到,我们在任何需要用语言去沟通的场合,都需要注意提高信息的可信度,而通过声音就能让对方听出我们的可信赖度,比如充满自信的声音会让人觉得很可靠,而若是连自己都觉得没底气的声音,自然会让他人对我们的印象和对我们讲的内容表示怀疑。所以,不管嗓音的先天条件如何,让自己的声音表现得自信是最关键也是最有价值的。而自信是可以在掌握了相应的技巧后,通过刻意练习去改善和提升的。

于是我把这本书中关于声音训练的内容拿出来拆解给我的伙伴们听,并陪伴大家一起练习提升。

最美声音训练课程

那具体可以怎样提高声音的自信度,进而提升表达能力呢?这里为大家选出我们小伙伴们使用过的,亲测有效的3个小妙招分享给大家。

01.清晰度——口齿清楚

说话时切忌偷懒,将几个字模糊不清的连在一起说。说话不必着急,如果你飞快地说了几个字或词,人们经常会漏掉你说的部分内容,这样我们的声音就连最基本的传达信息的使命都无法完成了。

为了锻炼声音的清晰度,我给大家布置了【每日一读】学霸作业,每天练习一段经典的绕口令。绕口令是所有专业播音主持必修的功课,有助于提升口腔的积极度,帮助锻炼气息的同时,提高声音的清晰度,达到表达最基本的要求——口齿清楚。

02.温度——语调起伏、有变化

不管是听课还是日常会议、听报告等,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单调的声音会让人感到乏味,冷漠,听着听着就会昏昏欲睡,不知所云。而若是说话人用不同的语调让声音有起伏变化,马上就会充满激情,让声音富有温度,也能吸引到听众的注意力。

为了练就有“温度”的声音,我在【每日一读】中为大家选择了情感色彩丰富的小短文或片段供大家做朗读训练。引导大家做到“言未出,情先动”,朗读前先对着镜子微笑,将情感充分调动起来。

03.音色——气息控制

音色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先天遗传因素,但除去个别先天条件特别差的特例,多数人的音色不会糟糕到哪里去,每一种音色都是独一无二的特色。所以,与其追求他人的音色,不如练习改善自身音色中的不足,充分发挥自己的声音特色,做到扬长避短。比如改变发声懒散的习惯让声音变得积极一点,刻意降低声调克服嗓音尖细的不足,达到清晰又温柔的效果。

声音的练习配合气息练习进行刻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浅呼吸没法帮助我们展现好音色,还会滋生紧张情绪,让嗓音变得紧张。我们应该尽量练习深呼吸——“横隔膜呼吸法”。当我们练习深吸气的时候,可以感觉到胃部好像在向外运动,保持呼吸道畅通无阻。这样可以增大共鸣效果,让我们的声音变得浑厚动听。

练习过程中,有伙伴反馈说我特意深呼吸,回听朗读录音发现喘气声好重啊!这里的刻意练习气息和讲话时的换气不是一回事哦,当刻意练习学会了深呼吸后,换气时的深吸气会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在讲话时不必刻意保持深呼吸,最关键要做到放松呢,越放松我们的声音才会越自然,越动听呢。

技能学习最重要的不是理论而是实践,知道了方法就要做到坚持练习啦。如果您觉得一个人练习难以坚持的话,可以像我们成长营的伙伴们一样,结伴坚持践行哟。我们的做法是:

1.分工找练习素材,包括绕口令、精美短文等;
2.每日大声朗读并录制音频打卡;
3.自己回听音频,总结哪里读得好哪里需要改进;
4.伙伴们相互点评反馈;
5.花样PK提升练习趣味性。等等

就这样坚持练习半个月后,奇迹出现了:起先对自己的声音非常不自信,能不用语音就不语音说话的伙伴蜕变成为了最自信的一位,主动在群内用语音做分享,立马收获了一批粉丝,成了【知己・成长营】里的万人迷!

扫码可见分享逐字稿哦~

这位伙伴的成长经历让我们更加坚信:对于非专业人士,以及并不指望通过声音训练去换行业做主持播音员的我们来说,掌握这些小技巧,并通过刻意练习,就能够提升我们的声音美感,从而提升个人自信,也能促进沟通交流效果,提升个人影响力。

再简单的方法,光说不练肯定不会改变。打好声音基础是提升公众表达能力的第一步,今天就开始练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