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取悦别人,不如顺从自己

我一开始的写作源于对枯燥生活的逃避,那时我上初中,封闭式管理,半个月回家一次,每天的课程都很满,很少有自己的时间。

学的几乎没有我喜欢的,同学的素质也都极低,上课和老师对着干,下课在厕所里打架斗殴。

在这种极其压抑,却又无法摆脱的情况下,我只好把生活的些许希望寄托在文字上。其实也谈不上什么特别深刻的意义,只是把写作当成无聊之中的消遣,不然生活真的就是无聊透顶了。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叫反抗,只知道要一切听学校的,服从老师管理,所以荒废了三年时光,除了见证一些痞子流氓的成长,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收获了。

由于老师不让看与考试无关的书,所以我写的文字水平极低,只能根据语文课本里的文章来判断什么样的文字才是好的。

到了高中,我终于接触到了大量的书籍,这才把文学到底是什么搞明白。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把文学当成了我毕生的梦想。

因为我发现文字是很有力量的,文字是对世界的反馈,也是心灵的释放。

我有很强的表达欲,当然,我要表达的不只是内心的诸多小想法,而是我的这个世界的理解。

大学报考志愿,我每一个志愿都填写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我从没想过要当老师,但只有师范类有这个专业,所以我就只好报了。

我什么都没有多想,因为我喜欢这个,对于我的内心,我别无选择。

在中文系听了两年多的课,我肯定了我的想法,文字是有力量的。

当老师把那一篇篇玄奥的文章,一首首晦涩的诗歌解读明白的时候,我发现文字给人的震撼是无穷的,会让你做梦都会梦到那种奇妙的力量。

将近十年的写作生涯,我写了数百万字的作品,读过的书重量比我还沉。原因无他,我也希望我能写出那种震撼人心的作品。

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职业作家,靠写稿为生。

能够把喜欢的事情当作职业,我认为是极其幸福的。

可当我拿着我写的一沓子诗歌,把它们一个字一个字的敲击到电脑上,发表在网上却无人问津的时候,我曾经一遍又一遍的质疑自己:这些除了我自己之外,不会再有第二个人去认真品读的诗歌,真的会承担我想要的力量吗?

是我写的不够好,还是纯文学的凋零?

这个问题无解,因为“好”是无法定义的。被人们广泛接受的东西就是好的?

我决定先利用写作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再写自己想要的东西。

网络小说挣钱,我就潜心研究网络小说,写了几百万字,挣了几万块钱。每天敲击键盘几万下,累得浑身难受。

后来我觉得我不能再写这样批量生产似的文字,我怕我有关文学的梦想最终会破碎。

所以我来到了简书。

一开始,我把简书当作是文艺青年的聚居地。虽然我心里很明白,我想要的文学的意义并不是文艺青年就能够写出来的,但是我觉得这样总比要写网络小说强。毕竟我不用取悦别人,可以坦诚面对自己的内心了。

可后来,我发现简书上的大部分文章和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差不多,甚至在简书写文章,就是为了吸引读者进入自己的公众号。

我所追寻的文字的力量,在简书体现为“有用”。

在这个全民都倡导阅读的时代,大家都在读些什么呢?那些写作者又在推荐大家读些什么呢?

是的,我也看到很多写作者在推荐一些纯文学作品,但首页上绝对大部分文章还是充斥着“有用”二字。

很多写作者对心灵鸡汤深恶痛绝,但是自己写的文章偏偏正是心灵鸡汤。

那一股“你好好听我说成功经验”的势头,不正是心灵鸡汤吗?

前些年韩寒流行的时候,批评讽刺的文章风格曾一度流行,现在键盘侠越来越少了,因为大家知道就算说了也起不到什么作用,现实还是这个样子。而且说了那么多,最后又说回去了,那些社会问题总是在不断轮回、重演。

现在,公众号火爆,文章的风格彻底转换,但是取悦依然没变。

我也知道简书之前的样子,据说一开始的确有一群人是在简书找寻“文字的力量”的,但是后来向市场妥协了,最后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这种事情不能怪谁,只能说是为了生活,为了钱。

我研究过那些火爆的文章,特点都很明显,除了全篇要体现干货十足之外,重点必须要放在前头。

文章结构一般都是:提出观点,讲个故事论证观点,总结升华。

这种典型的三段论,不正是高考议论文的要求吗?

简单粗暴,明白易懂。

路遥说,好的文章应该开头很平常,越往后看越能品味到文章的深刻韵味。

可在这个快餐时代,开头不好怎能行?

所谓的“干货文章”和网络小说其实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为了取悦大众。

我知道我写的这篇文章绝对上不了首页,因为它完全不符合规律,一篇热文的规律。

所以我才敢这么写。

这篇文章是我写给自己的,所有的文字都是我要对自己说的话,我没有必要欺骗自己,所以每一个字写的都是我的真实想法,我也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告诫自己:不要取悦大众,要顺从自己。

我在《港冏》当中找到了与我类似的情感,徐峥的梦想是画画,可他向生活妥协了,他成了一个做胸罩的,他一点也不觉得自己快乐。

梦想遇见现实,该如何选择呢?

经过这么多年的写作,我换了无数种风格,有的是写给自己的,有的是为了取悦大众赚钱的。但我发现,我真正发自内心的快乐,是来源于那些写给内心的文字。那些文字是不能换钱的,但它却是最震撼的。

是的,我始终相信文字的力量,我相信真情实感能够震撼人心。

当我直面那些“胸罩”,我还是想仔细叩问自己的心灵,到底什么才是发自内心的从容与快乐。

读书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精神,我的老师告诉我,读书能够让一个人成为精神的贵族。

可读书是要选择好书来读的,我永远也不会相信那些干活满满的书对我们的心灵会有什么作用?

读书,正是为了让我们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当中,为自己的精神家园找到一块栖息地。

可无数的人还是希望能从读书当中获取他们想要的利益,也就是所谓的干货。

我在不同的文章当中说过无数次,真正发自心底的快乐,绝对是来自于精神的快乐。物质的享受带给你的欢欣,永远是短暂的,无法长久。

让物质的交给物质,让精神的回归精神。

对我来说,人生最大的可悲就是:我写的,并不是我想要的。

也不在乎什么有人看没人看了,我希望我写的永远都是真实的情感流露,而不是等到老了,翻看曾经的东西,却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质疑:这个人是我吗?

能拿来挣大钱的文字,不见得有多好。

永远不能把梦想和金钱放在一个杠杆上。

很多人都是在为别人而活,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

我们所向往的成功,究竟是什么呢?

不是因为取悦别人太辛苦,所以才选择要顺从自己的。

而是在于虚伪的价值与真实的力量之间的取舍。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我要望着星空,从夜晚到天亮,我要找到自己最真挚的快乐。

从现在起,那些取悦的文章就与我无关了,反正又饿不死,何必呢?

我计划很久的事情拖到现在也没有完成,写游记、读书笔记和回忆录。简书虽然也是在取悦大众,但是它给每一个希望找寻到文字力量的写作者留下了一块栖息地,一个相对于其他网站来说,还算不错的平台。

是的,这世间没有净土,只有心灵上才会有一块土地,一尘不染。

��5�{�86�����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